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北京地铁乘坐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 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有8条城市轨道交通投入运营。为满足赛时的运营需求,北京地铁在安保、购票、运营时间等方面都做了调整。为让海内外游客届时更好地利用这一现代化交通工具,特整理提供奥运期间北京地铁乘坐全攻略如下:

  除目前正在运营的1号线、2号线、5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外,10号线、奥运支线和机场专线也将于奥运会开幕前开通。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投入8条城市轨道运营。

  预计于近期开通的北京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先东西走向,后南北走向的半环线,途经国贸站、学院路、公主坟、大红门等重要站点。该工程22座车站中有12座为换乘车站,其中一期工程实现6座车站换乘,分别与已建成的地铁一号线在国贸站换乘、与已建成的13号线在知春路站、芍药居站换乘,与已开通的地铁5号线在惠新西街南口站换乘。

  由北京市区往返首都国际机场的机场专线,将于奥运前开通,设有东直门、三元桥、3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共4站。从三元桥站到T3航站楼仅需16分钟;在T3航站楼交通中心停留不到1分钟后,前车变后车,原路退出,三四分钟后,抵达T2航站楼。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位于北京市南北中轴线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内。全线共设4座车站,由北向南依次为:森林公园站、奥林匹克公园站、奥体中心站、熊猫环岛站,是惟一直接进入奥运中心区的地铁线路。

  机场专线运营时间初定6时至23时,计划发车间隔为10分钟,日后预计可缩短到5分钟左右。其他各地铁线路的运营时间为每日5时至23时,发车间隔时间将不会超过3分钟。

  在多条新线路开通后,奥运会期间最高日客流量将达到500万人次。奥运会开闭幕式当天,北京地铁将24小时运营,在奥运会比赛期间,地铁全线也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游客可乘坐各线地铁到达北京的一些重要景点、体育馆、博物馆、著名消费场所,如故宫、天安门、天坛、北京工人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鸟巢)、奥体中心体育场、奥林匹克公园、五棵松体育馆、国家军事博物馆、中华世纪坛、后海酒吧街等。

  目前,北京市的93个地铁站已经全面启用了自动售检票系统。地铁采用单程票,除了机场专线采用每人25元的票价外,全线采用每人次2元的统一票价。卡票既可在柜台购买,也可通过自助售票机购票。持当天奥运比赛门票的观众可以免票进入地铁。

  乘客刷卡后,闸机开启的5到10秒内,必须通过,否则闸机关闭;当客流较大时,乘客连续刷卡后,闸机没有开启、关闭的过程,乘客可依次直接进入;身高1.2米以下免票儿童通过闸机时,须走在成人前方;拉行李的乘客最好将行李放在前方,推着行李过闸机。地铁安检采用X光检测机、手持金属探测仪、液体检验仪、爆炸物检验仪4种仪器,重点排查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以及放射性、毒害性等八大类可能影响公共安全的物品。

  据悉,只要乘客事先做好安检准备,整个过程不会超过40秒。乘客在进入闸机口时要接受手持金属探测仪的身体检查,有关方面将遵循“男不查女”的原则。

  地铁安检也“严查液体饮料”。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化妆品和香水会含少量酒精,因此会遇到更为严格的安检。包括香水在内的化妆品属于奥运场馆限带物品,是不允许带入赛场的。乘客携带的白酒不得超过2公斤,杀虫剂、空气清新剂、发胶等易燃易爆的生活用品也禁止进入地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