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反恐专家教授普通市民如何安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3:44 东方早报

  发现可疑物怎么办?孤立包裹不打开,不用脚踢不能摔;记住地方可报警,不要害怕快跑开。

  遇到爆炸怎么办?听到爆炸趴下来,弯腰捂嘴快离开;人潮向东我向西,桥梁栏杆躲避开。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知名教授,我国首批派往西方学习警察科学、反恐的人员之一。7月10日下午,王大伟在古色古香的家中,就北京奥运会安保事宜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北京奥运安保硬件一流

  东方早报:离北京奥运不足一个月,我们是否可以说,奥运安保准备已足够充分,万无一失?

  王大伟: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北京地铁里的安检,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先进的安保设施,特警那一身昂贵的装备,鸟巢周围布控的防空导弹,10万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等等——可以说,这些硬件世界一流,萨马兰奇和罗格都对此表示过赞誉。

  目前,奥运安保的重点要放在软件准备上。和硬件相比,软件更重要,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应急预案,二是宣传与教育公众。

  “历届奥运都遇到过事”

  东方早报:从历届奥运会来看,有没有哪一届没有遇到过任何安保问题?

  王大伟:历届奥运会都遇到过事儿。但是,即使出事,有些小的问题,也是常态,要承认现实。科学的态度是,瑕不掩瑜,要有平常心。

  东方早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自己应该怎么参与奥运安保,如何去做?

  王大伟:现在北京每个社区都有志愿者,当然这是很好的,但还不够,需要人人参与。老百姓首先要有安全知识与自救技术的储备。

  比如说,发现可疑物怎么办?我编了个童谣:孤立包裹不打开,不用脚踢不能摔;记住地方可报警,不要害怕快跑开。

  再比如遇到爆炸怎么办?我也编了个童谣:听到爆炸趴下来,弯腰捂嘴快离开;人潮向东我向西,桥梁栏杆躲避开。

  东方早报:对来看奥运会的观众,有什么需要提醒的吗?

  王大伟:我建议,为了安全,观看比赛时,不带当天不用的钱,兜里不要超过200元。

  奥运威胁“内外兼有”

  东方早报:奥运安保的主要威胁可能来自何处?一般的说法可能是恐怖组织,但恐怖组织主要会来自哪些方面?

  王大伟:我觉得是内外兼有,主要来自于国内,从前一段国内发生的各种事件也可以看出,来自国内的敌对势力,比如分裂势力、“藏独”分子等。

  我们既要瞄准国际恐怖分子,也要瞄准新型恐怖主义。

  东方早报:新型恐怖主义和传统恐怖主义有什么不同?

  王大伟:一是人员构成本土化,致使警方无法从边控防线进行防护。

  二是爆炸装置日常化。比如在伦敦航班液体炸弹事件中,炸弹装置可以是从超市买来的指甲油、染发膏。

  三是决定权独立化。目前恐怖组织出现了多个中心,而且每一个中心都有独立的策划权。

  四是恐怖袭击方式多样化。从传统的枪械袭击转向生化袭击,甚至包括对卫星通讯网络的破坏等。

  ◇“平安奥运”行动

  乘汽车进京

  将逐一安检

  一人无身份证全车都遣返

  早报讯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从本月20日起,乘坐公路运输客车进京的旅客,需要逐一下车接受安检,包括大客车在内,如一车有一人无身份证件,全车旅客都将被遣返。

  “没有证件的车辆将遣返。”有关人员表示,一旦发现客车上有一个乘客没有证件,全车旅客也将被遣返。《新京报》供稿

  让外国人在上海

  轻易买不到“A货”

  早报讯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秘书长陈志兴昨日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专项执法行动,确保奥运期间,外国运动员和外国游客在上海淘不到假冒劳力士手表、外宾居住地也不能轻易找到“A货”。

  在昨日召开的“迎奥运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动员会上,上海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立下“军令状”,从7月20日至8月31日,本市将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对中心城区加大执法的高压态势。

  七浦路市场、静安淘宝城、浦东亚太广场、徐汇龙华市场、闵行金汇路市场等服饰和小商品市场,将成为打击售卖假名牌的重点区域。黄浦、静安、卢湾、徐汇、虹口、闸北、浦东、长宁、普陀等中心城区主要路段占道设摊销售盗版物品的行为,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等,也将是重点取缔和查处的对象。单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