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台湾名嘴西湖边论剑 不躲闪尖锐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09:21 新华网
王毅与台湾名嘴西湖边论剑不躲闪尖锐问题
图为7月9日,王毅在2008年度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本报记者 张乐/摄

   “当时的气氛很轻松,但你也知道,我提出的问题很尖锐。王毅主任倒很愿意回答,他很坦率诚恳,从不闪躲”——台湾名嘴胡忠信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曾毅 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7月9日晚,夜色中的西湖好似一位婷婷袅袅的少女一样迷人。杭州市民习惯晚饭后在西湖边散步游玩。然而,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一晚,自己会与一些来自两岸四地的特殊客人擦肩而过。

  走在最前面的是刚刚履新不久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他的身边,来自港澳台的八位媒体人依次排开。当晚8点,他们获邀同王毅一道泛舟夜游西湖。昔日毛泽东读书休息的刘庄见证了这个不同寻常的画面:在古典悠扬的古筝旋律中,王毅同他们品茗畅聊,共话两岸未来。

  台湾政治评论员叶耀鹏是获邀嘉宾之一,3天后,向《国际先驱导报》提起那晚的情形,他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就像是老朋友闲话家常,我们可以把很严肃的政治话题聊得很深入很坦诚。”

  用玩笑拉近距离

  “西湖夜游”是为期两天的2008两岸关系研讨会的一个缩影。与往年研讨会偏重官方沟通不同,这次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学术味更浓。

  其中,20多位台湾名嘴的加入更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台湾各大新闻频道上,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这些名嘴的身影。他们思维敏锐,语言犀利,对台湾政治社会影响颇深。王毅在开幕式上的一番话或许可以说明邀请他们的用意。“今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和积极的变化,两岸关系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人士发挥聪明才智,深入思考,相互启发,积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在非正式场合,王毅则用他的率性和幽默,拉近与台湾名嘴的距离。在7月8日晚的欢迎酒会上,他开玩笑说,每年两岸关系研讨会都会有不少两岸四地的名嘴、大腕齐聚一堂,他这个“新科主任”如果不来,可能会有所得罪。“有朋友告诉我,你到台办可是要小心哦,一不留神就会成为新闻,甚至被炒作。但我想,媒体也是一种职业,只要将心比心,彼此以诚相待,将来我同台湾的媒体们,也会结交很多很多朋友。”

  在现场聆听的台湾名嘴胡忠信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看得出,他比我过去认识的一些大陆官员更愿意与媒体打交道。”胡忠信说,他与王毅的互动非常愉快,印象深刻。同一年出生,共同的留美背景,这让他们谈得很愉快。

  不躲闪尖锐问题

  两天的研讨会日程虽然有分组讨论和专题演讲,但叶耀鹏说,联谊的性质大于实质问题的探讨。“又是酒会、又是游西湖,这让大家不拘形式,而不像以往停留在文章这种生硬的形式上。”

  这种轻松的氛围,给与会名嘴提供了更多向王毅大胆建言的空间。香港中国评论通讯社评论员钟维平撰文回忆说,当晚,在船上,澳门新华澳报社长林昶向王毅提议,今后当“两会”协商中触及到“台海中线”的概念时,就以“两岸原有的习惯水域管理范围”来代替之,或简称为“习惯管理水域”,就可“求同存异”地解决一个棘手问题,争取“共创双赢”了。“王毅当即表示,需要认真研究。林昶很是高兴。”

  问及与王毅谈话的具体内容,叶耀鹏表示,这是他们与王毅的约定,不能对外透露。“但是,很多共同关心的东西,让我们有很多共同的语言。”叶耀鹏说:“我们都很能够设身处地站在对方立场思考,从对方立场来讨论问题。最难能可贵的是,他谈问题时不八股,不僵化。他的活泼让我们感到,我们的东西他能听进去,他的东西我们也能接受。”

  西湖催生了强烈的中国风,它的画舫,它的香茗,它的音乐……无形中催生了一种浓浓的氛围,没有人刻意塑造,但却自然而然地催生。在叶耀鹏看来,西湖本来就会给人一种柔美,这也无意间为王毅和他们的融洽谈话加分。

  那天,他们与王毅聊得非常尽兴,原定的一个小时一再延时,直到深夜11时30分仍意犹未尽。与王毅仅一尺之遥的胡忠信,对王毅的观察更为仔细。“当时的气氛很轻松,但你也知道,我提出的问题很尖锐。王毅主任倒很愿意回答,他很坦率诚恳,从不闪躲,都会诚恳回答。偶尔他会反问‘你认为怎样呢?’,以此来慎重思考我的问题。他很愿意聆听,但也有自己的立场。”

  “台湾官员要看齐”

  短短两天的杭州之行的确改变了台湾名嘴们对王毅的印象。来杭州之前,叶耀鹏对王毅并不十分了解,只知道王毅作为外交官的背景。

  “之前我预见到他会是一个很精明能干的人,因为中日关系对中国很重要。见面之后,我想这个‘精明’的评价要修正一下,改为‘开明又务实’。”叶耀鹏说:“你知道台湾媒体讲话比较‘冲’,一拿到麦克风就有一连串的问题,风格比较尖锐。而王主任非常开明,我从中感到大陆官员的新作风和姿态,他很懂得如何与媒体互动,这可能与他驻过日本有关。”

  旅美多年的胡忠信则早就了解到王毅的风范。“在对台态度上,他愿意倾听台湾的想法。他有外交官风范,有国际政治的视野。他的身上展现出了一种理性、务实、开放、沟通的态度。”胡忠信说,这一点台湾要特别注意。“大陆已经派出一个外交经验丰富、对日外交成功、美国也很肯定的对台官员,台湾方面有没有对应的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我觉得这方面做得不够。台湾对大陆事务官员应多学习王毅的特点和风格。”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