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奥运安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00:10 中国新闻网
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奥运安保(图)
  执行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的武警战士,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前进行执勤训练。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不到一个月之时,记者分别来到备受关注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天安门等处,实地探访奥运前的安保情况。

  “鸟巢”四周加设围栏:游客理解

  十四日上午,雨一直淅淅沥沥地下。记者首先来到“鸟巢”东侧的北辰东路和南侧的北四环辅路,这两处是参观“鸟巢”和水立方外观的最佳地点。主体育场外围架起了两米多高的铁丝网,游客们只能远距离眺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兴致,有的甚至冒雨合影留念。据了解,来此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外省市,想赶在奥运开幕前一睹鸟巢的风采。

  在东门的一个入口出示记者证,询问保安可否进入探访,被一口回绝:“现在观众和媒体都不能进入,除非有奥组委开的证件。”

  在拍照的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两位穿同样白T裇、分别来自河南和山东的小伙,两人胸前的“中国加油!”四个字格外醒目。问他们只能远远看一看,会不会觉得遗憾,他们的回答很干脆:“这是应该的,我们完全能够理解。”

  随后,记者从东至西绕鸟巢和水立方外围半周,看到每个入口都搭起了一座白色的临时安检房;在某个入口的安检处,有警犬参与检查进出车辆。

  在MPC(主新闻中心)入口处,记者出示证件,询问能否办理临时出入证,被告知需要相关场馆的工作人员出来迎接方可放行。

  美国团训练基地:讳莫如深

  在得知美国代表团将北京师范大学选作备战奥运的训练基地后,记者特意前往探访。

  进入北师大,几经打听,终于找到了即将竣工的“邱季端体育馆”,据说这里将成为美国奥运代表团的训练大本营。

  体育馆四周刚刚围起的铁丝网,一下子就让人感受到这里的与众不同。据了解,该体育馆内游泳池、网球馆、篮排球馆、体操馆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一个娱乐中心。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记者未能获准进入馆内,只能在外围参观。黑灰色的玻璃外墙现代气派,几位工人正加紧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一些废弃的施工材料还未清理干净,由此可断,此前网上一直流传的“美国奥运代表团七月十五日入驻北师大开始训练”似乎不实。

  接受采访的多位学生,也都表示知道美国代表团要来,“但具体时间都不清楚”。

  经四处打探,得知美国代表团两百多位工作人员可能入住该校的一座小楼。怀着好奇赶到观地,发现小楼已经粉刷一新,四周也是“围栏高筑”,外墙上的摄像头和探照灯明显是新安装的。一层的装修仍未结束,楼上房间正在做保洁。询问门口一位女保安,是不是美国代表团的驻地,她很警觉地望着记者,应了一句:“是啊。”

  邻近的一个住宅院子也被围起了铁丝网,一位住户告知,本月二十日后,紧邻小楼的这个门就不能走了,必须走另外一个门。“是不是因为美国代表团住这儿的缘故?”他点了点头。

  天安门广场:严阵以待

  作为北京标志性建筑的天安门一带,一直是人流量集中的场所,奥运前这里的安保情况又如何呢?

  小雨霏霏,记者沿东长安街往西走,人行道上每五十米就有一名公安干警或武警战士来回巡逻。走入前往广场的地下通道,在入口一处安检点看到,凡是背包或提袋的游客都被要求开包检查。

  雨中的天安门广场,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工人们正忙于奥运花坛的摆放工作,公安、武警、城管以及保安穿梭其间,警用车辆不时开过。

  一位来自内蒙古的老汉和他的两位家人被执勤的公安拦下来要求检查身份证,警察拿着三人的身份证,冲着对讲机依次报了身份证号和姓名,大约十多分钟后,确认信息属实,三人被放行。记者随即询问这位老汉,他说:“可以理解,很正常。”

  在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一辆迷彩防暴警车格外威猛抢眼。询问站岗的一位武警战士,他说:“这辆防暴车是两天前刚开来的,装备多种反恐武器,就是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天安门的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