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期间一系列交通保障措施全面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1:17   央视《新闻1+1》

  《新闻1+1》2008年7月14日完成台本——奥运:承担与感谢

  【导视】实行错时上下班,鼓励弹性工作制,采取单双号出行,对进京车辆临时交通管制,北京奥运期间的交通保障措施全面到位。

  (同期) 这次奥运期间,它采取的力度相对来讲更大一些。

  一系列的做法中有哪些值得解读的细节规定?又是否会对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影响?保障奥运交通,如何有效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指导监管工作又该如何更加人性化?《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现在离北京奥运会的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对于生活在北京的人来说,我们感觉奥运会已经开始了,比如说从这个周末开始,北京的部分单位就将实行错时上下班,交通上则实行单双号的行驶,另外对于进北京的车辆来说,也开始进行严格的检查。那我们应该如何很好地去适应这种临时性的措施?另外怎么让我们的生活跟它能够很好的协调呢?

  首先岩松我想听听你的意见?你怎么看待这一系列的临时措施?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既然是临时的措施,就多少有一点为了保障奥运顺利进行的权宜之计,但是在这种权宜之计的实行当中如何更不扰民,不扰民,同时注重细节、以人为本可一定要成为长远之计,并且应该有所提升。

  主持人:

  《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即将实行的错时上下班。

  (播放短片)

  解说:

  昨天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奥运期间实行错时上下班的通知。7月20号至9月20号期间,北京市各单位将实行错时上下班,至此,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保障措施全部到位。

  根据通知,这两个月期间,北京市党政机关工作时间将不做调整,仍然是8点30分上班,北京市国有企业上班时间由原来的8点30分调整为9点,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上班时间由原来的8点30分调整为9点30分,下班时间也随之调整。

  这其中,承担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任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不包括在内。另外,所有大型商场每天上午开始营业的时间调整为10点,但对下班时间没有明确规定,而是要求适当延长晚上营业时间。

  王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这个政策的出台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在国际上,在一些重大场合,特别是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有一些城市也采取过类似这样一些措施,大体我注意是以半个小时作为一个时间段,这样半个小时的这样一种错落,我觉得对缓解交通来讲,我预期来讲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解说:

  对于这次错时上下班的尝试,市民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北京市民1:

  这么交替一下以后我觉得应该还可以吧,这样缓解一下交通,大家也方便一点,要不然太拥挤了。

  记者:

  你觉得是合理的?

  北京市民1:

  可以,可以,完全可以。

  记者:

  您的单位现在做什么样的调整?

  北京市民2:

  就是随着社会,我们适当地延长或者是退后?

  记者:

  会不会给您带来一些不方便?

  北京市民2:

  不会的,不会的,就是会也应该克服,也应该支持奥运。

  解说:

  这次通知中调整对象主要是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对私营企业并没有做出规定。

  王伟:

  我觉得这恰恰反映了好的一种倾向,它在出台的时候,首先对于政府所属的党政机关、部门中间进行了比较硬性的规定,而对私营企业则给了它一些比较大的弹性,实际上是给这样一些企业,给了它一个自主权,我想这些企业它会根据北京这样一种实际情况做出必要的一种调整。

  解说:

  该通知还规定,鼓励适宜网上办公的企事业单位试行网上办公,适宜弹性工作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试行弹性工作制。

  现在离错时上下班正式实施只剩六天了,对于这项奥运期间的临时性调整,各个单位又是什么态度呢?记者来到了一家商场,这里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到相关文件。

  商场工作人员:

  对于商场来说的话,应该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我们这种商业综合体有购物,有休闲,有娱乐,人们消费的时间也是错开的,所以说对于商场来说影响非常有限。

  同时限制时间营业并没有限制晚上的闭点时间,所以我们也是有相应的措施来增加一些服务,让晚上消费者、游客们有一个消费的地方。

  解说:

  在采访中各单位都表示,只要接到文件就一定会按规定执行,但是究竟执行过程中还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进行有效监督?如何确保最后的效果?人们都在期待。

  小标题:错峰上下班要有配套措施

  主持人:

  看完这个短片,我就一直在想,对于商场的导购人员来说,在错时上下班期间,他们下班了,如果他们的公共交通得不到解决,他们怎么回家啊?

  白岩松:

  所以这就是一个连锁反应,必须是配套去解决,当你要解决了这样一个错时上下班之后,公共交通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要有所延长,这必须是综合的考虑,否则的话等于说这一个头疏了,另一个头是堵着的,那它就不畅了。

  主持人:

  再有一个,我们看,有些党政机关没有变,像国企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就发生了变化,你怎么看待这种有的变?维持的是什么时间?然后改变的是什么时间?

  白岩松:

  我觉得这里要考虑到的是一个社会的正常运行不要受到太大的影响,普通人在办事情的时候也不要受到太大的影响。

  我举一个例子,党政机关有很多人办事是固定的时间,我知道他什么时候上下班,要来办相关的事儿,因为整个在8月份期间不只是一个奥运会,中国这么大,有太多的事情,同时残奥会可能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这个时候,你作为党政机关一个办事机构,平常如果你的时间发生了一定的调整,可能就会使很多的人在办事的时候就不方便,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考虑是对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这里有两点值得考虑,一个是为什么国企要承担相关的这种延时,但是私企没有硬性的要求,既然是国企就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一个国字恐怕背后还有一种责任在里头,但是私企更多的是对它没有太多强制性的安排,有更大的一种自由度,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相对比较合理一点的人性化的措施。

  主持人:

  国企是国资,就是国家是出资人,所以国家出台什么政策的时候你就理应去配合,但是私企不一样,私企不能因为国家开奥运会影响到我的生意。

  白岩松:

  好像有点是这样的,让国企错一下时间的时候好像腰杆稍微硬一点,让私企的时候觉得有点不太好意思,我觉得这样一种看似很微妙的情感变化也挺有道理的。

  小标题:错峰上下班可考虑常态化

  主持人:

  刚才我们看那个列表说一错的话等于是从8点半、9点、9点半,我们现在很难预估采取了这样一种错时上下班会产生一种什么样的效果。

  白岩松:

  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个辅助性措施,它不是一个主体措施,为什么要这么讲?真正解决了北京在奥运期间的交通问题的时候还是一个单双号解决了最大的问题,300多万辆机动车一实行单双号之后,啪,消掉了一半,大家可以想像消掉了一半之后北京的交通是一个什么状况。

  你我都经历了中非论坛的时候,中非论坛的时候,那几天是一个什么样的交通状况,非常的顺畅,所以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的是由单双号解决掉的,但是恐怕只有单双号的这个问题不足以更好地、更加让人放心地解决奥运期间的交通问题,我认为实行错峰,我更愿意用错峰这个词,因为几年前在《东方时空》做过一期节目,就是在探讨现在越来越拥堵的城市情况下,我们可不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采用不同的单位错峰的这样一种效应,把它的这种高峰流进行适当的消减,进行一种错峰,其实它本身就是一个解决交通拥堵的很好的一种经验。

  这一次我认为它既有权宜之计作为一个有益的补充,但是另一方面我倒很想说大家应该去探讨一下,未来我们有没有这种空间。你知道我为什么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吗?在每年的“两会”,尤其在北京的具体的市的“两会”上,我听到了很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希望我们学校里孩子的上课时间难道不能再向后延一点吗?现在孩子上课太早,如果他向后延一点的话,现在我们错峰了,有很多的单位上班的时间向后提了,就给有一些父母送孩子之后能够准点的上班提供了新的空间,这对未来我觉得一举多得,孩子现在如果能多睡一个小时,我觉得对他的健康,对他整个的压力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过两年你就会有感触了。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中非论坛期间,当时很多人感到不方便,但是中非论坛过后很多人就怀念那段时间,说你看那段时间多清省,上路的时候行驶也感觉比以往轻便很多,所以有人就想有没有可能把这种临时性的措施固定下来成为一种常态。

  白岩松:

  我们再回头看中非论坛的时候其实你是以一个受益人的身份在怀念它,忘掉了在中非论坛的时候你的出行受限制这样一种特点,人们回忆的时候总是带了一些玫瑰色。但是当这样的政策大家要想它正常实施的时候,北京的机动车350万量,每天都有一百七八十万辆的汽车是不能够行驶的,这是对无数个家庭和个人权益的一种很大的损伤,作为一个临时的权宜可以这样做,因为有奥运会在这儿。

  我们再举几个例子,比如说汉城,1988年当时叫汉城,汉城奥运会的时候是“十日制”,你的汽车的尾号如果是1的话,每个月的1号、11号、21号、31号都不能开。

  主持人:

  那就是3天一个月。

  白岩松:

  对。甚至是1的话可能就4天了,如果要是2的话就是2、12、22,这是汉城的一个举措。

  我们再看下一个,巴塞罗那。市中心和大面积的奥运赛场和设施前只允许奥运大家庭的车辆和部分出租车进入,其他社会车辆都不可以。

  我们再看雅典的奥运会。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跟北京差不多,它实行的是单双号制,然后限量发行通行证,主会场周围地区的车辆必须办理通行证,然后提高收费等等,它也都有这种权宜之计。所以北京也是这样,但是我觉得不能说是现在,社会各个人群的权益都应该得到保障,350万辆的机动车涉及到了多少户家庭,多少个个人,我觉得不能用限制去成为一种长期的政策,还是要用发展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主持人:

  今天我们的节目讨论的是奥运期间如何和我们的生活很好协调的问题,我们的节目稍候继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奥运 交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