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18:30 新浪文化

  一、摄影作品展

  1、主题展览

  2、国内、外摄影家个展

  3、独立策展展览

  4、机构、媒体、协会、学会团体展

  5、中外艺术院校学生展

  6、影像画廊博览会

  7、特别展:文化旅游推荐展

  1)本土摄影:华夏文明看山西

  2)魅力平遥摄影展

  主题展—1978-2008《中国 相册》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起始,延续至今的近30年的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使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人民富足的百年梦想变成了可能与现实。通过大量感性、真实的图像的组织和调动,全面回顾中国百姓生活的变迁,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直观艺术形式,宣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是合适的、必要的以及富有政治意义的。随着展览在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巡回展出,相关的宣传效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放大和强化,而《中国 相册》本身可被打造成又一个具有全国和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精品。计划收入800多幅摄影作品(为常规展览分量的5-6倍),形成一个规模空前的超大型展览。

  艺术家个展

  由国内外具有独特风格和艺术水准的摄影家带来精彩的精品佳作。

  独立策展人

  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摄影策展人为平遥大展策划艺术风格和艺术水准兼备的摄影展。

  机构展(包括媒体、协会、学会及其他影像机构)

  邀请中外机构、媒体、协会展参加大展并为其提供展示空间。

  世界院校展

  院校摄影展览仍将成为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一个重要展区,它将继续促进中外摄影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发现和提携具有摄影创作潜力的新生力量,提升中国摄影教育水平,构建一个摄影教育发展和进步的舞台。

  影像画廊博览会

  该展区将是本届大展的亮点,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与世界主流展会接轨的重要标志。PIP已经走过起步的初始阶段,发展与创新是第8届PIP所面临的任务,与世界主流展会形式接轨、与市场接轨才能为传统的展示型展会带来新的活力和生机。 该展区将整合国内外顶级影像画廊,首次进行大规模的集体亮相,一方面为画廊提供展示自已的完整空间,一方面为艺术家提供与画廊接洽的平台。大展期间组委会将邀请国际美术馆、基金会和艺术品收藏家到现场考察观摩。在艺术家、收藏家、经营者之间搭建一个广阔的交流空间。

  平遥国际摄影博物馆馆藏摄影作品展

  成立于2003年的平遥国际摄影博物馆收藏了众多的摄影名家的作品,其中有世界著名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中国著名摄影家沙飞以及中国和世界摄影师的经典摄影家的作品。

  二、DV影像艺术展

  平遥国际DV展,在平遥国际摄影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无论是在作品的数量、质量,还是学术交流上都日趋成熟,2007年又开始引进商业赞助,进行了评奖。平遥国际DV展逐渐成为业界一项值得期待的重要活动。2008年,平遥国际DV展还会继续进行。今年的选片方式有所改变,从社会征集作品改为专家推荐,以进一步提高本届DV展览的水平。

  三、手机也艺术

  中国 移动手机摄影节已经成功举办三届,PIP每年也都有一定规模的手机摄影推广活动,在这些活动的推动下,手机摄影发展深入民心,如火如荼。2008PIP上,手机摄影将更上一层楼,举办融艺术性、参与性、群众性与一体的大型主题策划,让手机摄影登上国际艺术舞台。本次大展将开设手机特区,举办千人手机摄影作品创意展。

  四、超大屏幕的“幻灯之夜视觉盛宴”

  “幻灯晚会”是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要节目,是摄影大展的精华内容之一。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期间,在土产仓库可以容纳数千人的大型露天场地上一个192平米的超大屏幕,以“幻灯”的形式演示国内外优秀的摄影作品用,并展开现场交流。

  五、交流与发展

  大展期间组委会将邀请来自评论界、美术馆、基金会等各个方面的资深专家作为PIP特别观察员,在PIP期间对大展的整体状况进行考察,及时为我们提供客观全面的分析,为PIP把脉献策,为PIP的未来创建宏图。

  六、奖项

  大展特邀国内和国际的评委,获奖者将在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摄影师中产生。

  1、评选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

  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师提名奖10名,其中产生大奖1名(奖金10万元),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

  2、评选2008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摄影画册

  提名奖10名,从中产生优秀画册奖5名,分别获奖金人民币2万元。

  3、2008映像策展人奖,3名,在2008PIP参展策展人中产生。

  4、2008 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人奖”,6名,在2008PIP参展院校学生中产生。 

  5、2008魅力平遥专项奖

  2008年大展组委会和平遥县政府将设立专项奖,内容是摄影师在上年大展期间拍摄的大展活动场面、花絮和平遥的风俗民情照片。

  6、手机摄影奖,与中国 移动手机摄影大赛同。

  六、出版物

  2008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从文献史料和学术的角度,将今年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各项活动内容在大会开始前出版相关图录与论文集等出版品。

  版权

  凡参展作品不得发生侵犯他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问题,否则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参展者自行承担。

  七、网站

  全面更新PIP网站,在形式、风格、视觉、流程上和国际一流网站接轨,在实用功能之外,成为宣传PIP的一个窗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