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军官低调互访8年 两国防务领域交流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4:3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范沃

  这个10年互访项目,即使在中日关系低谷时期也从未中断过

  7月2日,新华社发布了一条不太显眼的短消息: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2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日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暨日本自卫队中青年军官代表团。相比前几天访华的日本自卫队“涟”号驱逐舰,自卫队代表团显然低调了许多。

  互访低调运行八年

  低调是这个中日中青年军官互访项目的一贯作风。据中新社报道,由日本笹川日中友好基金资助的中日中青年军官互访项目是一个十年计划,今年已是第八年。即使中日关系处于低谷的时期,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的交流也未曾中断。

  6月29日,12名日本自卫队的校级军官组成的访华团到达北京。他们将在中国进行12天的访问。日方自卫队员分别来自陆、海、空自卫队,其中还包括一名女性。代表团团长是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财团下属的笹川日中友好基金,是目前日本最大规模的民间对华友好基金。从2001年至今,该财团已经资助了至少120余名解放军军官和约80名日本自卫队官员进行互访。

  据悉,在北京期间,日本自卫队代表团将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学府国防大学。之后,代表团还将访问青岛、南京及杭州等地,参观济南军区青岛警备区及海军基地、南京军区陆军某部等等。

  为了让自卫队代表团成员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以及社会等,中方这次还会安排他们参观农村、学校以及历史古迹等。这也是每次中日军官互访中必有的安排。

  年年走动气氛不同

  中日中青年军官互访项目年年举行,随着每年中日关系的变化,代表团的气氛也会有所不同。2005年中日关系摩擦不断,日本教科书问题等一系列事件,导致中日关系下降到建交33年以来的最低点。这一年,日本自卫队军官到北京大学和学生进行了座谈。一名北大硕士研究生回忆说,此类座谈会北大之前举办过数次。但2005年的这一次,与往年相比,却略显得有些刻板严肃。

  历次日本代表团中,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出发前,由于他们常在本国媒体上看到一些有关中国的不太客观的报道,因此难免心存戒心。在访问的前几天,两国军官的交流难免会有些生硬,但随着交往的深入,他们就会渐渐感受到,中国的军事发展并非像日本媒体渲染的那样充满威胁。于是,双方的交流也会随之逐渐变得真诚和自然。

  每次,两国访问团在挑选成员时,都要充分考虑各个军种的人员配置。因此,代表团中不乏各兵种的行家。在参观对方部队时,无论到哪个基地参观,总会有人提出非常专业的问题。

  提前阅读大量书籍

  据悉,每次的中日军官交流团中,几乎所有成员都是第一次访问对方国家。因此,在访问前,他们会阅读大量相关书籍,了解对方国家政治、军事、社会、文化领域的相关情况。对于在阅读中产生的一些疑问,代表团成员可以利用访问机会进行实地了解。

  2005年8月,《解放军报》记者曾随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青年军官访日研修团前往日本访问,并且现场观摩了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年一度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在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进行了各式武器的射击展示,包括自行火炮、自行榴弹炮、120毫米迫击炮及96式多用途导弹等。此外,演习还动用了武装直升机、90式坦克、轻型装甲车和运输直升机等,向参观者展示联合作战的方式。

  去年6月,日方派出10名自卫队员访问中国。其间,代表团参观了北京军区的部队、军事科学院等地,还和北京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在沈阳军区访问期间,日本军官观看了装甲步兵班乘车对抗射击、捕俘技术及硬气功表演。为了让日方客人进一步了解中国部队的情况,沈阳军区还特别安排他们同部队基层官兵共进午餐。

  同年10月,由21名解放军校级军官组成的中方代表团到日本进行了回访。这些中国年轻军官不仅参观了日本防卫大学、防卫研究所等,还去了明治神宫、浅草寺、箱根等旅游胜地。在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亲自向中国军官介绍了学校的情况。

  烤鸭、寿司都是话题

  在互访过程中,除去军事领域的项目,饮食文化也是中日两国军官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日本自卫队访华团中,很多成员对中餐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他们都表示,日本的中餐馆虽然不少,但多数口味进行过改良,味道不正宗。所以,当他们品尝到正宗的中餐时都不由得惊叹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日本军官普遍感觉中国菜偏咸、偏辣。不过,北京的烤鸭和水饺,倒是非常符合他们的口味,很多人吃饭时都点名要吃水饺。

  一名访华团成员曾经在私下里对记者说,他在日本吃中餐的机会不多,通过这次访华,可算过足了嘴瘾。这名军官尤其喜欢吃一些清淡的菜,他在参加过几次宴会后,还发现了一个独特之处:每次正餐快结束时,都会有一盘切得整齐漂亮、种类丰富的水果被端上餐桌。而在日本,吃饭时很少有果盘这一道。

  前往日本访问的中国军官们也对正宗的生鱼片、寿司非常喜爱。他们在感叹三文鱼味道鲜美的同时,抱怨日本菜盐放得太少,而且没有辣味。这时,他们便会想起临行前根据别人建议特意带去的辣椒酱。只要是在气氛轻松而非正式的宴会上,就会有人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世界新闻报》

  链接/LINK

  两国防务领域交流多

  近年来,中日两国防务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和开放。在军队高层交往方面,去年8月29日,时任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访问了日本,这是中国国防部长时隔9年对日本的首次访问;今年2月26日,日本自卫队最高将领、统合幕僚长斋藤隆访华,这都标志着两国防务部门已经很好地恢复了高层交往,为建立两国在防务领域的互信打下了基础。

  在军事教育领域交流方面,从2003年起,日本防卫研究所每年接受一名中国校级军官留学生学习10个月。作为交换,中国国防大学则接受来自日本自卫队的军官来华进行短期学习。

  在基层部队交流方面,2007年11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所属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成功访问了东京,并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2008年6月2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多用途驱逐舰“涟”号也进行了回访,并在湛江停泊了大约5天时间。互访期间,两国舰艇均向当地民众开放参观,还安排乐队演奏,开放程度相当高。

  (范沃)《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