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下半年股市房价CPI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1:49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2008年7月16日播出:年中经济观察(下):股票是涨还是跌?,以下为节目内容。

   年中经济观察(上):油价下半年还会再涨吗

    股票是涨还是跌?

  去年年末,《华尔街日报》在盘点中国证券市场时用了这样一句话:“今年,中国股市让世界有了新的发现。”的确,2007年,中国股市的发展足够让人惊叹。这一年,A股股指几乎涨了一倍,许多个股的涨幅甚至超过了5倍、10倍,一夜暴富已经不是神话。不过,在进行2008年年中盘点的时候我们发现,这句话在上半年的中国股市中仍然适用。只不过,这一次让全世界惊叹的已经不是它的暴涨,而是暴跌。在过去的6个月里,上证指数跌幅高达48%,成了全世界跌幅最深的股市之一。

  2008年1月2日,新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5265点开盘。虽然这个点数比两个多月前的最高点跌了800多点,但由于当时股市正处在一个反弹阶段当中,很少有人意识到,一轮即将到来的暴跌已经悄悄地拉开了序幕。在大多数的股民心中,这几百点的跌幅只是一个正常调整,牛市的下半场马上就要开始。预测股指将冲上八千、甚至一万点的更是大有人在。而就在人们被上一年的暴富神话所刺激,对未来的股市充满期待的时候,也有部分业内人士开始隐隐地担忧。1月8日,一篇名为“现在股市的集结号响了没有?”的文章在新浪博客中登出,作者表示,好像听见了股市的集结号,但又好像没有听清楚。不过,这个声音在当时的股民心中并没有掀起多少波澜。或者说,即使有些小小的担忧,大多数的人还是更愿意一笑了之。

  然而,股民们的这种乐观的心态并没有维持很久。1月15日,上证指数以5503.93点开盘,这也是当时那轮反弹的最高点。从那以后一直到今天,这个点数再也没有被超越过。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从1月15日到4月22日的上证指数日K线图。即使完全不懂股票的人也能看得出来,这是一条陡峭的下行线,而它的每一步下行都在煎熬着股民们的心。从2008年开盘第一天的5200多点,到4月22日的3100多点,昔日八千、甚至一万点的预测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笑话。此时大多数人更为关注的已经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如何能解套脱身。而在这个过程中,股市是否已经步入熊市?政府该不该出手“救市”的争论更是此起彼伏。以《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为代表的一方认为:股市自有沉浮,政府不应救,不能救,亦不必救。而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为代表的另一方则认为,这种暴跌是不正常的,政府不应袖手旁观。至于政府手里到底有几张牌可以用来干预股市,人们关注的焦点则主要围绕在下调印花税、有序引导大小非解禁、和严格控制再融资等方面。

  4月23日,股民们期待的利好终于出现。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从4月24日起,内地证券交易印花税将由现行的千分之三调降至千分之一。这对持续下跌的股市可谓一阵春风,股指应声而涨。不过,正象此前部分业内人士所担心的那样,这个利好对于股市的刺激仍然只是暂时的。在这波反弹中,上证指数还没达到3800点,便又再次掉头向下。进入6月以来,更是创出了史无前例的10连阴。到6月30日,上证指数以2736.10点收盘。整个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高达48%,而发生次贷危机的美国,其股市的跌幅也不过百分之十几。

  六月下旬以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连续四次谈论关于“资本市场稳定”的话题,7月初,新华社发表文章表示,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的情况下,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十几天后《人民日报》也用整版篇幅,探讨股市稳定的问题,并表示长远而言中国股市持续发展的基础,并不会因为此次涨跌而改变,只要市场各方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解决新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经历了短暂风雨的市场就会更加成熟更加健康。在种种暖风之下,A股市场再次出现了难得的反弹,但此时此刻,股民们对于这次反弹的期望已经不是很高,人们更为关注和困惑的是:在万众期待的奥运年中,股市为何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暴跌?有什么方式能让它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下半年的股市到底会朝哪个方向走呢?  

  主持人:好,针对大家的疑问,我们现在马上连线两位专家,一位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另外一位是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先生。首先一个问题就是在中国股市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所表现出来的这种暴涨和暴跌是不是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李稻葵:应该说是不正常的,按照一般的股票市场的运作的标准来看是不正常的,不过在中国经济这个特定环境下,它确实有它自己深刻的体制上的原因的,从这个角度讲它也是正常的。

  吕立新:我个人看,用一两年的时间,从一个低点,不到1000点,很快升到6000多点,然后又在半年的时间内,从6000点回到2500多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暴涨、暴跌,我想在世界上可能也是属于绝无仅有,所以我认为是不太正常的。

  主持人:这种不正常的原因,李教授您的分析是什么呢?

  李稻葵:我觉得表面上看有两个直接的原因,一个就是大小非减持,大量的股票它等待着进入二级市场卖掉。再一个,我们的投资主体比以前更加理性化了,具体讲,现在的投资主体很多都是基金了,基金是专业投资者,他们会更加注重股票的基本面,而的确很多股票的基本面在当时那个价位上来看是不容乐观的。

  吕立新:我觉得还有一个宏观政策方面的因素,就是上半年,政府采取了比较强硬的紧缩的货币政策,虽然不是针对股票市场,但是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确实形成了一个负面的影响,这种负面影响在投资者心里产生了一种恐慌的心态.

  主持人:有没有很好的手段,能够让股市回到一种理性运行的状态?

  吕立新:从制止暴涨暴跌的政策手段或者政策措施来看,确实是有很多制度性的建设需要建立起来,比如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我个人倒是建议还要建立另外一种机制,比如说国家干预基金这种工具推出来,这种工具推出来之后,它并不是用来频繁使用的,它是针对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说有国际游资或者投资者出现极度恐慌的时候来挽救这个市场.

  李稻葵:我的观点非常明确,我觉得在一般情况下,包括今天这个情况,政府不要直接用政策的方式去救市,除非是发生了像香港金融危机那样的情况。今天我想这个重点应该放在根上,这个根是什么呢?就是制度,我们这个股票市场上要建立和完善这么一种由上市公司回馈股民的制度,假如说我们的上市公司能拿出60%到70%的现金,或者说赢利以现金分红的方式来分红的话,来反馈给股民的话,大概我们这个股票市场按目前这个价位就能够给股民提供相当于一年期的固定存款的利息

  主持人:人们非常关注的就是2008年下半年这个股市的走势会是一个什么样,是涨还是跌?

  李稻葵:我想这种大“牛市”,这种远离基本面的大涨,这种时代恐怕一去不复返了,所以我觉得股民不能期望下半年会有大的上升,这是其一;其二,我想即便是在这种微涨或者是波动的市场中,其实还是有投资机会。

  吕立新:我个人总的判断,三季度是一个继续振荡,盘整筑底的一个过程,四季度是有所反弹,我个人认为大概反弹的幅度在15%左右这么一个可能性比较大。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