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醒目三十年之1985:老师有了自己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57  三秦都市报

  年度回眸

  尊师重教 老师有了自己的节日

  1985年,中国改革开放如火如荼,各项事业都在腾飞。这一年,中央宣布百万大裁军,中国人民以热爱和平的高姿态为全世界做出表率,国民经济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下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发展着。

  这一年,中央发出“一号文件”,农村开始第二步改革,农业战线就像一艘鼓满风帆的大船,人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十足。《半月谈》1985年第4期报道:广西梧县潘地村,四五年间冒了富,全村30户人家,除了原五保户刘大娘年收入2000元外,其余都是万元户,小山村被人誉为“小金库”。“万元户”这个名词,成了那个年代的“财富标杆”。人们手里终于有了钱,生活水平提高了,乡村的文化生活也悄然兴起,农民的内心世界变得充实、富有。电视机、收录机等大量进入家庭,出现了农民订阅多种报刊、买钢琴的现象。大量的人开始穿皮鞋是在1985年左右。

  科技开始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一年,我国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在甘肃榆中建成,额定功率10千瓦,可供14个单位照明及130户农民照明用;我国第一台全数字仿真计算机诞生,中国第一台图象计算机由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研制成功;我国首次发射了用于探测国土资源普查的试验卫星等。

  也在这一年的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全国教师们满怀热情欢庆自己的第一个节日,党和政府领导人亲临学校,与教师们共同庆祝。全国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气,大家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照顾关怀教师的工作、生活,教师的政治、社会地位大大提高。从这一年开始,老师便有了自己的节日。

  我国在进入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建设突飞猛进。这一年,陕西的城市建设也在蓬勃兴起,12月15日,经过18个月精心施工的西安火车新站工程竣工。新建西安火车站的布局与式样,和古城西安的整个布局相协调,既有古典建筑风格,又有现代化建筑的气魄。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 赵敏蝉

  中国脚步

  1月25日至31日,国务院召开长江、珠江三角洲和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三角地区座谈会。会议建议将这三个“三角”地区开辟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2月15日,中国第一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在南极乔治岛建成。这标志着我国南极科学考察进入一个新阶段。

  5月1日,中国海陆空统一换着新制式服装。

  5月27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7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国家科委、原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关于试办博士后流动站的报告》。中国博士后制度正式诞生。

  10月26日,中国于10月21日发射的一颗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卫星,按预定计划返回地面。同日,航天工业部负责人宣布: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二号”、“长征三号”火箭投入国际市场,承揽国内外用户发射卫星业务。

  11月26日,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举行投产仪式。这是中国“六五”期间最重要的建设项目。宝山钢铁总厂一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可生产300万吨钢。

  11月28日,厦门国际银行开业,正式开办外汇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对外业务。这是全国首家中外合资银行,由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投资企业公司、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公司和香港上市公司闽信集团有限公司采用“股权式”股份制模式共同筹资创办。

  12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建立。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 赵敏蝉

  陕西大事回放

  春节期间,新修复的城墙上首次举办“古城城墙花灯会”。

  3月9日,西安第一个中外合资饭店金花饭店第一期工程竣工。金花饭店是由西安市旅游服务公司和美国高衡建设发展公司合作兴建的高级旅游宾馆。

  6月1日,新丰渭河大桥建成通车。大桥位于临潼县新丰镇“鸿门宴”遗址北侧三公里处渭河上。桥长1145米,桥宽10.5米,由群众集资修建。

  6月10日,首届全国技术成果交易会闭幕。交易会上,我省共签订各类技术交易书398项,交易额达2.1651亿元。

  7月2日,陕西省劳动人事厅、西安市人事局、西安市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召开西安地区第一次人才交流大会。

  8月21日,西安举行1985年国际武术邀请赛。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数十名优秀运动员来陕参加比赛。中国代表团获得全部比赛项目的第一名。

  9月11日,陕西省举办首届技术成果交易会。交易会规模之大是空前的。交易会期间,参观和洽谈业务者达10万余人,总成交额达两亿多元。

  12月15日,经过18个月精心施工的西安火车新站工程竣工。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 赵敏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