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美国政府有意暂缓对台军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2:55 甘肃在线

  美国有意暂缓军售台湾,并直指这是台湾方面的要求。日前《华盛顿邮报》更指出,由于台湾新“政府”要求,美国国务卿赖斯与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决定暂停对台军售。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辛恩日前在国会作证时,否认是美国决定让军售暂停,而是台湾内部政治所致;种种讯息显示,台湾对美几项重大军购都往不利方向发展。

  暂停军售 台湾方面主动要求?

  美对台暂停军售,是台湾方面主动要求?

  据《联合报》报道,事件导因出在一场台美“国安”高层会议,台湾的“国安”核心人士主动向美提出希望军购暂缓到奥运后,以免破坏两岸复谈及直航的气氛。

  当时在场的美“在台协会”官员,随即将此讯息回报国务院,国务院非常重视,邀集“国安”会与“国防部”开会讨论,决定暂延7项对台军售至奥运后。 据了解,美方与会人士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乔拜登的主任Frank Jannuzi,也是外委会资深东亚事务专家。

  美国防部助理部长证实台提出暂停军购

  日前美国前国防部长佩利率团访台,在一场闭门会议中,对台湾主动要求暂停军购提出警告并表示忧虑,包括佩利和前太平洋美军司令普里赫上将都说,日前美国防部助理部长辛恩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证实台湾提出暂停军购,让他们感到“震惊与不安”。

  与会人士转述,佩利等人认为这后果不堪设想,会让美国认为台湾或许不再需要向美国采购武器。美国国会9月即将因应总统大选而休会,假设国务院在奥运后将7项军售送到国会,要到明年1月才会审查,因政权交替,国会应会把全案搁置到美国新总统上任,变数会更大。

  “国安”高层 美国内部对台军售消息混乱

  负责向美国协调这些军购案进度的台湾“国防部”,虽然公开表示绝无主动要求暂缓之事,但官员私下透露,“国防部”的立场很无奈。眼看这些案子很可能会拖到明年,军方现在只能要求各军种做好因应备案。

  另外,台湾“国安”高层否认传递“暂缓”讯息给美国。这名高层表示,美国今年是总统选举年,内部对于军售台湾也是赞成、反对两种力道拉扯,因此现在消息面非常混乱,才会传出台方要求暂缓军购,“我们很不愿意卷入美国政治”。

  “国安”高层透露,已透过正式管道向美方澄清台方对军购的立场,以免美方误解。他说,“立法院”通过的预算,就代表“国家”的承诺,这些武器美国要早给、晚给、甚至不给,操之在美国,不是台方所能控制。

  一名退役将领则表示,新“政府”“国安”团队中,两岸专家强势,军购被刻意抑制。一位在智库工作的退役将领坦言与“国安高层话不投机”,“5·20”前就已经不连络了,现在更加“井水不犯河水”。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