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察:警惕是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9:47 新世纪周刊

  美国警察:警惕是一种习惯

  在美国这样一个枪械泛滥的国家,每年警员的牺牲数字并不高,通过重重制度和严格训练培养出来的美国警察自我安全意识和警惕性较高,上世纪80年代末移居美国从事警察工作十多年的退休华裔警察陈义,曾是美国纽约市巡警,后调往刑警部门专门负责调查毒品、偷渡等有组织犯罪,他向《新世纪周刊》介绍了一些美国警察保护自己的细节。

  法律赋予警察用枪权力

  新世纪周刊:美国警察怎么理解自己的职业?

  陈义:警察是个特殊的行当,他们是政府权威的代表。所以在美国,除了极少数便衣探员之外,在工作的时候所有的警察都必须穿着显眼的制服,以便让人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一眼能辨认出谁是警察,应该找谁帮忙。

  新世纪周刊:听说美国某调查机构曾经做过一个民意调查,题目是:什么样的警察形象最受到市民尊重?答案是“一个装备精良,制服干净的警察是市民认为最值得尊重也最可靠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义:毫无疑问,一名警务人员必须穿着得体和整洁的制服,方能给人可靠和专业的感觉,当然除了制服之外,装备也非常重要。在美国大部分警察即便在警署中也是装备齐全,并且携带武器的。因为美国警察奉行第一现场负责制。你开车出去巡逻如果遇到了犯罪,那么从现场的指挥抓捕到回警察局做笔录都是你来负责。其他的同事只是支援你行动而已。所以很多警察从外面带回疑犯,根本没时间放下装备,都是直接去口供室做笔录,然后送犯人进羁留间。美国警察局没有那么多专职的文职人员,大家都是身兼数职。作为一名警察只要上班,枪就必须触手可及,随时准备行动。

  新世纪周刊:执勤中是不一定要带武器?

  陈义:警察执勤的时候必须要有通信器材、枪、警棍、手铐这几种装备。警察之所以跟市民不一样,除了国家的权威之外,还有法律赋予他使用装备武器的权力。即便在美国,普通市民也不能拿着武器满街招摇,但是警察却可以。有齐全和精良的装备,这才能让市民有安全感。否则你身上什么也没有,凭什么你保护市民呢?你以为穿着制服人家一定怕你吗?

  用枪每年都要考执照

  新世纪周刊:这次上海袭警案中,牺牲的大多都是文职警察。在美国有没有专门的文职警察呢?

  陈义:在中国,警察的专业划分得太细了,在美国也有警察从事文职工作,但是从事文职岗位只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一部分,他随时可能被调回去当巡警,而且文职警察隔一段时间就要被调回一线,以便保持状态。

  新世纪周刊:美国警察日常携带这么多装备,是如何保证每一件装备都得到充分的训练呢?

  陈义:美国警察每一件装备都有自己的使用执照,而且每年还得再考核一遍,无论是警棍、手铐还是手枪,这些装备都要通过考核,才能合法使用。比如我的配枪是意大利的贝雷塔M-92FS型9毫米自动手枪,我必须先去警察局的训练中心考得这个型号手枪的执照,才能在执法中使用这种武器。要是我没有这个武器的执照在使用中造成了误伤,那么警察局不会承担因此带来的法律责任,并且会立即开除我。我将必须面对旷日持久的索赔官司和倾家荡产的法律后果。

  另外,每年我还要重新去训练中心考一遍这个型号手枪的执照,才能继续使用,如果有一年我没去考试,这个执照也会立即作废。如果我把配枪更换成其他型号,那么我就得去考这种型号手枪的执照,不同型号的手枪的执照不通用。这个制度可以保证每一个警察都能熟悉使用自己的武器装备,大部分警察在其职业生涯中没有机会开枪,但是却必须随时做好开枪的准备。警察局通过这样的制度每年都检查每一个警察对装备的熟悉情况,为了继续吃这碗饭,每一个警察也很愿意定期去训练自己提高技能。”

  新世纪周刊:美国警察的训练与进修跟工资待遇挂钩吗?

  陈义:在美国训练和进修都是和奖励制度挂钩。很多美国警察都在工作之余去训练中心训练,提高自己。或者考一些新的技能证书。比如我考得一个高级急救课程的证书,那么我的薪水中就会有相应的津贴,在简历里这也是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掌握越多的专业技能证书,升迁就越快。所以美国警察下班去训练或者进修是很普遍的行为。警察局也有专门的专业进修基金可以申请,能够补贴自己进修所花的学费。如果你想有更好的薪酬,更快的提升,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努力进修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警惕是一种职业习惯

  新世纪周刊:除了装备和训练,你认为警察还有什么需要提高的地方?

  陈义:除了装备和训练之外,真正能救命的是个人安全意识。要是没有足够的警惕性,装备再好,训练再多也会被人轻易干掉。美国当警察,在大街上无论是开车还是步行巡逻,任何人进入10米之内都得好好观察。看看这个人有没有问题。比如看见一个人穿得破破烂烂但是开了辆豪华车,那么就有可能是偷的。或者看见一个人急急忙忙从一个房子里出来,而且没锁门。那么多半是刚刚进屋盗窃。总之无论什么时候,眼睛要多看,耳朵要多听。培养出自己的警察直觉来,这样被人偷袭才不会死。在美国当警察万万不能莽撞,因为罪犯多半有枪。过去有很多这方面血的教训。

  新世纪周刊:那又该如何避免被歹徒的刀刺伤呢?

  陈义:首先你必须跟人有个安全距离,一般来说如果人要伤害你能从他的眼神和动作中看出来。在美国巡逻至少都是两个以上的警察一起行动,这样即便一个遇袭另外一个还有反应时间。还有警棍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具,如果对方向你身上凑的时候,你可以用警棍把他隔开。这样一来可以避免太近被对方偷袭成功,二来作为武器而言警棍可以马上格挡或者反击。如果遇到忽然冲向自己的持刀歹徒,首先要后退拉开距离同时拔枪射击。

  在美国警察是不会对天鸣枪示警的。因为首先对天鸣枪子弹可能飞行很远杀伤无辜路人,其次对天鸣枪会耽误战机。我们遇到持刀袭警的歹徒会毫不犹豫的拔枪射击,原则是打倒才停手。绝对不能让歹徒有垂死反击的机会。每一个美国警察都会随身至少带一把刀。刀子很多时候不是当作武器使用而是一个切割工具。刀子是警察的工具,也是武器。在美国很多警察都会自费购买名厂出品的战术刀具装备自己,一把好刀是一个警察终身的伴侣。

  新世纪周刊:在美国警员牺牲的事情一般如何善后?

  陈义:在美国任何一名警察的死亡都是必须要有人负责的。如果是指挥问题导致警员牺牲,那么这当然是领导的责任。如果是装备问题,还是领导的责任,谁让你采购不好的装备?如果是训练的问题,依然领导的责任,作为警察的领导你就必须训练好你的部下。训练不好你就下台。这就是美国的领导问责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