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堰塞湖首次试爆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2: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记者何文宗摄影刘筱庆虹口堰塞湖现场报道

  6月28日开始,虹口乡部分村子的村民就开始向位于无人区的三个堰塞湖进发,他们边开路边前进,步行三天到达了枷担湾大坝。7月5日下午,本报记者经过11个小时的徒步跋涉,穿越虹口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无人区,正好赶上这里进行的第一次实验性爆破。

  现场

  首次爆破实验失败

  7月5日,记者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穿越虹口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无人区,足足花了11个小时,连滚带爬,于当日傍晚抵达枷担湾大坝,恰好赶上这里进行首次实验性爆破。

  “马上爆破,请所有人撤离现场。”18时30分左右,爆破负责人贾正贵发出指令,记者来不及休息,马上和村民一起来到附近的山沟里躲避。只听得两声炮响,石块和泥沙就落在我们不远处,让人心惊胆战。

  浓烟散尽后,记者和村民一起来到破败的大坝上查看“战果”,结果让大家很失望,两个炮洞的炸药所产生的威力对大坝没有太大影响,只有滚落的泥石流不断地向大坝下的江里滚落,整条江迅速变成了“黄河”,直到昨日上午才恢复清澈。

  实验爆破结束后,村民们继续在大坝上用人工开挖泄洪槽,傍晚就住在大坝的顶部,自己动手洗衣做饭,大坝上的村民达到了100多人。村民董宝平告诉记者,从6月28日开始,虹口乡部分村子的村民就开始向位于无人区的三个堰塞湖进发,可无人区无路可行,他们边开路边前进,步行三天到达了枷担湾大坝。

  “不摆平堰塞湖,我们就住在这儿。”虽然没有成功,但村民们发誓一定要排除险情才回家,记者昨(6)日离开枷担湾大坝时,一位村民激动地说。

  探测

  堰塞湖基本安全

  4日中午,都江堰水务专家和当地的村民向导一起坐橡皮艇对枷担湾堰塞湖大坝进行考察,目前大坝的结构比较稳定,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溃坝的可能。记者在大坝现场观察到,大坝高60米左右,宽200米左右,坝体是由泥石和树木构成的混合体。“库容量大约650万立方米。”驻守在现场的都江堰水务局工作人员何超介绍,整个坝体目前有4-5米宽的泄洪口,每秒流量达到12立方米,水位离大坝只有10米左右。从枷担湾到第二个堰塞湖窑子沟无法直接从陆路到达,村民从山下硬是抬了一个橡皮艇,专家们才得以进入。

  参加第二个堰塞湖考察的村民介绍,虽然两个湖泊离得非常近,但大家还是耗费了1小时穿越没有任何路可以走的山坡才到达窑子沟湖。据观测窑子沟湖的水务局工作人员王鑫汉和朱家应介绍,窑子沟堰塞体的天然池水道宽20米左右,坝体宽110米,坝体约115万立方米。

  据了解,3位专家和数名村民昨日乘坐橡皮艇前往第三个堰塞湖关门山沟堰塞湖,如果顺利的话,他们三天后将到达。

  部署

  沿途昼夜监测

  根据应急方案,都江堰水利部门在虹口乡高家庄附近设置了观察点,在附近的虹口和紫坪铺等乡镇配备了对讲机、话筒和警报器,以备及时通知险情。

  在前去堰塞湖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在山水驿站遇见了都江堰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吕飞和马宇,他驻扎的位置和高家庄都有水文观测点,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他们将通过对讲机发出消息,因为这里根本没有任何通讯信号。

  根据吕飞回忆,最早发现堰塞湖的是当地村民,因为5·12地震发生后,白沙河曾经发生过断流现象,勇敢的村民徒步穿越了无人区,证实这里确实有堰塞湖,6月28日,大家开始进入山区,积极进行泄洪排险。

  安全

  不会危及都江堰市区

  为了应对危险,目前,枷担湾堰塞湖的爆破泄洪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枷担湾堰塞湖现场爆破的负责人贾正贵介绍,都江堰民爆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钻了2个炮眼,接下来,从7月6日开始,每天都会进行实验性爆破,待时机成熟后进行大规模的爆破,力争于本月中旬排除险情。“暗藏着的三个堰塞湖,对都江堰市区构不成威胁。”昨日早上,都江堰水务局工作人员何超介绍,枷担湾的爆破不会对其他两个堰塞湖产生影响,也就是说,根据初步分析,三个堰塞湖不会连成一体。记者同时了解到,沿线的各个乡镇目前已做好了应急准备。

  新闻背景>>>

  虹口发现三个堰塞湖

  日前,都江堰市虹口乡白沙河上游的无人区发现了三个堰塞湖,从上游往下依次为关门山、窑子沟和枷担湾堰塞湖。经过专家实地或空中勘察,发现这三个堰塞湖库容较小、坝体坚固,发生全溃的可能性非常小。为了避免三个堰塞湖依次溃坝引发的连锁反应,都江堰市白沙河堰塞湖应急除险指挥部计划用172吨炸药彻底解除这三个堰塞湖的危险。

  经过专家踏勘,枷担湾堰塞湖蓄水量约610万方,最大水深54米,湖面长度2.23公里。堰塞湖形成的坝体垂直高度60-80米,宽度达200余米,坝体厚度190余米。窑子沟和关门山堰塞湖在枷担湾堰塞湖的上游,窑子沟堰塞湖已蓄水约620万方,最大水深50米,湖面长度1.98公里,湖面距离坝顶尚有2米左右的高度,目前尚未溢流,但在下游有渗流;关门山堰塞湖蓄水量约370万方,最大水深60米,湖面长度0.8公里,水面距坝顶尚有10米左右的高差,也没有出现溢流,下游同样有渗流。专家估计,经过几次降雨湖水若蓄满,窑子沟堰塞湖蓄水量可达710万方,关门山堰塞湖蓄水量可达800万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