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业的刀光剑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7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潘启雯

  哈佛大学历史与经济学退休教授戴维·S兰德斯是一位对“家族企业”推崇备至的公众人物,他呼吁人们给家族企业 一个应得的位置,并通过《世界上最伟大的家族企业》一书,为世界传奇家族企业“立传”。

  巴林、罗斯柴尔德、摩根、福特、阿涅利、丰田、洛克菲勒、古根海姆、斯伦贝谢等家族企业从薄薄的雾中缓缓走来 ,那种真相呼之欲出的临界感,让人捧起这部文集,便再难放下。

  在这些传奇的家族企业中,机会与挑战、成功与失败、和谐与冲突、繁荣与衰败轮回上演,譬如,犹太家族罗斯柴尔 德是一个神秘的家族,一贯反对外部人探知家族的秘密,拒绝引入外部合伙人。同时,这个以“团结”为族训的家族,从动荡 的法国大革命时的18世纪初起,白手起家,在达到了富可敌国的辉煌顶峰之后,明智地选择了“大隐隐于市”,成为了国际 经济界一条不事声张的“巨鳄”。可以说,罗斯柴尔德家族可能是现代商业历史上最重要、最神秘和最有韧性的“王朝”。

  摩根家族和罗斯柴尔德家族对成功和增长的反应完全不同。尽管他们认为银行必须是“排外”的家族企业,但摩根家 族的后裔数量没有多到能够满足这一条件。所以他们并未将外部合伙人看做是“入侵者”,相反,他们需要那些合伙人。结果 是一个家族银行变成家族控制和合伙人管理的混合体,并在此基础上成为不那么有摩根家族“特色”的外聘管理人的公司。可 以说,摩根银行走了很长一段路途,从家族继承制到家族掌控的王朝,然后成为国际银行家,随后实行合伙制度,最后是管理 层收购。在这一场“温和的变革”过程中,最终创始的家族失去了利益和控制权,高级管理层接管了权力,呈现给世人的是一 副“新面孔”。但是,摩根的名字保留了下来。

  再如,洛克菲勒则是一个强悍的油业家族,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洛克菲勒的名字并认识到洛克菲勒在商业、政治和慈善 事业中仍然保持活跃和强悍身姿的事实。虽然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数量非常惊人,但在进行子女教育的时候家长对他们的花费 始终都是严格控制的。与此同时,洛克菲勒家族还成立了大量基金会,并为其提供融资,这不仅可以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还可 以让家族的后代、配偶和朋友在这些机构中工作。同时,还可以让即将登场的接班人在这些机构中得到充分的锤炼,茁壮成长 ,最终实现权力的顺利交接——这也许就是洛克菲勒家族保持“活跃”、“强悍”的原因和魅力所在。

  至于巴林、福特、阿涅利、菲亚特、丰田、古根海姆等众多家族,它们虽身处不同行业,经历不同路径,操持不同管 理,但他们都得共同面对市场、环境乃至整个时代的变化,而且他们都无一例外地成就了一个个“商业王朝”的崛起,并以非 凡的绩效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革新,创造了现代经济的繁荣??

  这些杰作显然是世界众多家族企业的经典代表和成功范例,但大家一般很难了解到他们的成长和崛起过程。不过还好 ,由于兰德斯教授的努力,这些神秘的、传奇的“家族企业”不再处于被隔绝的边缘,他以传记、文学化的手法,为人们窥探 “家族企业”的成长和崛起过程打开了一扇扇窗口。从窗口向里看,我们会发现:这些家族企业的成长方式和发展模式,虽然 各有千秋,但都是一座座富矿,从那里,我们可以看到家族企业发展的一些刀光剑影和百转柔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