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视台看好大陆市场 不排除提落地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8:0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电视台抢着“投奔”大陆

    如果两岸电视能互相落地,将有助于化解原来存在的误会和敌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 实习记者曾毅发自北京 每天晚上11点半,北京市民王艳都会准时守候在电脑前,准备下载当天的《康熙来了》。半个小时前,这个台湾中天电视台的娱乐节目刚刚播完,一些热心的大陆网民就会用视频制作软件剔除插播广告,将其上传到网上,供网民们下载分享。

  过不了多久,王艳将有望在电视上直接观看台湾的电视节目。7月5日,台湾“行政院”新闻局长史亚平表示,台湾已批准香港凤凰卫视与澳门澳亚卫视落地许可。未来台湾若同意大陆中央电视台等在台落地,台湾业者应也会有申请动作。台湾东森电视台总经理陈继业向台湾《联合报》指出,未来不排除向大陆提出落地申请。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台湾东森亚洲新闻台总编辑、大陆采访处协理林天琼也表示,东森的目标是通过正式渠道进军大陆。

  台湾主持人跃跃欲试

  每天究竟有多少大陆人透过网络收看台湾电视节目?尽管没有严格的统计,但一项调查可以作为参考。2006年,北京多所大学联合进行了“大学生收视状况调查”,结果,蔡康永和“色女”小S主持的《康熙来了》与吴宗宪的《我猜》并列成为最受欢迎的节目。

  不光《康熙来了》这些娱乐节目,《全民大闷锅》、《文茜小妹大》等政论节目也颇受大陆网民青睐。通过这些节目,一些台湾流行用语开始成为大陆民众的口头禅,见到漂亮姑娘要称赞“水”,遇到倒霉事要感叹“衰”。

  台湾电视台进军大陆,看中的正是大陆无限的市场潜力。如今,岛内大大小小电视台有60多家,竞争异常激烈,即便收视率再高如《康熙来了》,也不过20万的受众,而大陆随便挑一个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受众动辄百万,多则上亿。

  跟十年前台湾演员纷纷“投奔”大陆一样,最近几年,台湾主持人也将重心西移。中国西(Chanal V台湾频道《我爱黑涩会》主持人)部的省级卫视率先抗起了吸纳这批人才的大旗:黑人陈建洲登上了内蒙古卫视,陕西卫视上经常可以看到吴宗宪的身影,湖南卫视的一些选秀节目中,蔡康永也会偶尔露面。

  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则上了中央台。在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中,连线台湾政论节目主持人已经成为大陆观众最期待的一个环节,评论向来以犀利见长的尹乃菁是其中露面最频繁的一位。这位台湾著名政论节目主持人早有来大陆发展的打算。她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说,她有不少主持圈内的朋友也有来大陆发展的打算。“大陆其实也有非常好的主持人,两岸主持人的风格不同,如果合作应该可以激发出更多的创意。”

  台湾电视台早已探路

  两年前,台湾最大的电视台之一东森电视台已开始向中国广电总局申请落地,并通过与大陆电视台的合作为落地铺路。一个最新的例子是,中央电视台《两岸看奥运》节目就由东森主播卢秀芳和白岩松共同主持,并在东森播出。

  最近两三年,《海峡两岸》在台湾的信息采集、后期制作由东森帮忙处理。“像这次两岸直航报道,我们还协助上海文广集团、江苏卫视、广州卫视等一起进行了报道。”林天琼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几年的联系,双方建立了互信基础。以后更深层次的合作就较为容易了。”

  然而究竟能否最终落地,林天琼表示,恐怕还要通过类似“两会”的沟通渠道。最近,东森正联合其他电视台对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游说。“希望由他们出面代表媒体争取到合作机制。要想在大陆落地,并不是一家电视台能力所及。更重要的是台湾行政部门的核准问题,看他们是否认为这个问题需要搬上台面讨论。”

  说到东森将选择在何处落地,林天琼表示:“如果就亲缘、血缘和文化来考虑,福建是首选;但是如果从市场、商业、收视考虑,最好进入上海市场。”

  综合成一个频道来落地?

  问题是台湾那么多电视台,应该批准什么样的电视台落地?林天琼给出的其中一个方案是,“台湾电视台综合成一个频道来落地”。

  尹乃菁则对落地节目的内容有一些建议:“多放一些非政治性的内容,就像当年中央四套到台湾来,也会比较偏重非政治节目,比如人文、综艺、历史这一类的。”她举例说,今年3月,TVBS新闻频道在新加坡落地,就特别增加国际新闻的比重,而不像在台湾播出的那样,都是一些琐碎的社会新闻与犯罪新闻。

  在 尹乃菁看来,如果说两岸都同意彼此的电视台落地,将是一个极大的开放。“电视媒体不仅是一个频道而已,内容可以直接进入你的生活中去。”尹乃菁说,如果台湾电视台能在大陆落地,大陆民众就可以了解台湾怎么看大陆的。“这样两岸民众会对彼此越来越了解,有助于化解原来存在的误会和敌意。”尹乃菁说。

  两岸共创中国的《大长今》

  就提高节目质量本身而言,台湾节目也有很多值得大陆借鉴之处。“台湾的节目比较活泼,创意上比较多元性。”尹乃菁说,台湾早期的节目主要模仿日本的节目,现在大陆许多节目又在模仿台湾早期的节目。“可见这方面应该多交流才对。”

  尹乃菁还有一个更为宏伟的设想。“大陆擅长历史剧,台湾擅长偶像剧,如果能两岸的电视人才、资金、市场都整合起来,我们中国人绝对有这样的条件,把我们中国的文化打到其他国家去,应该轮不到韩剧在那边嚣张吧。”尹乃菁说。几年前,韩国历史剧《大长今》曾在全球风靡一时,至今韩剧依旧是大陆女性观众深爱的电视剧种之一。

  最近,尹乃菁正在跟一些大陆的电视台谈合作的事宜,她说,如果有一天台湾的电视台能在大陆落地,“主持人就不用去大陆电视台工作,直接在台湾这边做节目,你们就可以看得到。”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