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起火工厂拒绝拿图纸阻碍救火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07 新闻晚报
上海起火工厂拒绝拿图纸阻碍救火进程
牺牲战士姚磊的母亲在亲属的搀扶下来到奉贤

上海起火工厂拒绝拿图纸阻碍救火进程
消防官兵正在火灾现场扑救 新华社发

  晚报记者 祝玲 程怡 钱朱建 范献丰 实习生 周杰 孔智义 陆梦媛 潘苗华 报道

  昨天中午12点20分左右,奉贤区金汇镇航南公路3358号雷盛塑料包装(上海)有限公司塑胶车间突发重大火灾。3名消防战士壮烈牺牲,9名消防战士英勇负伤,2000多平方米厂房毁于一旦,近5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参与抢险。

  火灾发生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副市长艾宝俊、沈骏,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并到医院看望慰问伤员。

  现场

  数百米高空浓烟翻腾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赶往火灾现场,当乘车行驶在A4公路上,远在几公里外,就看到阵阵黑烟在几百米高空翻腾,滚滚浓烟在空中形成一条明显的黑烟带。

  下午4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四周警笛长鸣,路边停满消防车。此时,离火灾发生已有3个多小时,但大火仍未被完全扑灭。

  站在警戒线外,记者闻到空气中到处弥漫着强烈刺鼻的塑料焦味。不时还能感觉到有黑色的塑料碎屑飘落在脸上。站在距离火灾现场50米外的隔离区,记者仍感觉到热浪阵阵,围观者的脸都被高温烤得发红。

  50米外加油站幸免

  记者发现,起火工厂的对面有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离火灾现场仅50米左右。为了防止加油站受到火灾波及,消防部门早已在油站外设警戒,保证周边安全。“幸亏加油站没被烧到,否则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一位在加油站附近开杂货店的男子心有余悸地说。据他介绍,中午12点多,对面厂房内就有浓烟冒出。

  根据消防部门记录,昨天中午12点19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但大火被扑灭已是下午5点29分。据了解,位于着火点的塑胶车间内存放大量塑料原料,原料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事发后,上海环境监测局的监测车也火速赶到现场监测空气数据。为保证人员安全,相关部门组织公司内的工人及居住在下风口的居民疏散到安全地方。

  剖析

  四大难点挡住救火进程

  “交通不便,厂区无水,负载过大,厂方不配合,这四大难题几乎困住我们灭火进程。”说起这场火灾的整个救援过程,上海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徐文忠显得有些无奈。

  昨天中午12:19,市119指挥中心的电话突然响起,来电人为奉贤区金汇镇的雷盛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的员工,他们急切地说,公司塑胶车间突然着火,火势蔓延很快。仅8分钟,奉贤支队的消防战士就赶到现场进行扑救。但此时火势太大,支队只能向总部请求支援,很快全市多个消防中队都派出支援队伍,几十辆消防车火速赶赴奉贤。

  徐文忠说,第一批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后,发现当地水源状况复杂,厂区内严重缺少水源,现有的消防龙头根本不够灭火使用。无奈之下,消防部门只能求助于离厂区两三百米远的河道。一批消防战士抱着水管冲向河浜,连续将十台水泵放入河水中,抽水灭火。“这是当时唯一可行的办法,但由于河道离厂房距离较远,战士们的救援时间被大量耽误。”整个救援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奉浦大桥发生堵车。“当时至少有几十辆消防车被堵大桥上,虽然警笛长鸣,但前方车辆不肯相让,拖延了整个支援。”

  至于随后的灭火工作,不知是厂方一时无法找到图纸还是有意隐瞒,当消防指挥人员索要着火车间图纸时,厂方负责人却始终不肯将图纸拿出来。“没有结构图,给战士进入车间救援带来极大危险。”

  伤情

  罕见大火吞噬3名消防员

  昨日下午14时05分,火灾现场一根50米长的主梁突然倒塌,3名正在救火的消防官兵被压,当场牺牲,另有9名消防队员受伤。今天上午记者获悉,上海市消防局火调小组已对火灾原因展开全面调查,该厂房建筑结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介绍,14点05分左右,10多名消防员在在仓库的北侧通道里,阻隔火势向邻近的仓库蔓延时,仓库建筑上方一根50米长房梁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坍塌,多名消防员被压。坍塌后,现场指挥立即组织了人员,利用消防车上的液压铲车和消防特种救援装备,将被压的消防员抬了出来。被压消防员中,3人不幸牺牲,9人不同程度受伤。

  整个火场在14点30分的时候得到了控制,17点36分报熄灭。据消防部门透露,牺牲的3名消防员中,一人是排长,27岁,一人是班长,31岁,一人是入伍不满一年的新兵,今年刚满20岁。

  今天凌晨,3名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家属,已陆续抵达奉贤。今天上午,公安部消防局杨建民副局长、上海市公安局朱伟明副局长、上海消防局陈飞局长等对家属进行了慰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