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开展警务礼仪培训践行人文奥运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0:06 新华网

  今年夏天,北京将敞开她的胸怀,迎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员。届时,承担竞赛场馆、训练场馆、签约酒店、奥运大型活动、奥运之家等安保任务的北京警察,将与参赛运动员、国内外贵宾和新闻记者以及数百万观众、游客直接接触,其勤务能力、言行举止、警容仪表、精神风貌、服务水准将被国内外运动员、贵宾、新闻媒体及亿万电视观众聚焦。显而易见,奥运安保的一流形象,则成为国家形象的一面旗帜,成为警察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软实力”的打造在奥运安保全部工作中举足轻重。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为奥运安保工作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同时也为推进警察人文素质现代化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首都警察践行“人文奥运”理念,直接体现在队伍正规化、规范化、职业化的建设上,体现在警察人文素质的提高上。建立适应公安实战需要的教育培训体系,坚持从现代人、现代警察、警察文化建设方面拓展警察人文素质的培养。

  ———积极开展了警务礼仪培训、心理健康咨询、法制大讲堂、庭审旁听等警营文化活动和警务技能培训;

  ———开设安保培训大讲堂、网上安保工作专栏、专项演练考试、邀请专家座谈交流等,全方位开展了突发及涉外案事件处置、场馆安全运行、执法礼仪等方面培训,使参战领导真正做到“五知五能”、民警做到“五知五会”;

  ———全员接受了奥运安保专业和基础知识两类46个项目的培训,涉及紧急救援、现场疏散、突发事件处置、奥运知识、国际礼仪、宗教常识等全方位多角度的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队伍实战能力和执法执勤综合素质。

  ———为攻克奥运安保中警察面临的语言障碍,一个为期七年的民警外语培训规划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

  北海公园派出所的普通民警刘文立坦言:“奥运改变了我!”曾经担任后勤民警的他,通过自学,如今已经可以熟练运用英、法、德三种语言,并可以用日、俄、西班牙等10余种语言进行日常基本对话。

  美国某公司亚太区首席代表约翰·布鲁斯感叹:“中国警察的外语进步神速,八年前我初到中国,向民警问路,基本没办法交流,如今不仅能用英语指路,还能用英语处理交通事故了,如此大规模的全警学习外语活动在奥运史上绝无仅有。”

  目前,110多项奥运安保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业已完成,8000名民警参加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的急救技能操作训练并取得急救资格证书;全局承担奥运安保警务执勤车辆驾驶任务的4000多名民警完成了警务执勤车辆驾驶技能训练;全局近万名民警参加了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技能战术训练;3000多名民警、7000余名安检志愿者,经安检知识技能培训考核合格,承担奥运期间的安检工作。

  北京警方的奥运安保培训更为注重对安保执勤人员文明服务、微笑服务意识的培养,通过体贴到位的安保服务,向国际展示安保执勤人员的良好形象和风貌。民警被要求“规范着装、规范执勤、规范语言、规范执法”。联合国驻纽约总部秘书处安全部官员给我国公安部写信称,“在过去的三年,我回国很多次,感觉变化最快的是警察,从冷面孔到面带微笑,首都警察态度的转变,让我一下子有了回到家的感觉。”

  北京警方将用文明亲和塑造服务形象,以高素质保证优质服务。观众很难在比赛现场看到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场馆内警务人员将穿着便衣,并与志愿者分工合作,共同营造轻松、祥和的赛场氛围。与此同时,“平安奥运交通·微笑北京交警”理念与“科学管理、严格执法、高效服务”理念的紧密融合,彰显了首都交通民警为奥运交通提供一流交通服务保障的坚定信念。

  开放合作的安保交流,形成与国际社会携手共保奥运平安的良好格局。驻华使馆警务联络官及安全官奥运安保协调通气会、奥运安保国际合作协调顾问委员会会议,同近20个国家首都和重要城市的警察部门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应媒体所需,警方将妥善安排采访奥运安保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安全提示信息,搭建与媒体和群众的信息沟通平台。“善待媒体”,提高对媒体的服务意识。

  得益于奥运会召开,首都公安队伍的思想观念、道德水准、文化修养、内在气质、仪表形象、办事风格以及交际能力将在奥运安保实践中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