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建川:收藏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3:41 SMG《七分之一》

    SMG《七分之一》栏目7月13日播出《樊建川:收藏记忆》,以下为节目实录:

  片花1:

  解说:

  收藏猪坚强引发争议纷纷

  采访:猪坚强变得名气这么大,比我的名气还要大,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解说

  地震博物馆抢救记忆碎片

  实况

  感触特别深,就是在最幸福的时刻让它变为一种最痛苦时刻

  敬请收看本周七分之一《樊建川:收藏记忆》

  正文:

  实况:

  (饲养员:猪坚强,乖,趴下趴下,它的腿瘸了,还在恢复中。)

  解说:

  地震博物馆里最著名的收藏品之一是这只猪,被取名猪坚强。6月17号,汶川大地震一个多月后,它从废墟中被解救出来。这只原本300多斤重的母猪,靠吃木炭喝雨水捱过了36天,瘦得只剩100来斤。四川人樊建川,用3000元从原主人那里买下了它,并准备为这只猪养老送终。这一举动引发了众多质疑。

  ("放过猪坚强吧""它只是一头猪"等争议网页一组+音乐)

  采访:023502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收藏一头猪呢?

  答:我的愿望是很朴素的,第一不让它杀了,第二就是今后把它做成一个标本,现在是活的文物今后是一个标本性的文物。/后来不知道猪坚强变得名气这么大,比我的名气还要大,全国人民都知道,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解说:(字幕+带4:博物馆门口"震撼日记")

  樊建川,51岁,成都房地产商,民间收藏家,建川博物馆馆长,策划并建立了第一个以纪念汶川大地震为主题的博物馆。

  采访:

  022920会不会有人觉得把这样一个猪收藏进了博物馆会有一些商业炒作的味道?

  樊:其实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有这么大的动静,所以今天在你之前很多媒体采访我的时候谈到这个问题我都不讲。

  记者:我们听说这头猪好象不会正式展出

  答:不

  记者:为什么呢?

  答:那样展出的话别人不是说我们是为了炒作了什么了,我们就是想让它寿终正寝。

  023502记者:难道你就是为了想养一头猪吗?

  答:它给汶川大地震带来另外一个侧面的记忆。

  记者:什么呢?

  答:就是它对生命的,不但是对人的生命的毁灭,它对牲口,我们说的动物也是毁灭的,/它是生灵涂炭。

  解说:

  2008年6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1个月后,中国第一个汶川大地震博物馆对外展出,取名"震撼日记",这座博物馆,是樊建川在8天里建成的,免费对公众开放。

  采访:

  6月4号我说我们做一个博物馆,赶到地震一个月的时候咱们把它开放,说出来以后全体人员基本上都保持反对,/ 说这个事你别头脑发昏了,怎么可能在8天之内把一个博物馆建起来呢?后来我就说了两句话,/我说抗战的时候我们川军王铭章将军带领五千人守滕县,(人家都说)是守不住的。

  014125记者:你用军人的要求来要求?

  答:对,后来守住了,五千人虽然牺牲了,阵亡了,守住了,第二,这么大的灾害8级地震我们救灾怎么救的?/我说我们学学他们的精神

  解说:

  地震博物馆坐落在一栋尚未完工的建筑里,裸露的水泥墙体,从灾区坍塌楼房中搜集来的破损的水泥柱和扭曲的钢筋,都给人强烈的废墟悲壮感。展览以日记的形式,展示了从5月12日到6月12日每天发生的大事件。

  实况:(12)

  你还记得第一件展品是什么吗?

  答:这个展品就是这个钟,因为这个钟就是我们在都江堰的自己的小区里面,我们去搞房地产,我们的用户他的钟是电钟,摔到地上正好摔到28分,它的钟罩也摔坏了。

  解说:

  在这座上下两层的博物馆中,展出了约6000件与地震有关的实物。其中,有温家宝总理在灾区使用过的话筒,地图;有损毁的火车头。其中大部分,都是樊建川亲自在十几个重灾区收集的。

  (实况透气:)

  解说:

  7月2日清晨,七分之一记者跟随樊建川前往青川县收集文物。

  实况:

  你好,队长你好,我也是当兵的,你看那是我们专门出来征集文物的车,博物馆已经开起来了,空军,特警的东西都给我们了,我就看到你这个袖标挺特殊,给我一个,签上字,明天你到博物馆就能看到了。

  特警:好好

  实况:

  记者:你为什么要收藏这枚肩章?因为救灾特警很多,全国特警都到这里来了。

  记者:为什么让他们给你签字呢?因为如果不签字,不拍照,那就好像在杭州拿的,/现在我是在灾区拿的。一定要有这个信息,地震信息的记载,才是一件完整的文物。

  解说:

  樊建川告诉记者,在展出和未展出的上万件地震藏品中,让他本人印象最深的,是一截粉红色的婚纱。

  采访:(叠加收集婚纱时的照片)

  偶然提到说在银厂沟那个鸳鸯池还有婚纱,我眼睛都亮了,我说那我们去吧。

  020608记者:我们看到那个照片上面好象是你自己亲自去捞的婚纱

  (照片)

  答:进去以后婚纱在水池子里面,当时我就想去捞,他说千万不能动,因为这个地方有很多死难者,/很多遗体都没有出来/第一件婚纱是我捞起来的,其实我不太怕,/然后当场进行了消毒,消毒以后,把它放到一个塑料袋里面,/封了三层,/后来我们给展览出来了。其实我们知道这一对新人去世了,遇难了。

  解说:(报纸,特技)

  6月30号,一位在地震博物馆被这件婚纱感动的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婚纱主人的照片,同时还找到了当时拍照的摄影师。

  采访:(加新人照片)

  我昨天看到报纸,记者找到了,很漂亮,真是不忍看,很漂亮的一对新人,他们是同学,而且那个男的本来是跑出来了,又翻身去拉那个女的,拉的时候石头继续崩下来让他遇难了,摄影师也是腿被砸断以后爬了三百米才被空军救出来的。(0 21016)在找到这件婚纱的时候我们还找到了他们的摄影包,找到她的鞋/鞋很洋气的,银灰色的鞋。/有花边伞,还有她戴的花环。(贴画面+音乐)

  (隔断)

  /我对这件物品为什么感触特别深,就是在最幸福的时刻,让它变为一种最痛苦时刻,就是完全一个暖色变为一个冷色,非常冰冷的一种颜色,生命被中断。

  022138记者:它能告诉所有的参观的人,告诉我们后人什么?

  答:我们应该珍爱生命。/他看两秒钟他离开了,我相信他也会有一些感触,这个感触足以,因为现在很难有一件事能让一个人在这个商品经济的大潮中间,大家都为房子为车子为生活奔波的时候,其实很难有人愿意到博物馆来停留了,我们每天有将近七千人到博物馆里来停留的话,其实他们都是对我很大支持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