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有信心三月内拿出高水平灾后重建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8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今日表示,目前,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协同配合之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正在按照工作计划有序进行,“我们有信心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拿出一个高水平、有质量、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规划”。

  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按照国际的经验,救灾要快,但是重建要慢,这次中国政府计划三个月就要出台规划,是不是太快了?能否保证质量?”

  穆虹回答说,我的理解,“救灾要快,重建要慢”,救灾确实一定要快,因为人命关天,刻不容缓。说到“重建要慢”,我们有如此庞大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可以看到灾后重建工作是一项非常复杂的、需要统筹规划、瞻前顾后的工作,确实需要慎重考虑,慎重起步。

  穆虹说,当然,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拿出一个很好的规划,时间确实非常紧张,关键是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既完成任务,又保证质量。为此,我们主要抓好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把规划基础工作做扎实。灾害范围的评估、灾害损失、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等工作,正分别由民政部、国家地震局、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和单位抓紧进行,这些工作得到了受灾省的大力配合,进入到了征求意见的阶段,已经接近完成。

  二是抓紧解决规划中遇到的一些重大问题。比如搬迁的问题,比如扶持整个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体系问题。现在国务院已经出台了对口支援方案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这些工作都非常及时,也是整个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在这次编制规划中,不仅重视发挥政府各部门和受灾省的协同力量,还特别注意发挥专家们的作用。国务院成立了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还请了中央、地方的许多研究机构、院校的专家,参与规划论证工作,帮助我们把关,帮助咨询论证一些问题。当然,重大的问题都要经过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集体讨论决定。

  四是注重广泛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通过媒体、网络吸收社会各界的建言献策,同时还与国内外许多灾后重建的专家进行交流。现在已经与唐山地区的地震专家进行交流,还与台湾地区的地震专家交流,还同日本、美国等政府以及国际机构的专家进行广泛交流,积极听取他们关于灾后重建的经验和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