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映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41 央视《讲述》

  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6月6日)

  特别视点:在抗震救灾中,他作为宣传员,一方面用摄像机记录战友抗震救灾的过程。另一方面,在90多个小时里 ,爱写日记的他用笔记录下了惊天的感动!

  蒋 书

  2008年5月14号凌晨3点,安徽武警消防总队接到紧急任务,赶赴四川支援灾区抢险。

  5月14号中午12点,来自安徽各地的100多名消防官兵到达都江堰。由于都江堰到汶川的道路尚未打通,位于 汶川南部的映秀镇灾情严重,急需救援。按照公安部消防局的指示,安徽省消防总队抽调9名队员与上海市消防总队组成29 人的消防突击队,乘直升机空降到映秀,展开营救。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都非常宝贵,都可能使一个被困的生命获救。所以这 个任务非常艰巨。

  一、7岁女孩被困53小时

  向德志,安徽省消防总队合肥支队宣传员、9名突击队员之一,他用自己的摄象机记录下了此后发生在映秀的生死9 4小时。

  在飞机上他们听说,他们是作为第一支消防部队进入映秀地区的。

  飞机旋窗下的景象触目惊心。出发前队员们就听说,映秀小学有两百多名师生被埋在废墟下面。灾情的严重让每个队 员心情沉重,此刻大家都想尽快赶到映秀小学,救出被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时间一分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飞机刚刚停稳, 就有不少灾区的群众围了过来。

  问清楚映秀小学的方位,没有片刻的停留,队员们立即往映秀小学赶去。穿过废墟满地的街区,队员们在5月14号 下午6点半到达了映秀小学。生命在与时间赛跑,救援行动随即展开。根据之前获得的信息,队员们得知有两个地方,已经明 确有生命迹象。他们通过一些线索搜索过去,已经听到了有明确的声音了。于是他们开始试着打洞,如果这个时候能救出一个 人,那么大家的心情都会受到鼓舞。他们发现了两个被困的孩子。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到现在,两个孩子在废墟下已经被掩埋了将近53个小时,每个队员都心急如焚,希望能快一点 再快一点。在迅速清理掉部分废墟后,队员们第一时间发现了一个困在废墟下的约七八岁的小女孩。

  让大家略感欣慰的是,孩子的意志清醒,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不过女孩的右腿被牢牢的压在层层堆积足有三层高的水 泥板下,如果这个楼板稍微有一点松动,就有可能全部压到女孩身上。没有大型机械,天渐渐黑了,救援条件越来越差。小姑 娘喝了点水,很坚强。

  由于光线黑暗,没有照明设备,而女孩所处的环境复杂,如果措施不当,很可能对女孩造成二次伤害,队员们决定等 天亮后光线好一点,再展开施救。为了帮助女孩度过难关,一名医生来到了孩子的身边,陪伴着她度过黑夜,大家也都在心里 祈祷:孩子,你一定要挺住。

  在废墟中队员们看到一个作业本,仅仅是两天之前,他们还是一群活泼可爱的生命。来不及难过,因为在废墟顶上部 分队员正在营救被发现的另一个活着的女孩。此时女孩在废墟中已经坚持了55个小时。女孩被压在一层楼板下面,队员们只 能小心翼翼,一点点敲碎楼板,向这个坚强的生命一点点靠近。随着楼板的一点点松动,洞穴的面积越来越大,与女孩的距离 越来越近了。

  连续奋战4个多小时,5月15号凌晨1点左右,小女孩终于被成功救出,此时距离地震发生时间整整过去了59个 小时,柔弱的孩子以顽强的意志,赢得了生的希望。

  二、弟弟用藏语唤醒姐姐

  而那个被压在水泥板下的女孩还在苦苦坚持,与死神做斗争。由于由于没有任何照明设施,队员们点起了篝火,山里 的天气又阴又冷,此时他们只有一个念头,赶紧将那个与死神抗争女孩救出来。在煎熬中度过了四个小时,凌晨5点,新的战 斗开始了,此时距离女孩被困已经过去了63个小时。

  女孩面色苍白,气息微弱,这不由得让所有人的心都揪起来了,大家都在努力地早一点把她救出来。早一秒钟获救, 她生还的希望就会大一点。

  为了防止女孩被飞溅的碎石所伤,队员们在孩子身上盖了一层木板,并用几根钢管做了隔离。坚持!坚持!就在队员 们艰难营救女孩的同时,凌晨7点,距离地震发生65个小时,又有消息传来,在相隔不远的一个家属楼下,一名藏族女子发 现有生命迹象,急需救援,在场的其他几名队员随即紧急赶往女子被困地点。

  被困的藏族女子叫名叫卓玛,23岁,他的弟弟从地震发生那一刻起,从成都翻山越岭,徒步一天一夜赶到了映秀, 在废墟前大声呼喊着姐姐。他的呼喊终于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血脉亲情在那一刻,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如果没有这种亲 情的力量,也许被困的卓玛就不会被发现,更不要谈被救了。因为她的丈夫说,他来映秀已经两天了,他这两天的时间内一直 在废墟内寻找、呼喊,却一直没有回音,直到卓玛的弟弟15号早晨到达,用藏语去呼喊的时候,才有一点回应,或许这就是 他们亲情的力量感召了她。

  从5月12号2点28分起,卓玛的丈夫已经在这里徘徊了66个小时,始终没有离去。随着时间的流逝,卓玛的弟 弟和丈夫相互安慰鼓励着,此情此景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他们互相告诉对方,无论她现在状况如何,彼此都要坚强,不要哭 。

  在卓玛被压的废墟前,不断有人来到这里寻找自己的亲人,大声地哭喊。失去亲人的悲痛写在他们的脸上,这更让队 员们感受到了救援任务的紧张与急迫。如果能为他们多做一点点事情,队员们心里都会多一份踏实。

  队员们发现,卓玛被困在一间屋子里,在她的上方只有一个很小的孔,但是通过这个小孔,队员们也很难看到她,只 是在喊话时听到里面有微弱的回音。在卓玛所在的顶部废墟上,大型机械无法操作,因为一旦有振动,屋顶很可能整个坍塌, 将卓玛掩埋。就在队员们争分夺秒,与时间争夺着卓玛的生命。

  映秀小学那边,被楼板牢牢压住右腿的女孩也在顽强地等待着重生的那一刻。经过队员们的努力,压在她上面的楼板 在一点点松动,只要抬出她被压的右腿,女孩就能被成功救出。5月15号上午11点,女孩终于从废墟下被抬了出来,生命 再一次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中重生。

  从5月14号下午被发现到营救成功,这个坚强的孩子已经与死神搏斗了69个小时,在废墟里这么长时间,受了很 多苦,大家都非常的心疼她。

  三、一斤米九人吃三天

  对卓玛的营救依然在进行,随着洞口的扩大,希望也越来越大,队员已经在卓玛的身上寄了一根绳子,再一点一点将 她拽上来,此时卓玛在废墟下已经坚持了69个小时,卓玛的弟弟也在一旁焦急地等待着。在救卓玛出来的过程中,不断地出 现小小的挫折,有时候衣服卡住了,有时候手挂到了,但是大家同心协力,终于在5月15号中午12点,卓玛成功获救。7 0个小时的分分秒秒,这个23岁的藏族女子,在弟弟和爱人的真情呼唤下,在安徽和上海消防队员坚持不懈地努力下,赢得 了自己的生命。

  虽然灾后72个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已经过去,但是队员们丝毫不敢放松,在一处一处的废墟前,生命探测仪成了大家 最大的期待,不放过废墟下的每一个生命,是每一个队员的信念。

  时间在营救搜索中指向了5月16日,距离地震发生时间逼近了90个小时,距离队员空投到映秀的时间也已经过去 了40多个小时,由于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队员们发现自己已经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没有经历过的人,完全想象不到一 种无法很外界联络的状态是怎样的,大家好象都回到了人类最原始的感觉,大家此刻在一起,可是一旦离散,即使相隔不过几 百米,也许就会找不到彼此。

  到达映秀的第三天,通往外界的道路依然没打通,每个队员所带的少量的水和饼干即将耗尽,食品问题越来越严峻, 一斤米供9个人吃,计划吃3天。饿了喝口粥,累极了席地打个盹,巨大的体力劳动、匮乏的食品考验着每一个队员的意志。 不过,艰难的生存条件没能放缓救援的步伐,消防队员们的无私付出被当地的百姓都看在了眼里。就在队员们陷入食品危机之 际,老百姓为队员们送来了一些米粥和鸡蛋。大灾后急需救助的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救援队伍的心意。

  对此,救援队员非常感动,有这样的老百姓支持他们,关心他们,如果不救出更多的人,他们觉得对不起这样一片关 怀和信任。

  5月17号晚上,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一辆军用卡车从宿营地前经过,引起了在场队员的一片欢呼声。卡车的进入 带给了队员一个天大的好消息,通往汶川的公路抢通了。5月17日,夜里下起了大雨,由于雨量太大,加上没有照明设备, 队员们只能在帐篷中短暂休息,天一亮,搜救幸存者的工作一刻不停地展开了。

  5月18日下午他们接到上级指令转往其他的灾区,一支新的救援队伍将接替他们的工作。告别映秀,带着昂扬的斗 志,29名来自安徽和上海的突击队员奔赴了新的前线。

  有关详情请看今日央视10套21:00和1套次日凌晨1:40《讲述》

  通讯:100859

  北京复兴路11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专题部《讲述》栏目 翁德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