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中国奥运历程:体育佳绩引发国人爱国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25  中国新闻网

  ◎文/孙晓飞

  李梦华时代:体育引发的爱国狂潮

  想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体育最具代表性。吴寿章谈中国体育的崛起,从几代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谈起。庞杂而纷乱的前进脉络,经他三言两语,一根清晰的线条,就勾描出来。

  1983年,原任天津团市委书记的吴寿章到天津市体委当主任,1987年,调到国家体委任球类司司长,与几任国家体育主管部门负责人,都有着密切接触。

  “王猛主任对中国体育功不可没,在他任内的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1981年,李梦华接任国家体委主任,那几年,体育界在国际赛事上接连取得的好成绩,引发了中国人的爱国狂潮。”

  中国女排获得“五连冠”,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的重大事件,万人空巷看女排比赛,是那个时代的时尚,“女排精神”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成了鼓舞中国人奋发进取的绝佳励志动力。

  吴寿章说,在李梦华时代,中国在奥运会上开始有所作为。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拿到了破天荒的15块金牌,那是中国奥运狂想曲的第一个高潮。

  “梦华时代,我们首次参加了奥运会,第一次把中国军团置入奥运竞技体系去衡量和评价,那是个令人难忘的时代,是中国体育走出国门、吹响进军世界号角的时代。”

  伍绍祖时代:中国体育的战略转型

  1988年,伍绍祖接替李梦华成为新一任的国家体委主任,从此,开始了中国体育战略的大调整。

  1990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大型体育盛会——第11届亚洲运动会。中国健儿大获全胜,夺得总共310枚金牌中的183枚,获得全部金牌的3/5。体育,成了直观表现中国强盛的图谱。

  “1992年初,有一件大事发生,那就是小平南方讲话,自此之后,中国体育界,也开始了重大的改革。”

  伍绍祖上任后,强调加强宏观管理,制定了群众体育以青少年为重点的发展战略;竞技体育以奥运为重点的发展战略:调整战略布局,全运会为奥运战略服务;同时把国家体委五个管竞技的司,合并成一个综合司,由吴寿章任司长,统一负责奥运会的组团和全运会的组织管理。

  当时,全运会有43至44个参赛项目,但其中的奥运会项目却只有25个。压缩非奥运会项目,把全运会项目全部变成奥运会项目,是伍绍祖改革的核心所在。

  从李梦华时代的1985年,就开始了面向奥运会的战略调整,但当时国家体委和地方体委之间的利益失衡,国家管奥运会,省管全运会,地市管省运会,大家各走各的路,以致于劲不能往一处使。

  到了1992年,体育界的思想“空前统一”,吴寿章说,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小平南方讲话后,深化改革深入人心;二是一批年轻干部上来了,有改革的冲动;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为非奥运会项目依托市场发展提供了条件,比如围棋、国际象棋等。”

  奥运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效。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取得了16金的好成绩,位列世界第四。

  1993年11月7日,伍绍祖要吴寿章牵头,集中两三个月的时间,拿出一个中国体育的中期发展规划来。

  1994年3月,全国体委体工会通过了后来令世界体育界为之震惊的《奥运争光计划》,该计划以1994至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为第一阶段,目标是团体名次力争保持第二集团领先地位;以1996至2000悉尼奥运会为第二阶段,目标是团体名次保持第二集团领先地位,并缩小与第一集团的差距。

  在《奥运争光计划》的指导下,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队共获奖牌50枚,其中金牌16枚,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均列世界第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获28枚金牌,奖牌59枚,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列世界第三,跻身世界第一集团的行列。

  伍绍祖时代,不但中国体育向奥运战略转型成功,还在1995年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获得审议通过;1997年11月,按照伍绍祖“管办分离”的方略,国家体委决定,凡原来由国家体委机关管理的体育项目都变成协会管理,由管理中心承办。来源:廉政瞭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北京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