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安检两周39人因携带违禁品被拘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2:0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卢国强)北京警方昨天透露,自6月29日北京地铁实施安检以来,已经查出3400件禁带物品,有39人因携带管制刀具等违禁品被警方治安拘留。针对部分市民认为地铁安检造成客流拥堵的担忧,警方表示,若市民积极配合,对一个人的安检大约在20秒左右即可完成。

  昨天上午10时许,邹小姐在安检员的引导下,将自己的双肩背包放在地铁5号线东单站的X光检测机上,大约10余秒后,背包从仪器另一端出来,由于邹小姐并未携带可疑物品,对她的安检结束。邹小姐称,作为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她认为安检还是很有必要的。警方表示,根据目前的调查,约有九成以上的乘客对地铁安检表示理解。

  公交警方负责人介绍,为了避免发生拥堵等情况,安检设备的位置选定、每个地铁站的安检员、X光机行李检查机、搜爆犬和一些确定物品性质设备的配备数量,都是根据地铁站位置、客流量大小确定的,“应该说在安检措施筹备之初就考虑了客流的因素”。警方还制定了专门的应对大客流安检工作预案,在大客流的情况下疏导客流,确保乘客及时进站。

  截至目前,地铁安检两周以来共检查199万余人,查出3400件禁带品,其中90%为易燃品,民警还劝说2000余名携带油漆、稀料等易燃品的乘客出站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在两周的安检中,管制刀具、发胶是经常被发现的禁带品。民警提醒乘客,非管制刀具的民用刀具可以携带乘车,但因地铁空间有限,建议最好不要携带;对于液体饮料,乘客可在安检人员面前主动试喝,辨明为安全物质后可以携带进站;白酒类物品,携带数量不得大于2公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