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明电台恶意干扰地铁正常营运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0:26 人民网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卢漫 通讯员 潘萱 陈晓洁) 近日,地铁四号线用于通信调度频率在海傍、低涌、石碁站受到不明电台的恶意挑衅干扰,严重影响地铁四号线的正常营运。记者昨日从番禺区无线电办获悉,经逐一排查,最终锁定石楼境内亚运新城一工地为干扰源,目前以非法设置无线电频率和占用合法频率为由对该工地进行行政处罚。

  6月21至23日,地铁四号线在海傍、低涌、石碁站的营运受到不明电台的恶意挑衅干扰。地铁公司发出“关门”信号时,不明电台发出“开门”信号;地铁公司发出“行车”信号时,不明电台发出“停止”信号。期间一次,该电台甚至挑逗车站乘务人员,还谎称地铁有炸弹。随后,地铁公司向广州市无线电办、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报案。

  6月25日,广州市无线电办、区无线电办出动无线电监测车2辆,在广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配合下,在地铁四号线海傍、低涌、石碁站的周围布置了无线电监测网络和警戒岗。当日等到深夜,不明电台信号一直没再出现,未能锁定目标。6月27日,区无线电办改用采取地毯式的搜寻办法,对石碁、石楼境内使用无线电对讲机的单位逐一排查,最终锁定石楼境内亚运新城一工地为干扰源。

  7月7日,区无线电办、石楼镇政府、地铁公司、广州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在石楼召开座谈会,通报了相关情况,随后联合对该工地采取行动。在现场,区无线电办通过仪器检测到,工地使用的无线电对讲机使用的一个频率与地铁四号线通信调度频率相同。

  据了解,该工地为了方便工程调度,未经申请,为有关工作人员配备了无线电对讲机。上班时间,工地使用的信号没有故意干扰地铁四号线的营运,但下班时间有可能被个别人调到与地铁频率相同的频道,干扰信号,由此给地铁营运行安全构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区无线电办对该工地未经行政许可使用无线电频率、擅自设置无线电台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