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行政中心曾因过于豪华饱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5:12 中国青年报

  曾因豪华引起网友争议

  “真的还是假的?”“不可能吧?”“不大可能哦。”

  今天下午1时左右,“成都市政府拍卖新行政中心”的消息就在成都当地的某论坛上流传开了。很多网友将信将疑。

  直到下午5时,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证实了这一消息后,网友们才知道,这不是传言。

  天涯社区、四川本地的“麻辣论坛”等一些网上社区,在这条消息标题的前面,加上了“号外”两个字。人们对成都市新行政中心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人们对它的关注,源于对它的争议。

  成都市建设新行政中心,跟城市发展的规划有关。一位从事城市建设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办公场地位于拥挤的中心城区,做出办公场地南迁的决定,既可以缓解中心城区的用地紧张,又可以带动公务员等市民向南搬迁,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还可以促进南部地区的发展。

  成都市新行政中心是成都市政府南迁工程的核心项目,总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占地约17.01公顷。

  争议随之而来。一些舆论质疑,成都地处西部,发展尚需大量资金,成都市却拿纳税人这么多钱,用来为公务员建如此漂亮的办公楼,有失偏颇。

  2007年,党政机关豪华楼堂馆所卷进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全国各地一些豪华办公楼陆续被曝光。

  网友纷纷把各地的豪华办公楼拍下来,配上文字介绍,发到网上。在这样的背景下,成都投资12亿元的新行政中心没有离开人们关注的视野。

  2007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并清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

  此时,成都市新行政中心已快完工。

  过了一段时间,人们发现,中央这次清理行动对成都市新行政中心并无影响。今年,一批成都市级机关搬进去办公。

  成都市某官员曾经告诉本报记者,成都市新行政办公中心的建设早就批下来了,在批准时并不违规。

  城南房地产是否会降温?

  成都准备处置变现新行政中心的消息传出后,有人便开始讨论周边的楼市。

  3年多前,市民雷先生以每平方米1800元的价格在成都的华阳镇买房。如今,那里的房产均价早已超过3000元。

  华阳镇属于双流县,位于成都的南面,成都向南发展带动了那里的房地产市场,近几年那里的新楼盘不断涌现,房价也步步高升。

  雷先生的父母当时正是看中了成都市政府南迁,期待城南将成为另一个“市中区”。

  今天,雷先生从网上得知成都市新行政中心将处置变现后,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在华阳的房子,那里的房价会不会受影响?

  冷静思考后,他觉得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新行政办公中心处置变现给谁,用来做什么;二是“卖楼”以后,成都市政府将来的行政办公中心处于什么位置。

  他说,如果市委市政府搬离城南,对附近人气聚集、经济发展可能会有影响。但因为周边配套设施本来尚未完备,且新行政中心启用并不是很久,这个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成都华阳的网友“脚滑子”的看法却不一样。听说成都市政府不再搬进新行政中心办公,“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

  “脚滑子”不喜欢热闹,希望清净一点。他估计,市政府不搬到城南的新行政中心,会给南面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

  “南边的房地产不再像以前那样热了,就不会再有很多新开发的楼盘进来了。这样带来的好处是,少了工地建设时的扬尘和大型卡车的噪声和尾气。”

  记者采访的市民普遍支持成都处置变现新行政中心。在成都土生土长40多年的罗女士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全国都行动起来支援灾区,现在灾后重建的任务很重,急需大量财力物力,成都市委市政府能够把修好的行政中心变现,来解决燃眉之急,非常不错。

  有市民说,新行政中心过去给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形象减分,现在通过处置变现,开始加分了。

  本报成都7月16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