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灾区919名儿童飞抵俄罗斯疗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8:27 环球时报
四川灾区919名儿童飞抵俄罗斯疗养(组图)
7月17日,俄罗斯学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欢迎灾区小朋友。新华社记者 郑悦摄

四川灾区919名儿童飞抵俄罗斯疗养(组图)
  7月17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灾区学生与俄罗斯小伙伴等翻译帮忙。新华社记者 郑悦摄

四川灾区919名儿童飞抵俄罗斯疗养(组图)
  7月17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灾区中小学生在享用她们抵达俄罗斯后的第一顿美餐。新华社记者 郑悦摄

四川灾区919名儿童飞抵俄罗斯疗养(组图)
  7月16日,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合影。当天,部分赴俄罗斯疗养的地震灾区中小学生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17日,919名年龄在6岁到16岁的四川灾区儿童分别从北京、成都飞往俄罗斯疗养。《环球时报》记者当天上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迎接到了首批到达的364名孩子。孩子们刚一下飞机,就享受到贵宾待遇:俄罗斯青年在机场向他们献上面包和盐,这是俄罗斯人迎接贵客的传统礼仪。

  这批孩子分属中国四川汉、藏、羌等多个民族。陪同他们来俄的中国老师大部分来自地震灾区,俄罗斯多家媒体的记者提前一两个小时就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纷纷寻找有利位置,架设拍摄用的设备。

  孩子们分乘4辆大巴启程前往距符拉迪沃斯托克50公里的海洋儿童中心,有警车开道。在去儿童中心的路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名交警执勤。《环球时报》记者随行来到儿童中心,孩子们很快就得到安置,他们也很喜欢新的环境。儿童中心的教育部门负责人马尔佐耶娃流下了眼泪。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太感人了。我为这些聪明可爱的中国孩子曾遭受可怕的大地震感到难过。我也为他们能来到这里感到自豪。我相信,一切都会很好的。”给俄罗斯老师当翻译的是当地学中文的大学生,有的句子翻译起来比较困难。但中国孩子很快就从老师的动作和表情领会了对方的意思。

  据俄新网报道,中国地震灾区的另几批中小学生17日抵达俄罗斯的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库兹巴斯等地。

  17日上午,俄公使级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先生在北京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俄方原计划疗养名额只有几十名,没想到俄很多地区都向联邦政府表示愿意接待尽可能多的四川灾区儿童,各地区之间甚至展开了竞争。俄联邦政府最后选择了15个条件最好的疗养机构,它们分处在俄12个地区。莫尔古洛夫先生介绍说,要在最短的时间里给这些疗养儿童办理签证是最大的困难,俄罗斯驻华使馆签证处采取了优先办理的措施,一旦接到中国教育部提供的名单和护照,就立即签发签证。因为这些孩子都是俄联邦总统的小客人,他们的签证费全部免掉。

  俄罗斯从苏联时期就有为儿童提供疗养服务的传统,各地都有专门的儿童疗养院。在苏联时期,曾经有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儿童,或者资本主义国家一些革命家的孩子赴苏联疗养。进入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时期,接待这么多的外国儿童疗养还是第一次。莫尔古洛夫先生说,在这些疗养院,中国儿童会和俄罗斯儿童一起玩。希望他们能够建立起私人的友谊。“虽然俄罗斯厨师做不出正宗的川菜,但是也会尽量为中国孩子们准备一些他们能习惯的饭菜”。▲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