国民党中央党部挂胡锦涛照片迎大陆游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2:24 新华网
国民党中央党部挂胡锦涛照片迎大陆游客(图)
国民党中央党部挂胡锦涛照片迎大陆游客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黄少华 记者刘俊发自台北、北京 一夜之间,红色在台湾成了流行色。

  7月4日,为了让赴台的大陆贵宾有“回家的感觉”,台湾处处营造“社会主义”氛围:台湾银行的汇率电子看板上,五星红旗标志赫然名列其中;台南的饭店里挂起了真正的五星红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巨幅照片出现在国民党中央党部……

  这一天,两岸交流揭开新的篇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首发团的680名大陆游客抵达台湾。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台湾荣泰旅行社经理黄锡麟感叹说,这在三十年前是很难想像的。

  台湾百姓大呼“毛泽东”来了!

  早在7月4日前两天,国民党工作人员就连夜重新布置一楼大厅的两侧墙面,将原先的国民党创党113周年纪念展照片悉数撤下,换成以“两岸关系雨过天晴”等为主题的照片展,其中“胡连会”与“胡吴会”的历史镜头,被放大贴在一楼大厅的左侧墙面。“所有游客进入大厅时,都会看见吴伯雄(国民党主席)与胡锦涛的大合照。”台湾《联合晚报》的资深记者唐孝民说,这是国民党撤退到台湾后,首次有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照片,登堂入室进入国民党中央。

  首次“登堂入室”的还有五星红旗。7月8日,大陆旅行团将进入台南,台南市市长许添财日前已同意饭店可自由挂五星红旗。在商业利益面前,即便是这个民进党的根据地也不得不暂时放弃意识形态。

  人民币也以另外一种形势击败了台湾意识形态的防线。听说带有毛泽东头像的人民币可以在台湾自由兑换,台湾百姓大呼:毛泽东来了!台湾媒体感慨说:在两蒋时代,毛泽东被岛内宣传成瘟神,如今却变成财神,历史变迁,弹指一挥间。

  黄锡麟自幼虽然在反共教育环境中长大,但看到五星红旗、人民币等这些大陆符号进入台湾,他不但不反感,反而很欢迎。“很多台湾人都去过大陆,对于这些大陆的东西都很习以为常。”黄锡麟说,国共内战是上一代的事情,现在一般台湾老百姓尤其年轻人不关心这个,“肚子能吃饱才重要”。

  连迎宾语都充满大陆气息

  无疑,负责接待大陆游客的台湾旅游业者将成为第一个“吃饱肚子”的群体。为了尽地主之宜,他们用心良苦之处不仅停留于悬挂五星红旗这样的表面功夫。

  大陆游客所到之地,随处可见简体字版的观光资料;游览车司机被要求“笑得像林志玲一样”;一些旅行社培训员工,针对大陆不同地区的人要区别对待,“东北人豪爽,喜欢喝酒,口味比较重;上海人含蓄,喜欢清淡点的食品。”一位台湾旅游业者说;台湾《联合报》甚至建议台湾民众借用大陆的迎宾语,向来客们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这些迎宾语中当然不能包括那些“反共标语”。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嘉义县的阿里山风景区是大陆游客必去的景点,但公路沿线却出现数处大型广告牌,上面都是法轮功组织弄的“反共标语”。嘉义县县长陈明文表示,将尽量以劝导方式,请广告主自行拆除。

  “毕竟来的是客,大陆客人看到了,会觉得你根本不尊重我们客人,要给我们下马威,政府当然要严厉取缔。”黄锡麟说,至少国民党执政的一些地方完全会配合取缔。

  绿媒、法伦功一起唱反调

  取缔的只是广告,法伦功分子却无法驱散。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报道称,法轮功已经准备好要天天到景点“欢迎大陆游客”。而法新社的记者注意到,7月4日,已有一批法轮功分子到台北故宫博物院附近抗议。

  《自由时报》唱反调的文章不止这一篇。7月5日,该报发题为表“门户洞开祸害台湾”评论,“提醒”台湾公众“绝对不能坐视在对中国门户洞开的政策中,对台湾造成无以挽回的灾难”,为了证明这一点,作者还罗列大陆游客的种种“罪状”:“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喧哗插队、恣意抽烟”;“中国客所到之处,跳机、逃脱、卖淫、非法打工事例必现”。文章最后危言耸听地称:可预见的,一段时日后,中国将以收放观光客人数为对付台湾的筹码,借指定旅行社培养在台湾代理人,甚至利用来人进行谍报、破坏及政治任务。

  一些亲绿电视台则希望通过影像资料给大陆游客贴上“蛮横”的标签。在台湾民视、三立等亲绿电视台上,大陆人去香港迪斯尼游玩的一个片段被反复播放。画面上,因为游客人数已满,工作人员准备关门,但大陆游客却把门撞开,有的甚至爬墙挤进去。“他们在报道时一律称中国游客,而不加大陆。”台湾大学生李景华说。

  在两岸60年难遇的历史时刻,和亲绿媒体一样,“台独”人士也不忘名留“独”史。高雄市独派人士刘明松开设的餐厅,高挂“报告蒋总统,共匪登陆了!”广告牌,大门也贴上“拒绝招待共匪”字样。“若真有(大)陆客想用餐,得先在餐厅门口高喊三声‘台湾共和国万岁!’”他对亲绿的媒体说。

  这在黄锡麟看来,“就跟搞台独一样,毕竟是一小撮人,大陆游客和民众不需要理会。”黄锡麟说,对于一些台湾人眼中的大陆游客的“不雅行为”,台湾老百姓应该宽容以对,“台湾民众到其他地方旅游也可能对当地习惯不太习惯,时间会慢慢化解这一切。”

  民众期待两岸和解共生

  尽管如今在台湾,当年的反共标语已基本不复存在,但在一些老街上仍然可以找寻这一过去两岸关系最真实的记录,位于阿里山风景区内的奋起湖上就有这样一条老街。台湾“中央社”的记者江俊亮特地前去走访,“沿途可见房屋墙壁、路边挡土墙,甚至资源回收小屋上挂有‘反共抗俄’、‘反攻大陆’、‘保密防谍’等标语。”

  这些标语对于黄锡麟来说再熟悉不过。他出生于1962年,彼时,蒋介石仍然没有放弃反攻大陆的野心,直到黄锡麟开始上小学,在台湾的乡下,像“解救大陆苦难同胞”这样的标语依旧随处可见,而在课堂上,黄锡麟记得,“收复大陆”也是老师经常提起的一个词汇。即便是十几年后出生的李景华,小学时也接受过同样的教育。“我记得有一篇文章叫做:没有太阳的地方,讲的就是毛泽东时期的大陆如何民不聊生,如何腥风血雨。”

  1987年的一次政策变动让反共教育终于有了退出历史舞台的契机。那年的11月,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任的蒋经国宣布老兵可以去大陆探亲,正式开启两岸交流大门,黄锡麟说,从那以后,反共教育就几乎消声匿迹了。

  到现在,两岸21年的交流也让大陆同胞在台湾的形象发生转变。在7月5日出版的《联合报》上,台湾民众张佑生撰写《陆客临门》感慨万千:从早年的“匪谍”变成“大陆偷渡客”、“大陆妹”,充满轻蔑。直到现在,大陆配偶在台湾仍然遭受差别待遇。风水轮流转。大陆来客不再是偷渡讨生活的下层民众,反俨然被视为振兴台湾经济的特效药。

  黄锡麟说,国民党中央党部将胡锦涛和连战的照片摆在那边,其寓意就是说过去两岸都是分分合合、合合分分,而现在两岸要共生和解。“这也是我们两岸人民和解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共同创造我们中国人的世纪。”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