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优惠听证过后无动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公交优惠听证过后无动静

  本报记者 曾璇 岑杰昌 通讯员 吴敏忠

  7月1日,仅拥有三条公交线路的湖南常宁市吃下了第一只免费公交的“螃蟹”。短短几天,这个小城市便吸引了无数舆论的目光,一时赞弹齐飞。虽然远离“风暴”中心,但广州市民也掀起了网上的小“风潮”,大家热议:常宁公交免费了,北京公交廉价了,广州公交该怎样?常宁模式、北京模式,广州能学吗?为何年初听证过的广州公交优惠“只闻雷声不见雨”?

  “公共汽车免费,是为了让全体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常宁模式,

  广州能学吗?

  据报道,常宁市城区有三条营运线路,共45辆公共汽车。该市连续3年财政总收入以亿元递增,并跨入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强。“丰盈的财政奠定了改善民生的基础,公共汽车免费,是为了让全体老百姓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为此,市政府已投入近700万元。而在实行免费政策后,公交车的乘客比平时多了三分之二……

  种种描述,令不少市民倍受鼓舞:广州率先实行了老人免费乘车,惠及百万人口(广州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过百万),何不将惠民范围再扩大一些?

  也有网友嬉笑怒骂:“年初听证过的广州公交优惠都没实施,还想免费?!不要痴人说梦!”“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是常有报道说老人免费坐车而被另眼相看吗?如果免费,服务能否跟上先不说,公交肯定人山人海人见人怕!”

  “如果广州公交免费,估计财政补贴至少要50亿元”

  这笔大钱

  广州能承受吗?

  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广州依靠公交出行的市民每天有530万人次,大多数公交车票价为2元,按此计算,广州公交的车票日收入已过千万元,年收入约38亿。广州公交公司年年叫亏,如果这个说法成立,财政补贴要超过40亿元才足以维持。而北京实行廉价公交,财政补贴正是每年40亿元。

  广东省道路运输协会的吴敏忠也算了一笔账:广州公交线路总计576条,按广州常住人口1200万人算,每人每天一来一回坐两趟公交车,即使票价下降0.5元,政府埋单需1200万元。如果实施免费,客流量更大,加上各种费用,估计财政补贴至少要50亿元。

  据官方数据,去年广州地区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116亿元,今年全市预计可支配财力为615.8亿元,其中市本级250.8亿元。

  那么,50亿元的财政支出对于广州算多还是算少?见仁见智。

  “花了十几亿元,可市民还嫌大公交优惠不够”

  城市发展成本

  广州一直欠账?

  年初广州曾就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举行听证会,不过至今尚未实施。据报道,财政局已准备了5000万元用于优惠补贴。而市交委也在3月底答复市民,称优惠方案已确定,正准备配套财政资金,因需十几亿元,须政府和人大相关部门审定。

  “花了十几个亿,可市民还嫌优惠不够多,不如索性学学北京,赚民心赚吆喝。”有评论指出,免费公交也许难以复制,但作为城市“动脉”的公交,一般被视为公共服务和公益配套,廉价是发展的必然方向。“廉价公交的意义不止于政府埋单百姓受益。撇开以人为本这个政治角度不说,单从经济学来审视,实行廉价公交政府所付出的补贴,不过是城市健康发展所必需的成本。而这样的成本,以前我们一直是欠账的。”

  “北京不再对公交的投入看作补贴,而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正常财政支出”

  京城诸多经验

  羊城值得借鉴

  据了解,湖南常宁的免费公交是为了打击“黑摩”;北京实施廉价公交,深层次的原因是改善交通拥堵。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测算,北京市因为堵车造成的社会成本每年约146亿元。40亿的财政补贴与146亿的社会成本消耗,哪个更划算?一目了然。同时,北京市政府强调思路转变,不再将对公交的投入看作补贴,而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正常财政支出。

  可是,北京实施廉价公交后,也并没有达到最初预期。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原所长史其信教授分析,买得起车的人不会图省下的那几毛钱,而去挤公交,他们更关注出行是否足够便利、舒适。

  同为特大城市,北京的经验教训对广州更有借鉴作用。

  由财政包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交通问题。有学者指出:公交改革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廉价,应合理拉开公交档次,提高出行服务水准,以满足不同人群对公交廉价便捷舒适等各类需求。也许多层次价格的公交比一刀切的免费公交更能实现良性循环。

  “免费或廉价公交,财政补贴外还可以自寻财路活得更好”

  线路冠名创收

  部分补贴公交

  免费公交或廉价公交,除财政补贴外可否自寻“财路”?热心人士纷纷出谋划策:

  可拍卖公共汽车车厢广告;可拍卖公交线路冠名权,如:不叫“1路车”,而叫“羊城晚报号”;可分时段收费,高峰时原价,低谷时免费,将部分人群吸引到非高峰时段出行;可学习电信运营商,通过预存车费再部分返还的方式,“圈”一笔可观的资金,进行较安全的资本运作,其盈利部分补贴公交。

  网友举例:巴西的库里蒂巴市,每年招标10家企业,负责全市的公交运营。票价由公共交通机械委员会制定,其依据是该市当年财政收入、平均物价水平等,从而使广大市民能够接受。同时,政府给予相应补贴,确保各公司维持10%的利润。各公司需要做的只是提供优质的服务,确保自己能够长久地留在公交市场运营。这样,百姓既能享受到价廉优质的服务,公交公司也不会人浮于事。

  [不同声音]

  ■市民并不是负担不起公交费用,他们急需的只是通畅的交通。真正需要政府交通补贴的,只是少量的低收入群体。如果政府把公交补贴搞成“普惠制”,实质上等于把本来可更多用于造福穷人的财政支出滥用了,这有违公共财政的再分配职能。

  ———公用事业改革专家、天则经济研究所公用事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旭

  ■据公安部一项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公车保有量已达522万辆,不仅造成严重浪费,与民争路也是日益紧迫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免费公交”,鼓励百姓公交出行,客观上是让出道路资源,放任公车一马平川。我们怎么就不能通过削减公车的方式,来节约道路资源呢?———新华网评论,作者张若渔

  ■我们不能和北京比,北京是首都,可以花全国财政的钱,还可花本市财政的钱。许多市民认为广州公交票价降幅不够大,其实我们的优惠既要考虑市民,又要兼顾政府财政承受能力和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要求,广州每100元税收只能花23元,所以要“看菜吃饭”。———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