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专家座谈研讨 为机动车污染控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8:03 BTV《北京新闻》

  记 者:王丽晓

  摄 像:张小川

  【正文】随着本市7月1日削减机动车总量规定的贯彻执行,市区内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已减少了约50%。今天,环保、汽车、医学等各方专家齐聚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商讨北京市机动车污染控制问题。

  【采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 杜少中

  黄标车数量占机动车总量10%,但排放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以上,属于机动车污染控制的重中之中。一辆黄标车,相当于20多辆现在市场销售车辆的排放量。

  【正文】近年来,为控制机动车污染,政府在油品标准、机动车排放标准以及在路车监管等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已由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246天。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机动车污染仍然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方面。

  【采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张金良

  机动车尾气对健康的影响有几个方面,呼吸系统,心血管,神经系统等都有一定的影响。应该采取一定办法和措施减少尾气排放,包括黄标车限行,但限行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从长远看,要进一步淘汰、改造黄标车,最终的目的就是黄标车不在路上行驶了。

  【正文】在市政府各部门的努力下,北京现有的2万余辆公交车均为绿标车,其中97%达到国三以上排放标准,还有4900辆达到国四标准。专家建议建立机动车污染控制长效机制。环保部门表示,奥运会后北京将继续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建设宜居城市的长远目标。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