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反恐单兵突击车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1:30 北京科技报
奥运反恐单兵突击车揭秘
武警山东省总队奥运安保反恐演习现场反恐突击车亮相

  最为神奇的是,驾驶者只要身体稍微前倾,它就会加速,向后倾它就会减速直至停车,想转弯时只需要简单地向左或向右移动操纵杆。

  □文/本报记者 魏刚

  7月2日,武警山东省总队在济南举行奥运安保反恐新装备演习,全面展示了反恐突击车、防弹运兵车、杀伤性武器、爆破、防护器材等8类36种装备。其中一种单兵反恐突击车特别引人注目,只见特警们站在这种车上,一会儿加速前进,一会儿急停瞄准,这辆小车就好像特警身体的延伸,十分灵活。

  这辆车很多人以前在电视上看见过,美国总统布什还曾经驾驶它,并闹出不少笑话。它的官方中文名称叫思维智能移动代步设备。是美国人狄恩·卡门的Segway公司开发的世上第一辆具备自主平衡能力的交通工具。这次,奥运安保特警驾驶的就是在民用型基础上改装的警用型。

  该车的中国唯一授权分销商北京中恒易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星女士告诉《北京科技报》,中国警方选择这种两轮车作为单兵突击车,主要是看重了它在短途出行方面的领先优势。

  这种单兵突击车采用新能源锂电电池作为动力,无任何尾气排放,比自行车占地面积小,可以自如的进出电梯,移动速度快,省时省力。踏上它,工作人员就有了离地20厘米的额外高度,明显高出人群一头。既有利于观察周围情况,也有利于群众报警。最为神奇的是,驾驶者只要身体稍微前倾,它就会加速,向后倾它就会减速直至停车,想转弯时只需要简单地向左或向右移动操纵杆。

  特警单兵突击车底座里有5个陀螺仪,人站在突击车上,陀螺仪就根据人的重心把数据传递给计算机,计算机发出指令驱动电机保持车的平衡,同时控制车前进和刹车。单兵突击车最高速度可以达到20公里/每小时,可以迅速到达突发事件现场。在充电设计上设计者也别出心裁,车子除了可以像给手机充电一样,还可利用下坡时产生的能量自动充电。充一次电可以行驶39公里。

  这次奥运单兵突击车在动力和基本性能上与民用型一样,只是增加了一些警用装备。比如在车把上安装了可拆卸的手把包,里面可以放GPS卫星定位仪、对讲机和急救用品。在车的附件杆上还安装了LED前灯和警报灯,便于特警在夜晚和黑暗环境中执行任务。同时增加的缓冲减震脚垫,减缓特警长期战立的疲劳感。

  陈星女士介绍,现在全世界有超过650个警察局和治安部门在使用这种单兵突击车,如德国警方、美国警方、和中国义乌市警方。

  在国内,这种单兵突击车已被广泛的应用于本次奥运安保部门,比如首都机场的边检,奥运场馆“鸟巢”等的服务。最近,在日本召开的八国峰会上,日本警员也使用它作为巡逻代步工具。

  其实,除了适用于奥运安保,思维智能移动代步设备适用的领域非常广泛,比如个人代步、高尔夫、商业公关、物流、旅游、体育赛事等领域,它的高能锂电在完全充放电的环境下能使用600至1000次,免维护的无刷马达的应用,使用户基本免除维护保养费用。除此而外,这种两轮车的代理商还会为车主提供定期免费检修服务。更没有油费、停车费、堵车等一系列的烦恼。目前这种两轮车一辆的价格是七万至八万人民币左右,当然,代理商也对外提供租赁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