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二大高危堰塞湖基本排除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据新华社成都7月11日电 记者11日下午从四川省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汶川地震后形成的第二大高危堰塞湖——青川县石板沟堰塞湖目前已基本排除险情。

  石板沟堰塞湖位于四川广元市青川县红光乡嘉陵江支流青江河 (又称青竹江)上,是震后继唐家山堰塞湖之后的第二大高危堰塞湖。该堰塞湖集雨面积1223平方公里,最大可能蓄水量1000万至1100万立方米。其与青川县的红石河堰塞湖和东河口堰塞湖属于四川省34个中高危级堰塞湖之列,共同影响人口约16万人。

  汛期来临,为尽快消除该堰塞湖对上下游人民群众构成的威胁,当地政府、武警水电部队和成都勘测设计院精诚团结,奋力抢险。青川县政府建立了“1+3”责任体系,并制定了群众转移撤离预案。从6月30日至7月8日,经过武警水电部队艰苦排险施工,共进行了17次爆破,用炸药221吨。截至7月11日下午,石板沟堰塞湖的泄流槽行洪流量可达每秒3198立方米,大于青江河5年一遇洪水流量每秒2960立方米,大大降低了石板沟堰塞湖对上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全威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