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工程被指为避让公务员村紧贴居民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6: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滕兴才) 日前,有读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线索称,正在施工的深圳市地铁二号线东延线侨香路站工程是一个没有经过国土局、规划局等批准就违规开工的“黑户工程”;在未经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该工程施工单位强行拆除东延线设计方案所经过的居民住宅小区的围墙、占用绿地和消防通道;甚至为了避让附近正在兴建的公务员村,东延线侨香路站将与居民楼擦肩而过,而且全部三组排风亭和一组冷却塔均被放置在了普通居民住宅一面,远离公务员村。

  本报记者就相关争议进行了调查。

  地铁站外墙距居民楼仅4.88米

  好消息和坏消息之间有多远?对于深圳市福田区港中旅花园二期小区(以下简称港中旅二期)第24栋业主李方忠(化名)来说,这个距离只有4.88米。

  2007年11月,一张写有“地铁来了”四个大字的海报贴到了电梯间里,李方忠和他的邻居们得知,深圳市政府决定修建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并在港中旅二期所在区域设置一个地铁站:侨香路站。

  “当时觉得通地铁是一个长期利好。”李方忠说,高兴劲儿持续到了2008年春节后。2008年3月底,深圳市地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铁公司)在李方忠居住的楼内贴出了侨香路站设计方案的施工图纸。工科出身的邻居、业主曹南(化名)从图纸上发现:地铁站外墙距离第24栋楼的墙体只有4.88米!

  而接下来,业主们发现了更多的问题:侨香路站施工将直接触到港中旅二期第24栋楼建筑本体、地铁外轨中心线距离第24栋楼最近处只有8.9米、地铁施工将封闭港中旅二期消防通道两年时间、施工需要占用港中旅二期约210平方米的绿地和公共用地,计划工期24个月,建成后还将占用港中旅二期的部分地下空间。

  这么近的距离,我们是否安全?施工的时候会不会伤到第24栋楼的地基?建成后是不是有噪音、振动、空气污染?需要占用消防通道和小区绿地,为什么没有人来征求业主同意?恰好,那个时期关于深圳地铁二号线工程存在安全隐患的新闻频现报端,这更让业主们寝食难安。

  业主们向有关部门咨询后,更是惊讶地发现,侨香路站工程没有通过国土部门的用地审批。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直属分局2008年4月24日发出《关于地铁2号线东延工程侨香路站项目有关问题的复函》明确称:经核实,目前侨香路站项目,按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尚未通过我局用地预审。

  地铁公司答复称安全无污染

  2003年8月1日实施的《地铁设计规范》规定:对于2类区(居住、商业、工业混合区),地铁线路轨道中心与建筑的控制距离应在30~35米以上;4类区(交通干线道路两侧)控制距离为30米以上。

  业主们因此认为,侨香站轨道中心距离墙体只有8.9米,是严重违反了《地铁设计规范》。

  而地铁公司给业主们的回复中称,地铁施工不可避免地要穿行于房屋密集区,但不会对建筑物造成损伤,而且“《地铁设计规范》上述对距离的规定只是对于规划区和远郊地区,对于侨香路站这样的城市已建成区没有明确规定。”

  这一说法得到了高级工程师周庆瑞的认可。进行地铁建设工作50多年的中国地铁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庆瑞是地铁设计规范方面的权威,也是2003年《地铁设计规范》的主起草人。他告诉记者,《地铁设计规范》规定的噪声控制距离确实是“对于规划区或远郊地区”规定的,对于城市已建成区,该规范并没有明确规定。

  但是他和高级工程师刘扬都强调,地铁设计之初,在选线选址的时候,应该尽量避绕保护目标,最好不要横穿建筑物。

  刘扬教授是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是《地铁设计规范》环保部分的主笔人。她还是深圳市地铁2号线东延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专家组的成员之一。

  刘扬介绍,地铁建设在环保方面最需要注意的是噪声、振动、空气污染、水污染和电磁波污染,其中最主要的是噪声和振动。港中旅二期业主们最关心的除了第24栋楼的楼体安全外,就是噪声和振动的问题。

  关于噪声,地铁公司在回复中称,小区施工前昼间交通噪声为72.7分贝,夜间为63.5分贝。而地铁排风亭的设计噪声值不超过55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的规定是:昼间不大于70分贝夜间不大于55分贝。因此,地铁公司认为,地铁并不是小区噪音的主要来源。对此,业主们却有异议,李方忠说:“现在就已经噪音超标,要减噪,不能增加啊。”

  关于振动,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深圳地铁2号线东延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看到,室外地面0.5米的振动预测值为73.2分贝,而《地铁设计规范》的标准是昼间75分贝,夜间72分贝。针对夜间超标部分,环评报告称,地铁公司将安装轨道减震器,可减振8分贝,可达到国家标准。这个减震器安装大约需要花费175万元。

  但是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一位从事相关力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告诉记者,振动不是一下两下的问题,而是常年累月的问题。“物理学上最可怕的振动就是这种水波振动,就是一波接着一波反复不断地冲击临近建筑。”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者表示,“振动影响居民楼是肯定的,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显现出来,目前世界上很多地方没出问题,并不表示没有问题,可能这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针对今年4月和5月地铁公司做出的数份回复,港中旅二期的业主们纷纷表示“不满意”、“不能相信”。

  据李方忠介绍,针对业主们的异议,地铁公司曾经表示,由于港中旅二期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他们一直在就相关问题与物业管理处进行沟通和协商。“地铁公司曾经亲口告诉我们,说他们与物业管理处达成了协议。”但小区物业管理处在5月份连续在小区内张贴了两份《关于地铁侨香站建设事宜告知书》,其中明确澄清,该管理处并没有与地铁公司私自签署征用港中旅花园210平方米的用地协议。

  地铁公司还于2008年5月26日在当地报纸发表了文章《希望广大业主全力支持轨道交通建设》。文章中称与业主就地铁侨香路站的沟通过程十分顺利。业主邵炜(化名)说:“顺利?我们怎么觉得不顺利呢?地铁公司在撒谎,你说让我们怎么相信他们的那些回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