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文县一中注重安全教育 5.12地震无学生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8: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文县7月15日电(刘薛梅 刘启舒) 这无疑是一个奇迹:在“5.12”地震发生时,甘肃文县一中正在教学楼上课的全校53个班的3358名学生,被井然有序地安全疏散到校内安全地带,没有造成拥挤踩踏,没有一名学生伤亡。

  这一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呢?正如5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视察该校所赞扬的那样,“这说明文县一中平时政治思想工作和安全教育做得好”。

  甘肃文县一中注重地震知识教育,培养学生的防震意识,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此前,在一次震级并不大、但有明显震感的地震中,正在教学楼里上课的极个别学生惊慌失措跳楼受伤。此后,文县一中把地震知识教育和培养学生防震意识,作为学校的一项工作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十几年来坚持常抓不懈,从未间断,且不断加强。

  “全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文县一中,每学期至少举行2次防震知识为主的安全教育报告,由校领导亲自宣讲,以班为单位,经常开展“防震知识主题班会”,牢固树立学生防震避险意识;学校印发了安全知识手册,以防震知识作为重要内容,经常在校园里开展抗震知识图片宣传,强化学生防震意识。与此同时,学校还采取措施,加强对老师防震避险知识教育,让每个老师掌握地震发生时怎样临危不乱、组织疏散学生,搞好紧急避险。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文县一中坚持长期不懈对学生进行地震知识教育和培养学生防震意识,结出丰硕成果,在汶川地震发生时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按作息时间,下午两点半上课。5月12日下午2时28分,汶川地震发生时,全校53个班的3358名学生,已全都坐在三幢教学楼教室里等待上课。面对地震突然袭击,学校领导和全校老师组织学生井然有序地疏散到校内安全地带,没有造成拥挤践踏,没有一名学生伤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