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道治安防线目击:后备箱检查耗时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3:5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安然) 今天上午9点,京冀交界的白庙治安检查站内,身背防暴枪的民警正依次对准备进京的车辆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从今天开始,北京市“三道防线”正式启动,作为最外围的防线,北京治安民警和交通民警带领辅警、民兵,在所有北京与外省市交界的高速公路、国道、乡村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点,所有不合格车辆或危险物品都绝对禁止进京。

  等待安检车辆排出200米

  9点30分左右,记者在白庙检查站看到,进京道路上,距离收费站约300多米的地方已被隔离带封闭,所有车辆必须驶下高速路,进入检查站前的道路准备接受安检。由于并非高峰期,排队等待安检的车辆大约排出200米,队尾正好排到高速公路的主路出口。车流中,几辆通往燕郊的9字头公交车非常显眼。

  人工检查一辆车大约需要2分钟左右。由于此前早有心理准备,所有司机在面对民警时,都表现得颇为配合。按照民警要求,司机首先将车熄火,然后出示驾照和行驶证。同时,其他民警也会开始检查车上其他乘客的证件。现场民警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乘客无须下车,但如果民警觉得哪些地方有点可疑,也会要求乘客下车接受更详细的检查。

  后备箱检查耗时最长

  耗时最长的往往是后备箱。一辆京E牌照的车被拦下后,后备箱里的东西太多,加之放着备胎和一些修车工具,民警依次简单翻看一遍,就耗去了一分钟以上。车厢和后备箱检查完毕之后,受检车一般要停到前边不远处,民警还会通过电脑终端系统,在内部信息库里查询一下司机的证件真伪。

  记者看到,一辆9字头公交车驶入检查站后,持枪民警站在原地不动,登车检查的民警徒手上车,依次查看了每位乘客的身份证。恰好这辆车上每个人证件齐全,整个检查过程只用了两分钟左右。

  个别黄标车想蒙混过关

  通州交通支队副支队长韦肖华告诉记者,除了治安民警的检查,交通民警也要对车辆的情况进行异常详细的查验。重点是外地车的进京证、黄标车等问题。

  记者发现,尽管现在的检查非常严格,但仍有个别黄标车或其他不符合进京要求的车试图混在车流中通过。据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从早晨7点到上午10点半,被劝返的外地车已有20多辆。在通州区范围内,同样的重要卡口共有16处,仅通州交通支队就专门抽调了72名民警,全天24小时担负执勤任务。

  进京人员须携带身份证件

  潞河交通队周士国队长说:“现在除了运送肉蛋菜奶、米面粮油的车之外,外地货车都不让进京,有些货主晚上寻找机会,甚至想强行闯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加倍小心。”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在“三道防线”启动之后,所有检查站都将陆续配备2至3条搜爆警犬及金属探测仪、车底探测仪等,强化检查站的科技含量。

  白庙检查站的民警表示,希望最近两个月内经常需要进出北京的司机和乘客做好心理准备,就算检查的时间再快,也仍然需要车辆排队等候。每位进京人员都应该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绝对禁止携带包括鞭炮在内的爆炸品、管制刀具等各种危险品,在遇到民警检查时,务必主动予以配合,尽量减少检查的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