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灯红酒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7:11 南方人物周刊

  [德]《明镜》7月13日

  曾经的革命圣地莫斯科今非昔比,它已经成了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的大都市。这里的亿万富翁比纽约还多,摩天大厦 比法兰克福还高,酒吧舞厅比伦敦还漂亮,Tverskaya大街的租金甚至超过香榭丽舍大街。

  今年3月《福布斯》公布:全世界最富有的20人中有4人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套房周末价为64 00欧元,在能看到红场的餐厅吃一顿带鱼子酱和高级伏特加的豪华早餐需要900欧元,还不包括小费。

  在莫斯科,节约似乎是一种耻辱,购物成为大众的乐趣,难怪俄罗斯33%的税收来自首都。据官方统计,莫斯科的 失业率不到1%,许多年轻小夫妻开着福克斯汽车,商量着夏天的度假计划,享受着比他们的父母好得多的生活。

  但莫斯科仍然是一座凶案频发的危险城市。好在这里的保镖身价较低,这得益于原先克格勃培养的大批特工。而在这 座城市的底层,生活着许多来自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土耳其等国的廉价劳工。

  是直接不是粗俗

  [美]《时代》7月21日

  1880年代英国著名文学评论家马修·阿诺德访问美国,点名批评马克·吐温的幽默太过粗俗。事实上,吐温的幽 默不是低俗而是快人快语。

  吐温的幽默剥去任何话题——性、战争、宗教、种族——的伪善外衣,不管这个话题有多敏感。吐温有正义感却并不 虔诚,在长达50年的写作生涯中,他一直代表美国最真实可信的反对声音。正是这种“明辨是非的不尊重”让他受到尊重。

  吐温对任何貌似权威和神圣不可侵犯事物的质疑,是美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北战争后,吐温的《哈克贝利·费 恩历险记》宣传了不分种族、人人享有自由权利的主张,他改变了美国人看待政治的角度。奥巴马显然应该感谢吐温。

  六年地狱生活

  [法]《巴黎竞赛》7月9日

  7月4日,被“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扣押了6年的英格丽德·贝当古抵达巴黎与家人团聚。她面带笑容走出军用 飞机,与前去迎接她的家人热烈拥抱,并激动地说:“是上帝创造了这个奇迹。”

  现年46岁的英格丽德是哥伦比亚前教育部长的女儿,拥有法国及哥伦比亚双重国籍,年轻时当过选美冠军,后来进 入政坛,当选国会参议员,并参加哥伦比亚总统选举,6年前遭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绑架。

  6年来,英格丽德过着没有自来水和热水的生活,时常被迫在丛林里徒步行走,像动物一样随处睡觉,如同活在史前 时代。之前公布的一段绑架者摄制的录像中,英格丽德面容憔悴、神情沮丧。

  下一个民主奇迹

  [美]《外交政策》7/8月

  有两个亚洲国家:1990年A国人均GDP是317美元,B国是461美元,A国比B国落后了16%。200 6年A国人均GDP达到634美元,B国是635美元。

  你可能以为A国是中国而B国是印度。事实上,增长快的是民主的印度,而落后的是专制的巴基斯坦,这颠覆了在亚 洲被广泛承认的说法:专制更有利于经济的成长,民主国家要顾忌劳工标准和政治妥协,专制国家则不必。

  在一些关键领域印度正超越中国:中国私有经济实力不强,而印度却产生了一些塔塔这样的大型私人财团;中国银行 坏账率很高,外资大规模进入国有银行,而印度一直存在本土银行和外国银行,竞争促使银行系统加强了经营管理。

  地中海联盟

  [英]《经济学人》7月12日

  从2000年到2006年,地中海沿岸国家吸引了590亿美元外国投资,投资领域从金融到零售无所不包,这个 地区的GDP正以每年4.4%的平均速度增长。

  不过从摩洛哥到土耳其的广大地中海一直以来也被认为是恐怖主义和不稳定的摇篮,有时从地中海南部输入北部的最 重要商品是非法移民。最近在巴黎召开的一个会议誓言要治理这一痼疾,大约40个欧盟和沿地中海国家将成立一个联盟,协 调各国在生物燃料、反恐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立场,减少谈判桌前的大眼瞪小眼。

  当然,要克服的困难也很多:基础设施糟糕、工人缺乏训练,加上这一地区的国家彼此之间很少有经济联系,这就很 难实现分工和专业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