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人奥运特别反恐队进入实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7:56 法制日报
10万人奥运特别反恐队进入实战
陆海空遍布安全防控网。

  本报记者 徐伟

  7月7日早晨,天空阴蒙蒙。北京东直门地铁站依旧人流如梭。

  一名外地游客拎着硕大提包准备进站,清脆的声音飘入耳际:“先生,请接受安检!”外地游客一愣,问:“为什么?”

  “为了您的安全,为了大家的安全,更为了北京奥运的安全!”一位身着白色制服的女安检员彬彬有礼地答道。外地游客抱歉地笑了笑,走向X光安检仪。

  安检这道细小的程序,就这样与“平安奥运”宏大的理念挂起了钩。

  记者获悉,从6月29日起,北京地铁5条线93个车站点正式开始安检,3100名安检员和近1500名警察担负起地铁安全的重任。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而努力。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的第30天来临之际,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安保“集结号”吹响:一支由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队伍已经进入实战。此外,还有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为反恐部队提供支持。

  感受中国“平安奥运”的承诺,并非始于今日,可以说,从北京申办成功那天起,中国就在一步一步地实现着“平安奥运”这一对世界的承诺。只不过,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令人感受愈深。

  不同寻常的反恐演习

  “砰!”平地一声惊雷!

  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一辆面包车在入口处发生爆炸。两辆轿车起火,剧烈的浓烟腾空而起,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异味,现场人员出现头晕、恶心、咳嗽等症状。

  “恐怖分子发动化学袭击!”奥运反恐怖指挥部拉响红色警报。

  3分钟后,一队面戴口罩的武警赶来,迅速封锁体育场,同时冲上看台疏散观众。武警手举红、绿两色旗,引导400余名观众手捂毛巾逆风撤离体育场。

  20分钟内,救护车、消防车、公安防暴车、特警部队等所有队伍从奥运备勤点赶到现场排险:消防员们全副武装,身着防化服,手拿水枪,不停向浓烟及起火车辆喷水;急救人员给伤员擦拭身体,并引领伤员进入临时搭建的帐篷进行治疗。

  同一时间,气象局监测了现场风速、温度;环保局出具了环境监测报告。空中,一架警用直升机盘旋游弋,实施警戒和侦查……

  这是前不久,我国“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演习首场演习科目———处置沙滩排球场遭受化学爆炸袭击的一个场景。

  进入6月以来,一系列大规模反恐演习频频上演:6月11日,“长城5号”国家级反恐演习在首都拉开序幕,6月24日,国家反恐怖教学性演习暨“滨海六号”演习在天津举行,6月25日,“浦江4号”反恐综合演习在上海展开……

  这些在奥运会前夕举行的反恐演习,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演习全仿真,事先不通知。

  一位多次拍摄演习的记者用“突然袭击”这个词形容了当时的感受。这位记者回忆说,“浦江4号”演习前,我们在一旁聊天,还像往常一样等待通知,“10、9、8、7……演习开始”。

  突然,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一声巨响,爆炸声震耳欲聋。几分钟后,全副武装的公安特警武警、海军防化兵、120急救车、突击攀高车、消防车呼啸而至。

  “第一时间我们都惊呆了,谁也没有按下快门。这次反恐演习,不同寻常。”这位记者感触颇深。

  演习负责人介绍,所有的演习全仿真,不事先打好招呼。目的就是查找隐患,完善预案,真正保证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可以迅速有效地处置。

  奥运安保的“王牌军”

  作为特大型的社会活动,奥运会历来是恐怖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

  2007年底,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提醒北京,注意防范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

  事实上,除了大批武警战士和公安民警共同执行奥运会期间的各种安保任务外,中国还有两张王牌部队:隶属于武警的“雪狼突击队”和刚刚亮相的蓝剑突击队。

  “雪狼突击队”,这支部队组建于2002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之后。雪狼突击队是公开的中国奥运官方的安保部队,被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守护神。奥运会期间,一旦发生了大规模的恐怖暴力事件,这支雪狼突击队将负责担任起奥运核心区、中心区的武力突击任务。

  能够扛起处突的大旗,雪狼突击队的每个成员都经过“地狱式”训练的考验。24岁的李伟(化名)从来没有失手过。自从加入这支队伍,他就变成了一个代号。李伟告诉记者,“雪狼”每天的训练量是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200次杠铃,负重35千克的10千米越野。

  “雪狼”还装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反恐怖武器,从装甲防暴车到特种排爆车、从窥视设备到高技术通讯器材、从微光夜视系统到电子计算机指挥系统、从微型冲锋枪到新式自动步枪,一应俱全。

  6月21日,比“雪狼突击队”更低调、更神秘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正式亮相世人:头戴凯夫拉钢盔,肩挎06式微型冲锋枪,在右臂上,印着两把利剑和“蓝剑突击队”字样。蓝剑寓意着临危不惧,英勇果断。

  枪是他们的共同特征,只要睁着眼睛,枪就成了他们的手指,连着神经,长在胳膊上。开着摩托高速驰骋,百米之外,枪响,鸡蛋粉碎。

  有关人士评价,“蓝剑突击队”是特警中的“特警”,是反恐处突中又一把“撒手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奥运安保

北京奥运安保部队部署到位 兵力涉及4个军区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表示,奥运安保部队将按照就近用兵的原则,确定动用陆军、海军、空军部分力量,兵力涉及4个军区和海、空军及总部直属部(分)队,包括陆军航空兵、工程兵、防化兵和卫勤专业力量。[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