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角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1 南方人物周刊

  7月9日,伊朗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成功试射一枚改进型“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导弹射程可覆盖以色列全境及美国设在 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此外,革命卫队还试射多枚射程不等的导弹

  7月9日,荷兰阿姆斯特丹

  白克尔(左)和莱维在说完“我愿意”之后心神不宁地坐在一起。当天是“儿童婚礼日”,孩子们可以在这一天结婚 ,但是这种“婚姻”关系在日落后就宣告结束

  7月9日,印度孟买

  家长把孩子们从“汽车学校”接走。这个建在废弃公共汽车里的学校也兼作诊所之用,是由法国慈善家皮埃尔·潘建 立的四所慈善学校之一

  7月10日,美国

  已获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的奥巴马(右)和昔日预选对手希拉里在纽约举行募款活动,募得的款项用于大 选和还债

  7月13日,西班牙潘普洛纳

  奔牛节上,一名西班牙斗牛士在斗牛活动中被牛角挑起

  观点

  王长江

  《政府体制改革与党的建设》

  在政府之外,党可以建立自己的组织,作为社会政治组织对政府活动施加影响,但绝对不应该把党组织和政府组织弄 成一种行政关系,一种隶属关系。作为执政党,这个政府明明就是你的,非要在政府之上再建一个组织来指挥,这算什么关系 ?建立这种上下级关系,实际上并不是把政府变成党了,而是把党变成政府了,变成行政机关的一部分,变得行政化、官僚化 了。这是一种极其混乱的法理关系,是以党代政、党政不分和权力失控的根源。

  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王天夫

  《三十年来的个人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潜在问题与政策调整》

  权力寻租是导致社会不满的最为直接最为重要的原因。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权力可能寻租的情况下,加大再分配的力 度、增加转移支付却只能使得更多的公共利益为权力所侵吞,反而进一步导致社会不公,拉大收入差距。当前的反腐倡廉,打 击了一些贪渎官员。同时,也应当看到法办贪官污吏的措施,仅仅是一种威慑性的纠错机制,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和一定范围 内使得滥用权力的人有所收敛。但是,法不责众,对于数量巨大规模宏大的灰色收入,仅仅依靠这样的事后纠错是无法完全杜 绝的。

  来源:《领导者》

  党国英

  《瓮安事件警示:确立科学的“稳定观”》

  组织程度低的集团往往容易产生激进“领袖”;组织程度越低,组织的妥协机制也越弱。这种情形说明,在社会成员 组织化程度很低的地方,不出问题则已,出了就难以控制。政府方面在事件中可以保持克制,乃至妥协退让,而群体活动一方 则无法妥协退让;政府方面根本找不到愿意并可能约束群众的“领袖”。当哪一位“领袖”愿意放弃自己的激进立场、采取妥 协行为的时候,他的“领袖”地位就被其他人替代了。集团行动的规模越大,这种情形就越容易发生。

  来源:《新京报》

  赫治清

  《我国古代救灾防灾的经验教训》

  国家财力毕竟有限,单靠政府救济灾民是不够的。采取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助赈,便成了朝廷救灾的重要选择。输 纳钱谷授官赐爵便是其中之一。仅在嘉庆六、七两年的工赈中,通过捐输收取的银子就达759万余两。当然,捐纳助赈也为 卖官鬻爵、官吏贪污开启了方便之门。

  来源:《求是》

  姜明安

  《“阳光法案”的困境与求解》

  是什么原因在这么长的时间内阻碍了我们推出真正的“阳光法案”,建立全面的和规范化的官员财产公开申报制度呢 ?恐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是我们对整个官员的家庭财产的基本底数不清:我们各级各类官员究竟有多少财产,我们 心里没有数。其二则是部分官员对“阳光法案”的反对。

  来源:《法制日报》

  数字

  20%

  今年六月份中国外贸顺差同比下降20%。

  3000亿

  美国斥3000亿美元救“房奴”。

  834

  南京33所高校834名大学生涉嫌传销。

  73

  中国人平均预期寿命由71.4岁提高到73岁。

  17

  日本生产世界最小计算机:仅有17个分子。

  1600万

  好莱坞明星安吉丽娜·茱莉生下“龙凤胎”。目前,刚刚出生的这对双胞胎的照片叫价已达1600万美元(约1. 1亿人民币)。

  334万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34万辆,且以每天近2000辆的速度递增。

  视点

  G8会议:到底扫了谁家门前雪?

  英国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高级研究员KateRaworth在《新政治家》上撰文指出,G8首脑会议的成果就好 比故意喝醉去开车。这是一个何等壮观的场面:来自8个国家的8位首脑带着意义非凡的意愿一起为世界形势出谋划策。然而 ,他们声称其讨论出来的全球排放量问题将会是好事情,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最起码一点,这甚至算不上是一种政策。没有 阐述这一年种种的不利局面,这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为2010年设定一个中期目标,这是没有抱负的;没有承诺富裕的国家 将承担最大的损耗,这是不公平的。

  《洛杉矶时报》指出,全球变暖成为此次首脑会议的中心议题,但来自全球8个最富有国家的首脑还面临着一系列棘 手的经济问题:全球金融信用萎缩、物价飞涨以及螺旋式上升的油价。但在3天的会议期间,他们忙于解决其他一些问题,诸 如全球变暖、援助非洲以及津巴布韦选举暴动等问题,在如何使全球经济重返轨道方面并没有取得新的进展。伦敦穆迪旗下预 测机构Moody'sEconomy.com的MelanieBowler表示,她不确定在此次首脑会议中 会得出什么样的经济良策。与许多经济学家一样,她视G8首脑会议为“思想的聚会”而不是实施具体步骤的地方。尽管如此 ,看了G8对世界长远经济充满信心的宣言后,她还是坚持一个观点,宣言并没有提及信用萎缩的情况,也没有提到美元的状 况,后者将在全球经济愁云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编译实习记者林小尚)

  中国正在“第二次解放非洲”

  这些年来,中国与非洲在贸易、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规模合作。在获得丰硕成果的同时,许多西方国家 也对中国“轻人权,重经济”的非洲战略提出批评。但是,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中国在非洲的投入对于消除当 地贫困现象起到重要作用。

  世界银行公布的这份报告名为“建造桥梁——中国成为撒哈拉南部地区日益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者”。报告指出,非 洲的基础设施落后,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阻碍,而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投资则从很大程度上填补了这一空白。德国波鸿 大学东亚问题研究所辜学武教授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意义重大,犹如开启“非洲第二次解放”的进程。

  世界银行的报告中还指出,中国在投资非洲时着重与能源经贸有关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电力、机场、铁路等,而西 方国家在非洲则主要投资一些公共领域,比如公共卫生、社会福利项目。

  这是否意味着,西方指责中国在非洲发展问题上“轻人权,重经济”,在某种程度上也不无道理呢?波鸿大学辜学武 教授并不完全认同这样的看法。“基础建设为什么是‘基础’?就因为没有基础建设,其他领域的进步都免谈。因此西方在这 个问题上的指责未免太片面。”

  (来源:德国之声)

  调查

  北京奥运面临的挑战

  你认为北京奥运面临着哪些挑战?(多选)

  防范恐怖组织的袭击 19%

  化解国际社会的杯葛 13%

  提高环境质量 14%

  保障食品安全 10%

  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12%

  提高国民素质 15%

  缓解北京交通压力 14%

  其他 4%

  你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形势严峻吗?

  严峻 42%

  一般 34%

  没什么问题 21%

  不知道 3%

  你认为北京的各项安保措施是必要的吗?

  是必要的 64%

  大部分是必要的 18%

  只有一部分是必要的 11%

  不清楚有哪些措施 7%

  你对北京为奥运做的准备工作是否满意?

  很满意 25%

  比较满意 42%

  不太满意 15%

  不知道 18%

  你满意北京目前的环境吗?

  很满意 10%

  比较满意 35%

  不太满意 39%

  不知道 16%

  你欢迎萨科齐来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吗?

  欢迎 29%

  不欢迎 62%

  不知道 9%

  (来源:星岛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