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加薪基准线定为14% 公务员工资肯定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1:08 西部网

  本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郭润琳 通讯员 林甲松) 今年工资怎么涨?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正式发布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将今年的加薪基准线定在14%,上线(警戒线)和下线则分别为18%、5.5%。据悉,今年工资指导线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与往年公布加薪指导线不同的是,今年国企及国有控股企业被要求在指导线发布30天内,应对工资调整进行讨论,并报劳动保障部门备案。

  企业工资增长标准

  企业类型增长标准

  已不享受国家政策性补贴的城市公用事业企业

  以实现社会效益为主的企业工资增长不高于 14% 基准线

  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

  或人均工资低于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 80% 的企业一般不超过警戒线即 18%

  工资水平一般、经济效益轻微下降的企业按照下线即 5.5% 安排工资增长

  补充:对于经济效益下降幅度较大的企业,征得职工同意后,可以不增加或适当降低工资,但

  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并采取各项措施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

  工资指导线首次挂“红头”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已在广州实施8年,但因缺少硬性政策配套,前7年一直不被大众关注。“今年有很多人关心工资指导线,是因为今年初广州公布过工资倍增计划”。

  该负责人透露,昨日发布的《关于公布广州市2008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下称《通知》)是政府第一次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发布对企业的加薪指导,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政府对“企业与工人分享发展成果”的重视程度。他说,实际上,工资指导线的发布也是广州市推进实施工资倍增计划的一个配套措施。

  部分垄断企业不高于5.5%

  为什么今年的加薪基准线高于往年?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解释,14%的基准线与今年物价的大幅上涨有密切关系。

  他说,在物价指数尤其是食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企业就要以人为本,根据实际情况,参考企业工资指导线及行业人工成本水平,为本单位工人安排2008年度的工资调整计划。按照《通知》规定,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前提下,应按不低于当年物价增幅的水平增加职工工资,保证职工实际工资有所提高。

  《通知》还规定,各类企业应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岗位工资为主导,合理确定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工资水平。而人均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垄断行业的企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及其出资人应严格控制其工资水平,工资增长幅度原则上应不高于5.5%的水平。(来源:新快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