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规划局腐败窝案可能波及更高层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36 南风窗

  本刊记者 陈统奎 发自海口

  这是一个震惊海南官场的消息:海口市规划局前任局长、2006年4月调任海口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的许西茂,以及3名现任副局长姚继韵、张仕武、陈立奇和总规划师王小山已经被海南省检察院立案侦查。虽然海口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已经屏蔽掉介绍姚继韵和王小山个人履历的网页,但检方还未向公众公布任何信息,知情者透露,案件仍紧锣密鼓地侦查中,可能波及更多人和更高层级。

  7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龙昆北路29号的海口市规划局办公楼3层,但见副局长办公室和总规划师办公室均紧闭大门。2006年4月才从海南省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处长调任海口市规划局局长的吴建川成了一个“光杆司令”。“都没有人给吴建川干活了,”海口市一名中层干部形象地对记者说,“海口市规划局就像正在发生一场大地震。”

  知情者告诉记者,如果查实曝光,这很可能是海南建省20年来被立案侦查的最大腐败窝案,涉案金额巨大,目前已经传出许西茂涉案4000多元万,王小山涉案1000多万元,其余3人仍未有消息传出,不过具体而准确的涉案金额有待检方进一步查明披露。目前,案件仍处在侦查阶段,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但检方仍要进一步收集证据来证明犯罪的成立。

  卫留成“盯上”规划

  据《海南日报》7月9日报道,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在省委五届三次全会上严厉痛斥“审批腐败”:“从最近一些地方、部门出的一连串案子来看,利用审批谋取私利的现象在一些部门很严重,一些人、一些部门几乎到了干什么吃什么的地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报道没有点出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被立案侦查一事。报道特别提到,卫留成“脱稿加重语气”地说:“我听说现在社会上有这么一种中介,当然,不是正常的中介,而是专门给收黑心钱的领导当‘马仔’,帮一些公司办事,收取好处费。对于这一类中介的‘服务对象’,那些在岗位上破坏海南投资环境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严肃处理!”这位省委书记告诫海南各级官员,权力要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地使用。

  卫留成这番讲话并非心血来潮,古诗有云:山雨欲来风满楼。对一般公众来说,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或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但卫留成早在去年就“盯上”海口规划的问题,“复兴城D栋违建事件”中10名官员被问责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知情者透露,2007年初,卫留成路过海口市滨海大道世纪大桥南端时发现地产项目复兴城D栋突然作业加盖楼层,甚感蹊跷,便向海口市委书记陈辞询问缘由,陈不知情,责成海口市规划局调查实情上报。新任局长吴建川交待建筑规划管理科科长王小山负责,不料王汇报说查无此事,吴亦如此上报。

  王小山和吴建川并不知道这是省委书记的“投诉”,报告送到陈辞处,陈勃然大怒,不得不重派调查组调查。据调查组披露,复兴城D栋于2003年由海口市规划局规划许可和海南省建设厅施工许可后动工兴建,批建1~3层为商场,4~ 5层局部办公。2006年,上海东硕投资有限公司购下复兴城D栋l~5层毛坯房,并决定加建一层,将3~6层设计为酒店,于2007年1月26日动工加建第六层,计划当年5月1日前建成营业。

  调查结论是,这是一起典型的行政不作为,海口市规划局未能及时发现复兴城D栋的违法建设问题,业主擅自加建第六层。然而,在3月16日举行的听证会上,业主却对这个结论提出异议,认为复兴城D栋项目是经过合法手续兴建,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划法规,复兴城D栋在原规划审批及报建图纸中均存在第六层,与现方案的主要区别在于原有第六层为坡顶结构。

  业主的这番辩词并不被政府认可,如果其辩词是事实,这样不经过规划部门就擅自改变坡顶结构也属于违法行为。在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上,陈辞质问:“上海东硕公司这样胆大妄为,如果在上海他们敢这么做吗?”其实,即使在海口,上海东硕投资有限公司单方面也没有这个胆,“至少经过海口市规划局某些领导的默许”,一位德高望重的海口市退休建筑师对记者说。尽管调查组没有得出这个结论,但10名相关部门领导都受到了行政问责,陈说:不处理一批干部,海口的违法建筑风是刹不住的。

  问责中,王小山和吴建川均被海口市“责令作出检查的问责”。对吴建川的处理意见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对下属的错误情况不认真核实就向市领导汇报,提供错误信息造成很不好的影响。王小山虽然被问责,但处理意见只停留在“工作不负责任,执行不力”这个层面。事实上,早在行政问责下来之前,海口市规划局便召开“工作作风整顿大会”,所有当事人都在大会上“深刻检讨”。

  但几个月后,王小山仍旧升官为总规划师。

  事隔一年多后,海口市规划局腐败窝案浮出水面,并且由海南省检察院指定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负责侦查。他们或许忘了卫留成书记的一句警语:一有事情就首先问罪群众,这是神经衰弱、没有力量的表现,有事先从干部身上查起,才是科学的群众工作方法。

  卫留成曾说,规划不科学,管理不严格,会对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是一场灾难。早在2004年,时任海南省省长的卫留成就提议成立海南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省长担任省规委主任,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席位委员,另聘请一批专家委员参与决策。由省长担任全省城乡规划委员会主任,海南是全国第一家。来源:南风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