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富尔问题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5:16 中国网

  “与奥运会即将开幕有关”

  7月12日,英国《每日邮报》剖析了BBC此时推出这一报道的动机:“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始之际,英国广播公司这样做,显然是想加大对中国的国际压力,与斯皮尔伯格今年2月辞去奥运会艺术顾问职务有异曲同工之妙。”与此同时,苏丹总统巴希尔遭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路易斯·莫雷诺-奥坎波起诉,这也是西方国家在借机向中国施压。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的一名检察官,7月14日指控巴希尔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行”,并请求法庭向巴希尔发出逮捕令。

  对于巴希尔被起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月15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忧虑,刘建超说,国际刑事法院的有关举措应有助于苏丹局势的稳定和达尔富尔问题的妥善解决,而不是相反。他表示,中方也在联合国安理会内部同有关各方进行了有关问题的磋商,希望有关方面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

  在回答有关BBC报道中国向苏丹出售武器的问题时,刘建超说:“在这个问题上,BBC的指责是不公道的,也是不正确的,中国没有违背任何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凡是有常识和法律意识的人,都能看出BBC这样报道的真实政治意图。”

  参 考 资 料

  达尔富尔问题由来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干旱袭击了达尔富尔等西部省份,阿拉伯族居民与当地黑人部落之间因争夺土地和水源而冲突增多。2003年,北达尔富尔州首府被反政府武装攻陷,达尔富尔危机爆发。为挽回颓势,苏丹政府军借助阿拉伯人的武装与叛军作战,100万人沦为难民。

  2004年,西方一改对苏丹政府的局外批评者角色,开始介入达尔富尔问题,并将该地区的部族战争定性为“种族灭绝”。在政治施压的同时,西方对苏丹加强经济制裁。美国、加拿大等一些西方国家的公司先后撤出苏丹。

  20世纪90年代初,当西方国家停止对苏丹的援助时,中国应邀帮苏丹勘探石油,没有附带任何条件。20世纪90年代,苏丹摆脱了濒临崩溃的状态,其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了两倍,这得益于石油的发现和开采。苏丹目前探明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  (来源:青年参考)   (雷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