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闻出版系统援建汶川地震灾区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22:55 中国新闻出版报

  □本报记者 魏晓薇

  “5·12”汶川大地震后,广东新闻出版系统支援灾区重建家园的脚步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援助什么”,多种形式的捐助、支援活动,在广东新闻出版界迅速展开。他们慷慨解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筹捐赈灾款物达1.46亿元;同时,拿出最显要的版面及时、准确报道全国抗震救灾情况,在国内率先出版了一系列抗震救灾主题图书,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援建地震灾区的良好氛围。

  倾情相助 全面开展捐献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6日,广东省新闻出版系统(含省及市新闻出版行政机关、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出版、印刷、复制、发行及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等单位)以各种方式向四川灾区捐赠款物达14615万元。

  6月前后,广东省内各出版发行协会、企业和各地新华书店联合发起“为了灾区的孩子们——全省出版发行界义卖赈灾活动”,省内各出版社和省新华发行集团以最快的速度组织了一批畅销的图书音像出版物,广州天河购书中心、深圳书城等大型书城开设声势浩大的义卖专场,并得到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广东省出版集团举行的“帮帮灾区的孩子——广东抗震救灾专题图书义卖活动”,社会反响很大,不少企业和机构在多次捐赠之后再次到现场购书捐献,除了有16家印刷厂到场认捐图书外,广东科技出版社还将社庆节省下来的2万元经费也捐给了此次义卖活动。广东省出版集团还向广州医院接收的震区受伤儿童赠送了课本。广州青少年漫画迷在新闻出版部门组织下开展“心连心,手拉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现场作画表达对灾区儿童的祝福和问候。深圳发行集团在深圳书城免费派发《抗震救灾自助手册》5000册;广东科技出版社通过广东团省委将其出版的500册《生命救助手册》捐赠给四川绵竹市的中小学生。家庭期刊集团了解到北川县一位《家庭》杂志的作者在这次地震中痛失家园、生活陷入困境的情况后,当即决定接纳该作者到家庭杂志社工作,帮助安置其家人落户广州,并再次号召集团员工伸出援手,捐款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家庭期刊集团还捐助50万元在四川汶川兴建一所“家庭春蕾幼儿园”。

  舆论引导 唱响万众一心主旋律

  灾难发生后,《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新快报》、《信息时报》和《南方都市报》等主要平面媒体迅速出动,及时、全面、客观地报道全国人民抗震救灾情况,全方位披露灾情信息,防止了各类谣言、小道消息的传播,稳定了民心和社会秩序,鼓舞了士气,凝聚了民心。

  广东省出版集团所属广东教育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新世纪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在国内率先编辑出版了有关抗震救灾主题的图书。其中新世纪出版社的《地恸·重生——广州地区油画家赈灾巨型油画作品》一书由130多位画家参与创作,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高度赞扬。

  各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单位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活动。广东海燕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了中国首部灾后儿童心理自助的动漫作品《心灵拥抱》;太平洋影音公司制作的主题歌曲《相信自己》在广东电台9个系列台滚动播出。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音像司发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太平洋影音公司联合制作完成的《我们与你同在》抗震救灾歌曲专辑2万套全数捐赠给了灾区,用歌声为灾区人民送去祝福。中国唱片广州公司赶制的抗震救灾原创歌曲《心心相连》和《让爱满天下》MTV,也已在中央和各地电视台及网络播出。网 易、腾 讯等网站利用网络优势,发起赈灾募捐行动,将网民点滴爱心汇聚成强大的爱心暖流。

  特事特办 开辟审批“绿色通道”

  为了加快有关抗震救灾出版物的出版,满足灾区群众的精神需求,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对各出版单位申报的抗震救灾题材的图书选题采取特事特办,一律按“提前操作”程序办理,在1~2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开辟了一条选题审批的“绿色通道”。

  他们一方面在选题审批时注意提醒、指导出版单位进行相关内容的把关,另一方面通过编发“震灾特刊”,加强事后的审读监管,及时帮助新闻出版单位发现和制止宣传报道中的不良倾向,确保广东的抗震救灾新闻报道和出版内容的正确导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