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页羌族孤本档案被埋 羌族历史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3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孙力舟

  地震除了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还沉重地打击了羌族文化。最大的文化损失,就是500多页的“孤本”档案《石泉县志》(石泉为北川古名),仍未被抢救挖掘出来,而该书较完整地记录了羌族1700多年的历史。那么,羌族在历史上曾为中华文明做出哪些重大贡献呢?

  1.曾有上千万人口

  这次特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就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羌族聚居区,所以羌族聚居的县都遭受了严重破坏,除了北川,茂县、理县等羌族人口较多的县的灾情也相当严重。有国内媒体估计,此次地震造成3万羌族同胞死亡。

  在地震前,我国羌族的人口只有约30万,居住区仅限于四川省西北部,但在历史上,羌族却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民族之一,曾拥有上千万的人口,涌现出一个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建立了多个全国性和地方性政权,对中国西北、西南乃至华北的开发都发挥过重要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聚居于岷江上游地区的仍然被称为羌族的人们,身上浓缩了一个曾仅次于汉族的大民族数千年来的历史文化。

  早在中华民族带有朦胧色彩的神话时代,羌族就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在中国已发现的最早的文字甲骨文中,“羌” 字是惟一用来描述民族或部族名称的字。“羌”在造字法上是个上“羊”下“人”的会意字,《说文·羊部》解释“羌”为“ 西戎牧羊人也”。这个擅长畜牧的民族,不久就分化出转向农业生产的一支,这一支有了统一的姓氏——“姜”。传说中国农业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就姓姜。姜姓部落在不断的迁徙和壮大中与黄帝等部落集团频繁接触,逐渐融合,构成了汉族的前身华夏族。所以,中华民族至今仍自称炎黄子孙。

  2.治水的大禹是羌人

  领导华夏先民制服水患的大禹就是羌人。《史记·六国年表》说:“禹兴于西羌。”由于司马迁是公认的严肃的历史学家,他生前曾到过四川、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调查,因此当代历史学和民族学家都认为他的这一说法的可信度很高。而成书于东汉时期的另一部史书《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说:“(大禹)家于西羌,地曰石纽。石纽在蜀西川也。”“蜀西川” 就是今天的四川西部地区。还有其他史书,如战国时的《竹书纪年》、三国时的《蜀本纪》、晋时的《华阳国志》、北魏时的《水经注》、南朝时的《后汉书》都明确记载了“大禹生于石纽”,即今天的川西羌族地区的说法。因此,中国少数民族简史丛书的《羌族简史》分册和民族出版社的民族知识丛书《羌族》分册,都认为大禹是羌人。

  大禹吸取了父亲堵塞治水失败的教训,改用疏导之法,特别强调疏通大江大河的上游,多次往返于长江源头地区。而当时的中国人认为“岷山导江”,即长江的正源是岷江,大禹又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传说,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大禹的家乡就是今天的羌族地区。

  大禹在治水中,“行山表木,定高山大川”,测定各个地点的相对高度,制定了“梳山导滞,钟水丰物”的治水方案,亲自拿着工具,“以为民先”。此后,他的儿子启借助父亲治水赢得的崇高威望,建立世袭王权,把中国从原始民主时代,引入了真正的文明社会。

  直到汶川大地震之前,在北川县禹里乡(《唐书》、《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等史书称为“石泉县石纽”) ,还保留着大禹的不少传说。在北川县石纽村,有两块巨石,石尖纽结为一,所以叫“石纽”,上有隶书“石纽”二字,相传为东汉文学家扬雄手书。在今北川县九龙山下的岩壁上刻有巨大的“禹穴”二字,每字高3米、宽2米,笔力雄浑,相传为李白所书。在北川,还有洗儿池、禹床、血石等传说中的大禹婴儿时代的遗迹。

  可惜禹里乡的很多文化遗迹,在这次地震中被完全破坏,不少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长期从事文化研究工作的人也不幸遇难。

  3.羌人名人多多

  夏朝灭亡之后,羌人是商朝的重要方国,在《诗经·商颂》中就有相关记载。羌人与周人同根同源,传说周人始祖名弃,是羌人部落的女性姜嫄的儿子。成书于春秋之前的《尚书》中的《牧誓》把羌人列为参与武王伐纣的八大民族之一,而周武王的军师姜子牙就是羌人。周朝建立后把姜子牙封为齐王,还分封了许多其他姜姓诸侯国。

  秦汉时期,分布在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中部的羌人逐渐和汉族融合,而甘肃、青海、四川等地的羌人仍保持着自己的风俗。三国时期的名人马超和姜维都是羌人。

  东晋时期的“后秦”政权(公元384~417年)也是由羌族姚氏建立的,这个政权同时控制了西汉的都城长安和东汉的都城洛阳,大量任用汉族士大夫为官,具有中原王朝的恢弘气象。后秦的开国君主姚苌在政治制度上有所鼎新,在文化方面也有建树,他曾下令全国,“各置学官,勿有所废,考试优劣,随才擢叙”。这种按考试成绩优劣决定是否做官的办法是科举制度的先驱。后秦第二代皇帝姚兴特邀龟兹的名僧、大翻译家鸠摩罗什到长安传播佛法,5000多名僧人从全国各地赶来聆听,成为中国佛教史上的大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