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称四川主震区周边可能有大余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09 西部网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7月6日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站发表论文称,受“5·12”汶川地震影响,四川盆地内一些断裂带的应力有所上升,增加了未来发生较大余震的风险。

  模型计算有大余震可能

  统计显示,对于汶川地震这样强烈的大地震,有可能伴随7级以上的强烈余震。

  比如1999年8月17日,土耳其的伊兹米特(Izmit)地区发生7.4级地震。由美国地质调查局汤姆·帕森斯(TomParsons)、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纪晨和宾州州立大学艾里克·科比(EricKirby)组成的研究小组,通过模型计算出汶川地震主震区周边一些断裂带的同震应力变化情况,并认为这里有可能发生大的余震。

  该研究小组在其论文中称,在汶川地震主震区以南、尚未发生破裂的茂县-汶川断裂带部分,应力增加较为明显。

  论文只是地震危险性分析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纪晨博士表示,本论文所做的只是地震危险性分析,而不是地震预报。

  这是因为,某个断裂带的应力增加,并不意味着该地区近期一定会有地震发生;除非这个断裂带本来就接近失稳状态,应力增加才可能起到临门一脚的作用。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鋐也对记者说,通过数学建模来计算库仑应力,就地震预报而言仍是一个探索性的方法,所得结果与实际情况,往往会有一定差距。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虎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