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河南黄河中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41 郑州晚报
直击河南黄河中下游
解放军官兵在加固河堤 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近来,诸多机构和专家预计,今年黄河中下游汛期降雨量偏多,尤其提出“警惕黄河三门峡到花园口区间发大水”。6月18日,黄河防总在向河南省政府作防汛工作情况汇报中,提到新中国成立以后黄河流域共发生了3次洪峰流量大于15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均来自这一区域。若今年汛期在这一区域发生大洪水,将会对河南省产生下游滩区漫滩、危及堤防安全、沁河防守困难等3个需要花大精力解决的问题。面对严峻的黄河防汛形势,本报记者沿循部分河南黄河中下游重要地段,进行了实地探访。晚报记者 张志颖

  防汛抗洪记者在行动(上)

  探

  三门峡到花园口区间

  首批防线

  6月23日,晴天,气温36℃。

  防汛确保地段中

  小浪底移民区

  6月24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36℃。

  访

  夏普 制图

  10时,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河南部分市区高温在35℃以上……小浪底大坝附近却凉风飕飕,库区内弥漫着蒸腾的雾气。

  荆随定的“野味山庄”就开在大坝风景区内,此时,小浪底第八次调水调沙正在进行,“2008中国黄河小浪底观瀑节”也正如火如荼地举办,来自各地的游客没有给他的饭庄留下哪怕一个空位。

  满面笑容的荆随定指着不远处的大坝说:“确实和往年不同,今年大坝的警戒特别严。就在半个多月前,大坝上新增了不少摄像监控设备,还进行了一些演习活动,一般人是不能靠近的。”荆随定说,他从电视上就知道气象部门预报的今年黄河中下游多雨的消息,但是他认为有小浪底这样世界闻名的防洪工程,根本不需非常担忧洪水的来临。

  小浪底水利枢纽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库容较大的控制性工程之一,距离郑州花园口128公里。可以控制花园口以上黄河部分流域面积,被当地人称为“千年非常泄洪道”。

  “小浪底运用后,黄河中下游的洪水就变成‘千年等一回’了。”土生土长的原小浪底村民王虹认为小浪底大坝完全可以挡得住洪水。

  黄河三门峡到花园口区间(以下简称三花间)以“洪峰高、涨势猛、预见期短”为特征,对黄河下游防汛威胁最为严重。小浪底至花园口区间仍有2.7万平方公里的无水库工程控制区。该区域本身产生的百年一遇洪水,可使花园口站流量达12900立方米每秒,即使控制小浪底水库不下泄任何水量,也将给黄河下游滩区和黄河两岸堤防造成极大影响。”6月初,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会主任李国英在黄河防汛抗旱会议上就谈到了三花间洪水对下游的威胁。

  李国繁,黄委会河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他介绍,三花间除了小浪底水库,还有新建的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如果需要可以在今年汛期投入使用,它也可以起到保护黄河下游防护工程、减少河水对河道防护工程冲刷的作用。另外,洛阳嵩县的陆浑水库,故县水库,虽然有一定程度上的病险,但只要继续除险加固,防御到位,险情发现及时,正常情况下这些水库的防洪作用还是十分明显的。洪水一来它们都能发挥正常的拦蓄洪水作用,对黄河下游洪水的泛滥有一定的遏制。

  按照有关部门的计算,假如三花间遇到千年一遇的洪水,花园口站流量将达22000立方米每秒,“下游部分堤坝可能会出大险,但是仍可以控制得住。”李国繁说。

  沿着黄河北岸东行,高高的河滩上全部是葱茏的花生和玉米地。

  自济源至洛阳孟津,再到焦作孟州,长长一段路上,除了洛阳吉利区南陈村地势较低离黄河滩区较近外,其他大多远离黄河主河道。南陈村在西霞院水库大坝北端口300米处,自2007年10月西霞院水库蓄水以来,吉利区南陈村出现部分地表、房屋裂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