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袭警案调查:偏执人格致疑犯走上不归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4:44 中国新闻周刊

  这是一起严重袭警事件。一个28岁青年,杀死6名警察,何以有如此大的仇恨?

  ★ 本刊记者/周华蕾 陈晓舒(发自上海)

  2008年7月1日,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上午。

  一个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的人,拿着剔骨刀冲进了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从1楼到21楼,砍死砍伤十位警察。

  这是上海市30年来最严重的袭警事件。

  袭警者杨佳,北京人,28岁,无犯罪前科。

  残忍袭警

  民警们六死四伤

  9点40分,当杨佳纵火分散保安注意、顺利闯入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大楼时,50岁的治安支队民警方福兴正在治安值班室办公。

  杨佳的凶器是一柄十几公分长的剔骨刀,锋利异常。

  手段很残忍,刀刀致命。突如其来的刀伤让方福兴还没叫出声来,便失去了反应能力。

  这次袭警过程中,杨佳用刀对准民警的颈部动脉或者心脏部位,用力往上挑,这种杀人手法使人在5到20秒内因失血过多而毙命——方福兴猝不及防,当场倒地身亡,尸体直接送往医院太平间。法医对他的死因鉴定是“右下肺叶贯通伤,失血性休克”。

  在底层袭击了包括方福兴在内的4位民警后,杨佳从大楼南侧的消防梯一路爬上11楼。

  这栋政法办公大楼戒备并不森严,公安分局的入口同时也是便民服务通道,其中一、二层是居民身份证、上访受理点,平时对外开放,没人会特别在意。

  杨佳在连续攻击了3位民警后,返回消防梯直奔21楼。最后,他举着剔骨刀冲进了纪委监察室,被7名民警制服。

  民警们六死四伤。死亡的民警平均年龄50岁,其中有科技科民警,也有后保处服务中心主任。

  “人有拳头,也有腹部”,这栋驻扎着大量内勤民警的综合性警务办公大楼,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家李玫瑾眼中属于“柔软的腹部”:“警察有不同的警种,只有治安警和刑警才接受格斗一类的训练,很多机关警察是搞文秘的,练那两三下子,也不是他的特长。”

  袭警行动在警界乃至整个中国民间社会引起了轰动。“这是警察的耻辱”,一位老资历的上海警察说。

  一场信任战在百姓和警察之间拉锯。人们质疑:“这样的警察,怎么能保护我们?”

  而警察也觉得丧失了安全感:“老百姓越来越不把警察放在眼里。”

  “他不是为了钱”?

  “拿他的话来说,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

  震惊之余,更多的揣测是杨佳的作案动机。

  7月1日下午4时许,上海市公安局的网站挂出了一条新闻,称“据杨某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但两个多小时后,这条新闻被撤下。警方称,杨佳的犯罪动机需要进一步审查。

  有媒体爆料,杨佳曾遭山西警方殴打,并有成功索赔三万多元的经历。在与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的纠纷过后,杨佳曾向公安局索要数万元赔款,未果。

  上海律师斯伟江认为,几万元的赔款根本不可能,“国家的赔偿基金是很低的,而且索赔的程序也很麻烦。按当地的人均收入赔偿,羁押一天是几十块钱,没有精神赔偿,杨佳这种事顶多几百块钱。除非私了。”

  杨佳的辩护律师谢有明曾在第一时间与杨佳有过两个小时的交流,他说,“杨佳不是为了钱。”

  “他没什么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平时就喜欢看书和登山,作案时特地带了一根登山杖。他打过很多工,每个月也有千把来块钱收入,而且母亲有一些退休金,家境也算过得去。”谢有明不同意杨佳“勒索”警方一说,他举例说,杨佳就曾专门花1000元在劳保店买了一个防尘面具。

  “拿他的话来说,任何事情你要给我一个说法。”谢有明说。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公布的材料,杨佳一开始的攻击目标是闸北区芷江西路派出所。

  早在6月12日至23日,杨佳就曾来过上海。他在距离芷江西路派出所仅20米的一间旅馆里,用望远镜观察派出所的情况。有媒体猜测该派出所人员众多和安保严密的缘故,杨佳放弃了上述计划。

  2008年6月26日,杨佳再次坐火车回上海,来到闸北区长安路。长安路是上海盲流、莺燕流肆之地,低矮的平房胡同里,居民大都以废品回收为生,破败不堪,但因为人口密度太大、开发不划算,一直没有进入政府的改造规划。

  这条街上有许多10元/天的床位,杨佳在长安路33号的梅园招待所,以40元/天的价格包了202号房住下。从这里走到闸北分局,只需要5分钟。

  这几天里,杨佳开始在周边购买各种工具:催泪瓦斯喷雾剂和单刃刀具、榔头、登山杖、橡胶手套、打火机……

  服务员回忆,杨佳那几天进进出出,不怎么说话,“就是有一天想换一间有窗户的房,也没换成”。杨佳每天都会按时交纳次日的房费。6月30日那天,杨佳对服务员说,明天不住了。

  第二天上午,戴着防尘面具的杨佳冲进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

  有人听到他大声喝问:“督察办公室在哪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