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瓮安事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9:06 中国新闻周刊
内容介绍:瓮安事件调查
中国新闻周刊

  没有任何征兆,6月22日凌晨,一位14岁的女孩在贵州瓮安县西门河溺水身亡。在这个出租车都跑不起来的小县城里,爱凑热闹的人都来到了河边。少女之死,对于他们充满着戏剧性的诱惑和各种猜测。因为在事件中,有看上去纯情的少女,有看上去不良的青年。

  各种怀着自己目的人也来到了河边。其中包括那些矿权纠纷中吃亏的乡民、那些移民拆迁中失意的流离者、那些为治安忧心忡忡的居民,再就是那些狂热的年轻人。他们在这个新兴的“市民广场”找到了共鸣。

  笼罩悲痛中的死者父母,一方面带着疑问不断上访;另一面,在县城里不断和政府讨价还价。最终,他们的左右摇摆让局面失控,一场震惊中外的群体性事件爆发了……

  一起刑事案件如何演变为群体性事件?请看本刊记者来自贵州瓮安的探寻暴力之源的调查。

  5月29日,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一场事关广东省未来发展方向的会议正在召开。这次会议出台的主要文件,是《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及8个配套文件。

  旧鸟走不走,新鸟来不来,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结束东莞考察时说:只要下决心迈出第一步,把笼子腾出来,不愁引不来金丝雀。如何评价珠三角的“逐客令”?请看本期时事新动的调查分析。

  在广东东莞市道镇九曲村,2300亩土地有1000亩撂荒,租金收入锐减,每年每人100元的集体分红形同虚设,农民对村两委管理失去信心,想要分田并不奇怪。本期经济栏目,记者探究了九曲村的这场分田风波。

  在蒙古,一场骚乱基本平静。观察家认为,在矿产资源大国蒙古,“资源分配不公”是骚乱导火索;更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在于“过度的民主”;而俄罗斯媒体发现,骚乱背后,显现着俄美角力的身影。

  在日本,22位国家首脑出席新一届的八国峰会,创造了一项新纪录——非G8成员出席G8会议数量最多的一次——接纳所谓“新兴工业国”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南非五国为正式成员,进而建立“13国体制”问题将成为本届峰会正式议题。其实,从稍后公布的日程表却看不出G8扩大的迹象。

  以上是本期天下栏目的报道内容。

  郑洁最终在半决赛中完败于小威廉姆斯,止步四强。但这已经创造了中国网球单打的历史:不仅淘汰了扎维、瓦伊迪索娃这样的名将,甚至抓住伊万诺维奇发挥不佳的机会,以6∶1、6∶4的悬殊比分,击溃现女单世界排名第一。但是,目前网球女队的问题也许被一次太出色的单打成绩掩盖了——这是我们的忧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