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急救信息平台今天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3:47 BTV

  

  记 者:白云

  摄 像:戴兴华

  男播:【导语】今天,奥运急救信息平台正式启用了。这个信息平台是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市卫生局共同主持研发的。说起来,这个平台的作用可不小,它实现了急救过程的全信息化,最大的好处就是极大缩短了抢救患者的时间,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和急救质量。

  【正文】这个手机模样的东西就是急救信息平台的主角之一,它的名字叫“手持无线现场急救信息系统”。个头虽小、作用可不小,当比赛期间有运动员、官员或观众需要急救时,现场医务人员就可以通过它来将患者信息第一时间发回到调度中心。

  【同期】(现场演示)我们可以输入患者性别 年龄 伤害类型 比如交通伤害 伤害部位 比如……全部输入完成 直接点击“提交” 患者信息就传回调度中心了 然后调度中心在把信息传到急救医院

  【正文】当患者被送上急救车后,车上的医护人员就将启动急救信息平台的第二主角了,这就是“急救转运信息系统”,它最大的亮点就是视频传输。医护人员可以将患者的血压、血氧、心电图等重要生命体征连同现场画面通过网络实时传回到调度中心和医院。

  【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 王杉)以往这些信息都是口口相传 急救车到医院后还要填单子交接 现在就大大缩短这个时间了 通过信息平台 医院就可以马上根据患者情况进行准备 比如手术室啊 血库啊 真正做到了“患者未到 信息先行”

  【正文】患者还没到达,相关信息就已传送到了医院,这样急救的效率自然提高了。目前,这套急救信息平台已完成了与人民医院急诊的对接,正式启用,并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运行。

  【正文】据了解,该系统今后将进一步推广,服务于首都市民。记者白云、戴兴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