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5流行语:一号文件 彩电村 上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7:57  三秦都市报

  关键词

  一号文件

  1985年1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其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逐步把价格放开,真正按价值规律办事,做市场调节的文章;二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继续贯彻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面向市场,因地制宜,使农业内部各个方面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农村产业结构合理化。这个文件标志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开始的,以建立农村生产责任制为中心的农村改革第一阶段已基本结束,进一步改革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促进农村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农村改革第二阶段即将开始。我国农村从此进入全面发展商品生产的新阶段。

  百万裁军

  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宣布,我国政府决定,中国将裁军员额100万。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中国愿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彩电村”

  1985年,在中国,有一个象征富裕的新词,那就是“彩电村”。这是我国的第一个“彩电村”,在北京郊区的平谷县,这个村庄里的每户人家都有一台彩色电视机,黑白电视机已经过时了。据统计,当年中国已有4000万台电视机,而在十年前只有20万台。

  “上海滩”

  这一年,一部讲述旧上海帮会内部爱恨情仇的香港电视剧《上海滩》风靡大江南北,几乎在各华人地区都创造了万人空巷的收视效果,剧中的冯程程和许文强因此成为荧屏长盛不衰的经典人物,他们的扮演者赵雅芝和周润发也随着《上海滩》的热播而迅速走红。许文强头戴礼帽、西装革履,白围巾轻拭鼻尖的派头倾倒无数少女。

  本报记者 高峰 实习生 赵敏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