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北川羌年传承人申报国家非遗传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7月8日电 (记者姚剑锋 吴瑞) 记者从四川省绵阳市文化局获悉,按照文化部破格申报的要求,绵阳市紧急推荐10项文化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推荐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据绵阳市文化局介绍,在这次的紧急申报中,因地震受损严重、处于濒危的北川羌年、江油青林口高抬戏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3位传承人,将被推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羌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之一,现主要聚居在四川阿坝州和绵阳北川境内。羌年节于每年农历十月初一举行庆典,按民间习俗,过羌年时还愿敬神,要敬祭天神、山神和寨神。

  据介绍,绵阳此次紧急推荐名单中,有北川许家湾十二花灯、大禹的传说及江油雾山石刻、重华烟火架制作工艺等4项被推荐独立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同时,绵阳北川与茂县、理县、汶川四地联合推荐羌戈大战、口弦、羌绣、羌族碉房碉楼营造技术、羌族转山会、羌族推杆等6项,被打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