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230对新人预约8月8日结婚登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0:58 信息时报
广州1230对新人预约8月8日结婚登记(图)
  从昨天起,市民可以预约8月8日婚姻登记。天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了专柜为新人办理预约服务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吴瑕 实 习 生 龙兰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

  昨天,随着北京奥运会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广州各区的婚姻登记处也正式开始接受市民在8月8日当天结婚登记的预约。截至昨天下午5时,广州市已经有1230对新人通过网络、电话以及现场三种方式,成功预约到“奥运日”进行婚姻登记,其中越秀区350对,荔湾区250对,天河、海珠、白云等区也都超过了100对,人数创历史新高。

  为尽量满足市民需求,市民政局日前向各区婚姻登记部门下发了“8月8日市民办理婚姻登记应急预案”,指导8月8日当天,各区婚姻登记处通过加派人手、延长工作时间等方式增加登记名额,尽量满足市民需求。

  预约结婚的比办证的多6倍

  虽然昨天上午比往常提前半小时上班,中午也推迟半小时直到12点才下班,但天河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还是忙碌了整整一个上午,为140多对新人办理了预约手续。

  为了预约8月8日登记结婚,昨天早上8点多天河区婚姻登记处内就排满了等候预约登记的新人,现场最多时有70多对情侣。为此,婚姻登记处专门辟出一个大堂进行8月8日的预约接待。而同时在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还不到10对,与排队预约的人们形成了明显的对比。

  婚姻登记处昨天增加了近一半的工作人员,最多时5名工作人员可以同时进行预约接待。工作人员加快速度,在20分钟内完成了40多对新人的预审、发号,因此排长龙的现象很快消失。晚到的新人基本不用排队等候,10多分钟内就完成整个预约手续。

  昨天上午,已经完成预约手续的100多对新人当中,有三四对新人由于证件上的手写字迹过于潦草而需要重新准备资料,但工作人员在相关证件上为他们作了备注后,为他们发放了预约号。

  准新人请假来预约登记

  昨天,不少新人都特意向公司请假前往各区的婚姻登记处赶抢“头啖汤”。据越秀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称,昨天早上6点多就已经有新人来排队等候了。

  前来预约的黄先生早上8点半抵达登记处,一直排队到10点左右才完成手续。略带疲惫的黄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2008年8月8日,好意头啊!同时也是奥运开幕式,在那天登记结婚,好记又有意义。”

  吴先生和陈小姐昨天专门向公司请假前来办理预约。陈小姐拿到了108号预约单,她的未婚夫吴先生笑着说:“我们跟‘8’还真有缘份,连预约单也有个‘8’。”

  最近一次结婚高峰是5年前

  2003年国庆,广州三千余人领证

  据了解,由于历来有追崇吉祥数字的传统,广州市民一般都喜欢选择在带“2”、“8”、“9”的日子里结婚。此外,情人节、元宵、七夕等传统的节日也倍受追捧。而据民政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登记结婚的最高峰出现在2003年10月1日~7日的国庆假期。由于从那天起市民进行婚姻登记不再需要出具单位开出的婚姻状况证明、介绍信以及婚检证明,加上正值国庆日,长假7天内广州市各区、县(市)婚姻登记处共有3157对新人办理了结婚手续,其中10月1日当天共有1500余对,创历年最高峰。

  该负责人预测,从目前预约的情况来看,2008年8月8日登记结婚的人数很可能会超过当年。对此,民政部门将本着尽量满足市民需求的原则,采取多种办法增加登记的名额。

  担心8月8日宾客观看奥运开幕式无暇赴宴

  广州“奥运婚宴”遇冷

  相对于结婚登记处的火爆,广州“奥运婚宴”却显得较为冷清,广州各大酒楼也鲜见新人扎堆举办婚宴。

  记者采访了广州地区多家酒楼,相关负责人均表示8月8日当天少有婚宴预订。截至目前,花园酒店、广东迎宾馆、流花宾馆及东方国际饭店等,都没有接到婚宴预订。能同时接待5~6个婚宴的广州大厦酒店目前只接到一单5月2日下订的婚宴。白云宾馆目前接到一部分婚宴预订。另外,大部分酒店宴席价钱也与往常一样,如白云宾馆的婚宴菜单上,每席1688元、2088元或2888元等不同的档次,均是按以前的价格,8月8日当天并没有特别提价。

  据流花宾馆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新人会提前3个月在酒店预订婚宴,目前距离8月8日只有一个月了,估计临时预订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众多酒店也没有针对奥运开幕来为宴席增添特别活动,仅有的“特别”活动也只是提供奥运开幕式电视直播。

  昨天上午在天河区婚姻登记处办理8月8日婚姻登记预约的吴先生称,8月8日是奥运开幕式,他担心当天办婚宴请不到宾客,所以决定奥运过后再办婚宴。

  同样预约8月8日结婚的黄先生则表示:“父母们对婚姻登记的日子没有特别要求,但是何时摆酒则要根据生辰来挑日子。所以并不会因为8月8日的数字好或适逢奥运开幕而特别考虑举办婚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