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现场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03 新浪文化

  主持人:下面我们把时间留给记者。

  记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李定武书记,我们知道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作 为大型的摄影活动,政府的支持和市场化的运作相结合,才能走的更长远。我们了解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在运作机制和模 式上,进行了“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改革,我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方面的具体情况。

  李定武:我首先感谢刚才我们茶书记邀请我们《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作品到巍山巡展。我们将会在组 委会的统一安排下,精心组织。同时我在这里也真诚地邀请巍山地茶书记以及他的党政代表团,在摄影节期间到我们平遥。

  下面我就刚才记者的提问做一些解释。

  “重心下移、市场运作”是我们高部长在接任平遥摄影大展组委会主任之后,就是去年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 们按照高部长的指示,在今年在这个方面可以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那么主要是在体制的创新上,有了突破。那么首先就是我们由过去的组委会领导下的办公室、艺术策划委员会,还有 平遥的执行委员会,这样一种平行的三驾马车的平行的运作体制,今年在组委会的领导下,还有执行委员会推行的下设的招商 部,策展部这样的一个运行体制,在高部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张司长的直接指挥下,我们各个部门同心协力,可以保证我们摄 影大展成功地运作。

  那么在市场化运作这个方面,我觉得应该有两个方面的意思。

  第一层意思我们今年引进中外名人集团来全部地介入我们整个的策展,我们的宣传推广。以及我们的整个的展览的艺 术策划活动。

  那么另外就是在我们的策展上,在继续延续我们比较国际公认的策展人制度这样的一个保障前提下,我们今年由我们 艺术总监把国内外的一些画廊引到平遥,我觉得这是我们平遥摄影大展推进市场化的重要的一步。

  我记得我们去年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我们说要给摄影家建一个家,要给摄影家提供一个平台,我们要建摄影大展这个 事,我觉得我们过去尝试搞一些拍卖,搞一些艺术作品的艺术家的签约。

  那么今年画廊的引进,恐怕是市场化一个重要的创新。

  我想体制创新是我们大展能够成功顺利举办的灵活。市场化的运作是大展可持续的根本和生命。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跟我们过去七届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一些东西。

  我们通过形式的一些变化,反映我们体制和运作方式的变化。

  我相信在我们运作体制创新,市场化运作加大力度之后,我们200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会更精彩。

  所以说真心地邀请各位2008年再聚平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书记,接下来请记者继续提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山西省平遥县县长王建忠先生,奥运火炬刚刚在平遥古城传递,我觉得大展的主题是奥运·大爱, 请您结合奥运·大爱谈谈本届大展服务的准备工作。我是大公报的。

  王建忠: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

  我们是带着奥运火炬传递的喜悦心情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的。

  刚才这位记者说到,我们奥运圣火6月25日在我们古城刚刚传递结束。我们大家都知道平遥我们连续七年举办国际 摄影大展,这对我们各方面的工作,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连续七年的举办,使我们的软件、硬件、整个城市环境有了一个大 的改善。

  今年为了更好地举办我们摄影大展,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首先我们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上面,我们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提高。去过平遥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毕竟是一个县城,虽 然这样年我们的发展我们成为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今年我们又投资五千万多万元,进行了绿化、量化和美化。我们古 城一天比一天美丽。还有展场,这几年我们的展场更加美丽。今年我们也投资引进外面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我们的展场 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可能也是类似我们北京798,今年大家去了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更加专业标准的展场。

  还有我们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就是我们城市管理的软件水平,随着大展的举办,我们这些年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 高,比以前更加完善。

  随着我们摄影大展伴随着平遥古城的发展,走过了七年。我们古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老县城,现在逐步发展成为受 国际瞩目的一个国际性城市。我们今年已经为大展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更加文明开放和谐的平遥古城正在等待大家,欢迎我们 摄影家,欢迎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各位领导,今年到平遥!谢谢!

  主持人:刚刚方方面面的领导,已经向各位记者发出邀请。

  记者:请问一下张国田总监,我们知道《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已经举办了七年,每年有不同的主题和不同的特色,请 您从艺术策划的角度,来谈一下今年的主题和它不同的亮点和特色?

  张国田: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上午好!

  就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艺术策划,我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刚才各位领导已经将《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主题做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所以说今年我们截止现在为止我们的展览已经基本上全部征集完毕。

  作为今年的主题奥运?大爱,奥运不仅仅是是一个体育的盛宴,而且它是征兆着一种生命的精神的力量。

  大爱不仅仅是是一种精神的诉求,它更彰显着艺术的本原、因果。我们试图将奥运和大爱用艺术集结在一起,使它产 生艺术的魅力。在古城和影像盛宴当中再现。

  平遥古城走过七年,在这七年中,我们得到全世界、国内各界人士和艺术家的支持,使我们取得巨大丰硕的成果。艺 术家都踊跃参加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所以这七年当中我们如何让《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继续健康有序地进行发展,这是我 们这几年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非常高兴地是在这几年当中,一直与王悦主席一直在做《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使我有机会在第一线上感受到摄影 家的希望和艺术家的需求。所以今年我们引进了平遥国际摄影画廊博览会,将画廊引入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意在使更多的艺 术家能够在平遥得到自己所需求的东西。

  过去我们在展览上,几乎从2001年开始的摄影大展,那么都是艺术家展示作品,这样我们艺术家有一种自娱自乐 的感觉。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我们看任何作品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得到。艺术家为什么还要来到平遥,这 就是我们在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所要想做的使艺术家和收藏家和博物馆建立一个非常良好的平台。艺术作品不仅仅 是在互联网上能够看到,我们的艺术作品依托古城所特有的建筑形式,使艺术家能够在艺术作品再现的时候产生第二次的创作 ,所有的观者将会在现有的环境中,能够体验到一种作品第二次给人一种视觉的感觉。

  所以说今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让过去的传统走向现代,让过去传统的策展模式走向现代的策 展模式。今年的大展有没有什么亮点呢,有没有什么名人呢。我想今年我们的每一个策展人,都集结了他们的智慧,每一个展 览都会给大家呈现一个良好的视觉效果。如果说有没有名人,我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七年中从走出的《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就是创造和推动平遥国际大展中产生的名人的基地。有众多的艺术家,都是通过《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走向世界的。

  所以说我希望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也希望更多的媒体,更多的朋友,一起在9月到平遥让我们 共同享受这个视觉盛宴。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张总监。刚刚张总监不经意间透露了很多本届国际平遥摄影大展的细节。

  《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新闻发布会到此告一段落。

  我们也预祝《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能够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的光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