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房地产销售10年来首次量价齐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11:01 新华网

  内容提要:上半年,北京普通商品房的销售也是一片惨淡。今天(9日)北京市地税局就公布,上半年北京房地产行业税收增幅回落,营业税更出现了下降。

  其实现在很多购房者对小产权房也是敬而远之,今年上半年,北京小产权房销售停滞, 约五成分销商退市。除了小产权房,上半年,北京普通商品房的销售也是一片惨淡。今天(9日)北京市地税局就公布,上半年北京房地产行业税收增幅回落,营业税更出现了下降。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计会处处长金燕齐说:“一至六月份(房地产业税收)是172.1亿元,同期增加了22亿元,增长14.7%,低于整体的税收增幅。增幅是逐步回落,在二季度的时候,营业税比去年同期已经下降了5.4%。”

  在北京市去年的税收总额中,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收入占到了23%,而今年上半年仅占到了20%,下跌了3个百分点。房地产税收的减少,主要还是由于成交量和房价双双下挫。统计显示,北京4月份的房价比3月份环比降低了0.8%,上半年的房屋成交量也同比大幅下挫38%。上海、深圳等地的房价也出现了松动,深圳今年前5个月,住宅均价基本呈节节下挫态势,每平方米由15080.25元下跌到11014.14元,调整幅度接近30%,基本回落到2007年初的水平。上海今年上半年虽然房价平均月涨幅为1.21%,但是仍然比去年下半年月增速下降超过5%。今年上半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了从1998年以来,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时下降的情况。

  中国房地产研究学会副会长顾云昌说:“影响房价还是整个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中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说从紧的货币政策实施的如何,利率的杠杆如何使用。现在看来,主要还是防止(房价)大落。”

  2008年1至5月北京房地产均价环比

  5月上涨0.4%

  4月上涨0.2%

  3月上涨1.0%

  2月上涨0.5%

  1月上涨0.7%

  楼市降温

  北京楼面地价下跌 楼市惨淡延续

  房子不好卖,地产商买地皮的热情就不高,地皮当然也就卖不出好价钱。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成交楼面地价均价,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房屋签约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404套,下降幅度高达38%。而一向被视为北京楼市重要节点的5月份,同比成交量也下降3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成交楼面地价均价比去年同期下降7%,这也是2005年以来楼面地价的首次下跌。

  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董藩说:“是房价拉升了地价,而不是地价推升了房价,除了地价之外,在房子的成本当中,很大一块是房子的建(筑)安(全)成本,和管理费用,我们看到,建安成本和管理费用都在大幅度上升,所以,虽然地价有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不意味着未来的房价一定会下跌。”

  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的局面正处于楼市有价无市的滞涨初期,交易量萎缩再加上购房者持币观望与开发商融资困难,楼市的惨淡局面至少持续到年底,甚至会延续到明年。

  三部委发布2008年廉租住房工作计划

  今天(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还联合发布了《2008年廉租住房工作计划》,到今年底,全国廉租住房保障户数累计将达到350万户。

  计划提出,2008年底前,所有县城及以上城市都要根据国务院规定,对低保家庭中的住房困难户做到应保尽保,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扩大保障范围。今年,全国将新增廉租住房保障户数250万户,其中实物配租户数40万户,加上以前年度保障户数,累计廉租住房保障户数将达到350万户。

  计划还要求,各地要多渠道加大廉租住房筹集力度,重点落实在经济适用住房、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廉租住房的政策,推进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并积极挖掘存量住房房源,加强廉租住房分配管理。 (来源:CCTV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